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书人风雅

20-07-06 09: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赵满同

  读刘承干《嘉业堂藏书日记抄》(上下),但觉满目琳琅,但觉书香四溢。

  刘承干,1881年生,是藏书家,是读书人,更是刻书、出书人。陷入书海之中,所行,所交,让人们从其身上,看到了一位“书人”的风雅。

  刘承干逝于1963年,一生到底买过多少书?恐怕连刘承干自己也难计其数。读其日记,发现他好似每天都在买书,财力雄厚自是最大支撑,但其关键,还在于刘承干之“书之爱”。刘承干买书之渠道多多,首先是买之于书贾,大多是书贾亲自送书上门;其次是从书肆中购买;大宗买书,则大多是从一些藏书家散失而出购得。除上述三种得书渠道外,刘承干还有一种得书渠道,那就是朋友赠书,对此刘承干每每心存感激。例如,1914年5月12日日记记曰:“梁节庵以嘉靖本《首辅传》《元朝典故编年考》《秫坡先生文集》,先后见赠,特书之,以志嘉惠。”

  让今人大为惊讶、羡慕的是,刘承干所处的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异书”之丰,简直是汪洋似海,许多书是现代人连名字也不曾听到的,更谈不上购买、拥有了;至于古本佳椠,亦是不乏其书,明刻本似乎比比皆是,宋元善本也时有闪现。

  刘承干不仅买书、藏书,而且还躬行“校书、读书”,此等文字,书中比比皆是,亦见其为学之勤奋。

  例如,宣统二年七月初四日:“阅《郎潜纪闻初笔》。”民国三年四月初六日:“夜校《言旧录》。”是月初九日:“是日,校《徐寿藏年谱》一卷。”

  中国的一些古旧版本,因为流传周转,时日日久,就难免产生破损、缺页,于是,“钞补”就成为中国传统读书人的一份业余习好。刘承干亦是如此。例如,同样是宣统二年七月初四日的日记,在记载阅《郎潜纪闻初笔》之后,即用小字注曰:“是书(《郎潜纪闻初笔》)晓霞所送,计四十本,因少目录二页,故钞补之。”

  买书、藏书,对于刘承干来说并不是最终目的,他的最终目的,还是雕版刻书,以达薪火相传之目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嘉业堂丛书》《影宋四史》等大部头之书。为刻书、出书,刘承干几乎耗尽家产,因此,鲁迅先生就亲切地喻之为“傻公子”。今日看来,这位“傻公子”,可也真是“傻”得风雅、可爱。

  中国传统文人向来有“雅集”之习尚。作为书人,刘承干周围也聚集了一批同好者,这些人既包括书贾,也包括爱书的一些达官贵人,于是,因同具“书之爱”而进行雅集,自就成为当然之事了。

  雅集,以书为媒,书人雅集,最是让人感受到一份“书人的风雅”了。这种雅集,主要是“结社”,例如“希社”“淞社”等;另外还有一些季节性的雅集,例如“消寒集”等。雅集所做之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饮酌、赋诗、互赠藏书、观摩藏书或者书画等。

  雅集方式,主要是“分摊制”,或者是“会费制”。由一人主持,轮流召集。例如,民国三年四月十六日记曰:“是日,希社十八集,由陈桂题主社,余未往,醉愚(沈醉愚)前赴。托伊带去洋二十四元交高太痴手收,因太痴前日来函云,余前认定之维持会费。此次实行摊派,余曾认十份,计派洋二十元,又常费四元,故交去此数云。”

  酒酣耳热之际,吟诗作赋,或者各自拿出自己珍藏之书籍、绘画,进行观摩、欣赏,诗酒风流,书香氤氲,何其风雅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 兰州张掖路街道:力争年底前完成43个“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 兰州张掖路街道:力争年底前完成43个“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
  • 【印象陇原】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印象陇原】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 武威:着力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大文章 ——武威市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综述 武威:着力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大文章 ——武威市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综述
  • 2020年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出租车 2020年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出租车
  • 兰州今年416个老旧小区咋改造 你知道吗? 兰州今年416个老旧小区咋改造 你知道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考、中考期间 兰州公交部分线路临时
2   兰州新区实行健康管理不漏一人
3   2020年高考今日启幕 各考场全面加强防
4   甘肃省级非遗项目榆中马啣山秧歌开班培
5   做足“加减法”为企业纾困 兰州西固区
6   凝聚榜 样力量 弘扬时代精神 兰州西固
7   兰州城关区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
8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
9   规范整改 文明经营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
10   推动基层治理 实现三大转变 兰州城关区
11   兰州市七部门联合开展“减量控大”安全
12   兰州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改善人居环境 打
13   兰州市城关区部分区域9日0时起计划停水
14   兰州市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递向
15   金作红:最大的心愿便是让“民更富 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