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铸造信仰者的初心丰碑

20-07-08 09: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铸造信仰者的初心丰碑

  《革命者》(上海文艺出版社)是作家何建明近期的又一部力作。这部作品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革命者在上海前赴后继与白色恐怖组织作斗争的那段峥嵘岁月,尽管已经历史久远,但是当作者以深刻而饱含深情的笔触,将他们为了推翻“三座大山”、为了建立新中国而不惜用生命与热血谱写的惊天地泣鬼神、气壮山河的史诗呈现在我们面前时,读来仍然令人感慨震撼、潸然泪下。

  我们在传统的教材与史学著作中所认识的那些“英雄人物”,他们的事迹一般都是比较独立的存在。何建明的新作《革命者》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值得许多从事报告文学写作者借鉴的“群星辉映”的优秀文本。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的28年历史,也是那些胸怀共产主义信仰者在革命道路上闪烁“初心”光芒最耀眼的岁月,书写好这段历史中那些英勇牺牲了的人们,不仅是文学写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同样也检验着一位作家对重大题材的驾驭能力。对英雄人物进行“群星辉映”的书写,体现的正是作家的功夫和本领。

  这一文学作品既是史学贡献,也是文学贡献。作品叙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始到新中国成立之前28年间那段在上海的历史。在这28年中由于当时敌强我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为了革命事业,可以说牺牲惨烈。《革命者》一书把当年“上海地下党”的斗争与牺牲史比较完整地写了出来,把数以千计的烈士用时间和文学故事这两根线,将他们生动鲜活地“串连”了起来,构成了我们现在所能读到一部闪烁着中国共产党人崇高信仰和伟大牺牲精神的悲壮史诗。在《革命者》这部作品中,被写进叙事故事中有名有姓的英烈人物多达250多人,这是十分艰巨和难能可贵的创作。他们像一颗颗闪耀着独特光芒的星星,因为巧妙的艺术构思,使共产主义壮丽事业的天空更加光芒和不朽。

  《革命者》是一部彰显无产阶级革命者英雄主义精神的作品,那些牺牲的英烈,当时都是只有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而且多数人是青年学生或知识分子。他们投身革命事业和英勇牺牲的过程,充满了革命的激情与革命的崇高精神。书写这样一个群体,没有同样的激情和同样的信仰与精神是不可能的。

  《革命者》又是一部充满文学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全书从“序言”一直到最后的“第十章”,洋洋洒洒30余万字,250余个“人物主体”和近500个故事,自始至终洋溢和渗透了艺术的魅力,一口气读完这样一部闪耀着文学光芒的党史,不仅热血沸腾,革命的豪情更是油然而生。全书正是通过真实、生动的史实和烈士们用鲜血铸造的中国共产党初期历史的形成过程,让我们具体而又直接地了解到了何谓“初心”、“初心”是何物、真正的“初心”呈现的是什么样的光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眼镜急坏家长
2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3   坐着“小慢车”去陪考
4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
5   兰州新区400辆出租车减免租金40万元
6   兰州新区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免征延期至
7   全面升级 锻造新区“内核”竞争力 新区
8   真抓实干扶真贫 困难群众贴心人——记
9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顺利开行
10   走在幸福的路上
11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身份证 交警帮
12   发挥红色效益推进文明旅游 两趟红色旅
13   肃北:流动车管所服务进牧区
14   让美好生活可感可触 兰州市西固区吹响
15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