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中学生阅读

孩子的心,比宇宙还大

20-07-08 09: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孩子的心,比宇宙还大

  □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 李东华

  《大山里的小诗人》收录的是孩子们的诗,他们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困守于大山深处,但他们的诗里却有着对爱与远方最饱满的呼唤,那些像草叶尖上的露珠一样晶莹剔透的诗句,像一个支点,撬动了他们曾经封闭的情感世界,让我们看到这些小小的沉默寡言的孩子,他们的心却比宇宙还要大。

  追求诗意的生存,这里面有着中华文明几千年绵绵不绝的回响。绘本《兰亭序》就是对一千多年前春天的一场雅集的重新想象,这样深情的回望确证了现代人对曲水流觞式的东方审美和高旷情怀的永恒追慕。对《兰亭序》的温习,不但是向王羲之的书法致敬,更是对他在其中所流露出的“死生亦大”的感慨有着更深切的体悟,因为人类也许从来没像今年这个春天一样,如此广泛地同时面对生死的考验。而有些人,像《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第二辑)里的钟南山,已经成为替我们托举起这个春天的英雄。更多的普通人,像《我和小素》《爸爸,出发!》里的护士长妈妈、医生爸爸,他们一同用血肉之躯构筑了抵抗病毒的铜墙铁壁,他们共同拥有一个美丽而悲壮的名字:逆行者。

  因为有这个异常严峻的春天,使我们突然感受到过去曾忽视过的一个个平凡的日子,其实都是一首首诗。这样温暖的充满珍惜之意的情绪,在《一根狗毛一首诗》的字里行间缓缓流淌,它以组诗的形式写出了一只小狗的心灵史、成长记,写得诙谐、机智、幽默,趣味盎然,活泼灵动。尤其是从小狗的视角看世界,常常有脑洞大开的惊人之语,出乎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让人忍俊不禁捧腹大笑之处多多,比如在小狗“大咖”眼里树都是一条腿。在爱狗、爱万物的诗人灼热的眼里,每一根狗毛都能写出一首情感洋溢的诗。小狗与亲人与同类与人类的相处相伴,成长的痛与亲情的暖、友情的真、异类之间的包容,都散发着浓浓的爱的味道。小狗的喜怒哀乐分明映射着人的悲欢离合,那些平凡的日常细节落到诗人敏感的心底,就化作了一首首缤纷的诗。而《小城流年》抒发的是对一座城、对故乡的缱绻情意。作者用温暖清丽的散文笔调,深情描画20世纪改革开放之初北方城市的记忆雕刻。面对时代发展带来的变化与冲击,以小主人公“小青子”的成长轨迹,讲述了童年记忆中一座城市及时代的变迁,勾勒出儿童视角下的地域风情、长辈邻里、人情世故的全景画卷。眷恋都隐藏在日常烟火的平淡之中,在这样让人惴惴不安的日子里,读着这些如槐香一样甜美的文字是最好的抚慰。

  哪个孩子不是《从前有个筋斗云》里的调皮的“筋斗云”?病毒消磨不了他们的勇气和活力,他们可以到《万物由来科普绘本》里去溯源万物,这是一套为中国孩子量身打造的图解趣味百科,精心选择了房屋、电话、轮船、火车、汽车、飞机、能源、影视等8个主题,来讲述那些改变人类生活的故事。以生活为媒介,去探索世界的本源,带领小读者走进一个无奇不有、奥妙无穷的精彩世界,让孩子们领略人类历史上一系列激荡人心的科技变革;他们可以在《奇思妙想一万年: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创造绘本》里放飞自己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这是贯穿11个学科的通识读本,40项发明编织起中华文明的主线。相信这些好书对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都是最好的引领,让他们在居家学习的日子里,思想的触角能够借由阅读抵达宇宙间任何一个角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项目云对接会议(图)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项目云对接会议(图)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人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人
  • 【飞阅甘肃】张掖:打造绿意盎然的“公园城市” 【飞阅甘肃】张掖:打造绿意盎然的“公园城市”
  • 来!赏橙色油菜花海 赞永登乡村新颜 来!赏橙色油菜花海 赞永登乡村新颜
  •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
2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
3   【飞阅甘肃】张掖:打造绿意盎然的“公
4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5   肃南:做好“加减”法 稳就业保民生
6   临泽:沙漠里种出凹土西瓜
7   临泽平川镇:“田间劳务市场”助力脱贫
8   瓜州:扶贫园里种出富民“金果”
9   民乐:花海里的致富经
10   会宁太平店镇:发展产业夯实脱贫致富“
11   康县:用文明交通畅通城市“血脉”
12   徽县:小小黑木耳 开出富民“花”
13   漳县:西兰花种出“幸福花”
14   民乐:移出“穷窝窝” 搬出幸福“新生
15   漳县:小环境改出新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