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中学生阅读

唤醒生命的律动

20-06-18 09:3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唤醒生命的律动

  这两年,先后读过殷健灵的儿童成长小说《野芒坡》和《彩虹嘴》,但都是以上海历史为背景的,这一本《象脚鼓》(天天出版社)却是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准报告文学样式的小说。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特别关注特殊学校校长潘红和水老师这两个人物的塑造。潘红校长很年轻,但是对教育有自己的理解和追求,他告诉学生,如果每个人在自身的基础上得到发展,那就是最大的成功。做最好的自己,成为主人公冬银成长的动力。

  水老师则是一个有着出色艺术天赋的人才。潘红校长慧眼识人,邀请她成为学校的艺术老师,真正让这群听障学生听到了生命的律动,找到了生活的自信,舞出了人生的精彩。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潘红校长,没有水老师,也许冬银和其他听障孩子就会有另外的人生道路;在《千手观音》那个美丽的舞蹈中,也许就少了那个最靓丽的舞者。这本书的故事很好看,对孩子内心世界的细腻描绘,让读者有很深的代入感,姐姐的善良与宽容,璇子的友谊与嫉妒,香巧的倔强与绝望……每个人物的性格,每一个生活的细节,都刻画得入木三分,把孩子们的纯真情感与成长的烦恼表达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本弘扬大爱精神的小说。无论是父母的爱、邻居孟爷爷的爱、学校老师的爱,还是姐姐的爱、同学的爱,冬银在成长中一直徜徉在爱的河流之中。这种爱,是关爱,是智慧之爱。比如,孟爷爷教她“用眼睛听世界,用心看世界”;水老师告诉她“大音希声”的道理,让她为能够享受世界上最美丽的声音而自信。“爱,只有爱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它是永恒的、圣洁的、坚不可摧的。”这是冬银对自己成长之路的体悟,也是这本书要传达给读者的理念。

  这本书以《象脚鼓》作为书名,而象脚鼓本身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远古时期的云南傣族地区,野象成群。一位年轻的猎手把一段芒果树挖空做鼓,按照象腿的形状做成了一只象脚鼓,敲响时百鸟闻声起舞。后来,猎人又模仿象的动作,挎上象脚鼓边奏边舞,创造了热情豪放的象脚鼓舞。象脚鼓本身就是音乐、舞蹈的化身。在这本书中,它也是一个重要的道具。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冬银的生命意识是被象脚鼓唤醒的。在殷健灵的小说中,用了很厚重的笔墨描写了水老师的那只象脚鼓发出的“嘭嘭嘭”的声音。嘭嘭嘭,这有节奏的震动,仿佛来自天地无限的远处,又仿佛来自心灵最深的深处;嘭嘭嘭,一种从来没有过的体验,让冬银产生了从来没有过的幸福感,像一股强大的电流,撞击着她的心,让她的身体颤抖;嘭嘭嘭,她用自己的整个身体去感受这大自然最美妙的声音,和自己的血脉融合在一起。

  生命是需要唤醒的。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棵树摇动一个树,一个生命唤醒一个生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书香农家一小步 和谐社会一大步——兰
2   兰州市高新区执法局:开展“四乱”专项
3   兰州:“云学堂”带动党政机关进行垃圾
4   甘肃省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
5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
6   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7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
8   兰州:商品过度包装 查实立即下架
9   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
10   兰州:爱心黄手环让独居老人出行更安全
11   非法吸收469人存款6亿元 四名嫌疑人在
12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
13   轮流背着轻生昏迷男子辗转两家医院 两
14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
15   张国一受贿案在酒泉开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