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中学生阅读

少儿图书:引导少年体悟生命

20-06-18 09:3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本报记者 刘蓓蓓

  一直以来,少儿图书都是图书细分市场中最为活跃的类别之一。今年的这场疫情,虽然让少儿图书销售受到了较大影响,但是少儿图书出版品种、质量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回顾今年上半年少儿图书的种种表现,资深少儿出版人海飞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讲述了他的这一感受。

  抗疫图书关注孩子精神层面

  采访中,海飞毫不吝惜他对于童书作者、出版人在疫情中表现的赞扬,“事实证明,这支队伍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在这场抗疫之战中打了胜仗”。

  疫情发生后,少儿出版人快速反应,不消极不等待,而是用最快的速度,想尽各种办法,推出疫情相关图书,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疫情、了解疫情。“这体现了少儿出版人的高站位和出版的不滞后。”海飞如此评价。

  疫情发生之初,许多少儿社火速推出了少儿科普图书。经过短时间沉淀,大家开始从单纯地普及知识,转向孩子精神层面的关注。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亲自策划,组织社里优秀编辑和作者,自己写自己编,从儿童视角、通过文学化的表达,推出了“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系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身处疫情中心的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也克服各种困难,利用自己的作者资源,快速推出了《等爸爸回家》《妈妈的秘密》原创绘本,作者搜集资料中常被感动落泪,读者也被温暖的故事深深打动。新生代作家也自觉地冲在前面,用青春笔触书写奋战的故事,比如青年作家许诺晨的长篇小说《逆行天使》(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就得到了知名作家徐鲁的点赞,“感谢这位年轻的作家。这也是我们儿童文学作家的一种‘逆行’与担当”。

  身处疫情核心区,武汉籍作家们自然不会缺位。徐鲁的新作《一枝一叶总关情:2020年春天抗疫纪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延续了他温润典雅、情真意切的文风,用娓娓动听的讲述鼓励孩子们直面困境。武汉籍作家黄春华的儿童文学《我和小素》(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则通过一个普通武汉女孩的视角,直面处于疫情中心的武汉人民在巨大的灾难和病痛之下丰富而有质感的社会生活,动人的笔触感染得编辑也不禁落泪。

  现实题材让孩子感受时代变迁

  少儿图书关于现实题材的书写,近些年出版颇多。海飞发现,今年上半年,这个特点表现得更为突出,越来越多的名作家开始进行现实题材的创作,并且有所突破。

  作为一个需要给以特别关爱的群体,留守儿童是儿童文学领域受到较多选择的写作题材。但就如儿童文学评论家李利芳所说,这一题材实际上很不好驾驭,可能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很容易被“写实”,从“留守”出发又回到“留守”。曹文轩的新长篇《樱桃小庄》(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便让留守儿童离开留守之地,行走在广阔的世界里,这便是其儿童本位观最显著的体现。

  作家殷健灵也在向现实题材靠拢,她的新作《象脚鼓》(天天出版社)以聋人舞蹈家邰丽华的童年经历为蓝本,将写作视角投向这群特殊的孩子。就像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所说,这两年,先后读过殷健灵的儿童成长小说《野芒坡》和《彩虹嘴》,但都是以上海历史为背景的小说,《象脚鼓》却是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准报告文学样式的小说。爱,只有爱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这是主人公冬银对自己成长之路的体悟,也是这本书要传达给读者的理念。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马瑞翎创作的《独龙江上的小学》(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便将写作视角对准了我国第一个整体脱贫的少数民族——云南独龙族。作品通过独龙族男孩阿鼎的成长经历,描写了独龙江乡担当力卡山上“一师一校”小学的故事,以孩子的成长映射民族的进步。

  贴近时代才能塑造经典,张之路、董宏猷、刘海栖等作家,分别通过作品《吉祥的天空》《牧歌》《街上的马》这些作品,以细致生动的书写,将历史还原成一幅生动的画卷,让今天的孩子得以感受时代的变迁。

  生命教育帮助孩子了解自然

  今年的这场疫情,让大家更加意识到生命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前不久北京书市上,中国出版协会专门发布了47种“生命教育主题”童书书目,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

  其实几年前,少儿出版人已经关注生命教育图书,像接力出版社还专门成立了生存教育编辑部。2018年,接力出版社曾在微信平台上进行了求生知识测试,1.9万多人参与,成绩合格者不到30%。“阅读力体现一个人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如果让孩子通过阅读掌握生存技能和自我保护知识,强化生命意识,会让孩子终生受益。”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如此说道。

  经过几年的成长,再加之今年疫情的原因,今年上半年原创生命教育类图书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这无疑是一种好现象。如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所说,目前各种排行榜上的儿童科普书籍多数都是引进国外的,新时期更需要国内原创文学、科普类书籍,把加强少年儿童生命教育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丛书(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体裁多样,它分别以童话、小说、科普、纪实文学、漫画、绘本等形式,帮助小读者从科学的视野、哲思的维度、审美的层面,了解自然、理解生命。

  原创科普图书中,既有科学严谨的力度、又有通俗语言温度的生命教育图书,也受到家长和孩子的喜爱。珍爱地球、尊重自然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和孩子一起了解神秘的物种起源,用科学知识的力量保护生命。“解密物种起源少年科普丛书”(地质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便以此为出发点进行策划,从地质时空、生命进化的角度传递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通堵点为便利 聚焦民生解烦忧——兰
2   书香农家一小步 和谐社会一大步——兰
3   兰州市高新区执法局:开展“四乱”专项
4   兰州:“云学堂”带动党政机关进行垃圾
5   甘肃省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
6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
7   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8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
9   兰州:商品过度包装 查实立即下架
10   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
11   兰州:爱心黄手环让独居老人出行更安全
12   非法吸收469人存款6亿元 四名嫌疑人在
13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
14   轮流背着轻生昏迷男子辗转两家医院 两
15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