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甘肃作家

叶舟:敦煌赋予我无限创作空间

20-06-15 17: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叶舟:敦煌赋予我无限创作空间

  □本报见习记者 齐雅文

  叶舟 诗人、小说家,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敦煌”是叶舟几十年来文学创作的主题,著有《大敦煌》《边疆诗》《敦煌诗经》《我的帐篷里有平安》《敦煌本纪》等。作品曾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

  阅读一部作品,对作品中的土地产生深厚感情,这是所有描写地域文化类的书籍带给读者最真实的感受。叶舟的《敦煌本纪》就是如此,让人看到了一个陌生却又神秘迷人的敦煌。尽管《敦煌本纪》出版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但其热度始终居高不下,是不少读者阅读敦煌文化类书籍的首选。叶舟自己也表示,《敦煌本纪》不管是从体量、容量,以及故事的饱和度来讲,于自己而言都是一次巨大的突破。“我贡献了一个我眼中的敦煌。”叶舟说。

  探寻来路归途

  从19岁写下第一首关于敦煌的小诗开始,这些年来,叶舟已陆续写出了《大敦煌》《敦煌诗经》《蓝色的敦煌》《敦煌卷轴》等诸多篇章。但在叶舟的《敦煌本纪》中,读者依然可以感受到他的另辟蹊径,或者说对于另辟蹊径的用心。他用自己的笔墨,去探究敦煌土地上的父老百姓是如何生息的,去理解敦煌的来路与归途……这样的一个敦煌,既是敦煌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文学敦煌。

  《敦煌本纪》以生活在敦煌沙洲城内三大家族的兴衰,主要是义庄索家的衰败和胡家的崛起为线索,描写了发生在河西走廊,特别是以莫高窟和沙洲城及城外二十三坊为背景的一系列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敦煌本纪》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带领读者探寻古老的敦煌从哪里来,又将往何处去。书中以三大家族跨越半世纪的命运沉浮,重述河西走廊尘封千年的精神秘史。此前,大部分人读过的关于敦煌的小说、戏剧、舞台剧等,都是把敦煌等同于敦煌莫高窟。但在叶舟看来,莫高窟是一个文化遗址,敦煌是一个大的文化概念,里面蕴含着无数的故事,会激起人们许多的遐想。莫高窟的佛像是谁建造的?他们为什么要建造佛像?这片土地上有着怎样的一群人?这里发生过什么事?这里或许有一个大家族的神秘往事?无数的问题和想象让叶舟脑中出现了那些故事和人物。

  创作源泉所在

  每个作家都有自己文学创作的版图,或者说文字的疆域。对叶舟而言,这片文学的版图就是大西北。他说:“我热爱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壮大了我的精神,开阔了我的眼界,哺育了我的想象,又赐予了我美妙的诗篇。在浩瀚而辽阔的地理中,敦煌时刻凸显了出来,就像是一枚黄金的钉子,钉住了我的文学版图,时至今日。”

  作为甘肃人的叶舟,似乎对敦煌有着天然的向往和喜爱。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叶舟从事新闻媒体工作,只要一有采访的机会,他就爱往敦煌一带跑。他说:“我喜欢河西走廊,到了那里我感觉是吸氧、是输血,也是我的文字安身立命的地方。”

  在写《敦煌本纪》之前,叶舟也写过众多的诗歌和中短篇小说,而此次的《敦煌本纪》,叶舟则用“大家伙”来形容它。“此前所有的诗歌写作,培养了我对语言的敏感,组成了属于叶舟的词汇表,这是基础材料,形成我的腔调和美学。之前的所有中短篇小说,培养了我的叙事能力。之前所有的写作,都给《敦煌本纪》的写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做好铺垫。”叶舟说。

  《敦煌本纪》的故事框架,叶舟已构思了10多年,故事的框架在心里,写起来便一气呵成。他表示,自己在写作过程中没有被任何的所谓“专业术语”所困扰,敦煌那些文化哲理蕴含在小说人物的生活点滴中和为人处世里,见微知著。

  呼唤精神底色

  在书中,离莫高窟不远处,有着一座沙洲城。其实,沙洲城早已不复存在,但叶舟在《敦煌本纪》中重新建立了一座沙洲城,街道、寺庙、火神庙、集市……无数的建筑在书中焕发了生命力,叶舟笔下鲜活的人物和风土人情让沙洲城不再是一座死寂的城,而是一座有生命、有底色的魅力之处。在《敦煌本纪》中,几个大家族有着各自的前尘往事,这里人们执着地建造和守护着自己的信仰,读者可以从中品味到最真实的人间烟火,领略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从王维、王昌龄到王之涣,其作品都蕴含着边塞情怀。叶舟说:“通过这本书的写作,我重新发现了边疆。”在叶舟的心中,边疆精神是如今的人们需要重新拾起来的一种精神,那是一种一诺千金、家国情怀的精神底色,让无数人心生敬佩,《敦煌本纪》中所描写的那些无畏少年也正是这种精神的具体体现。正如《敦煌本纪》的腰封中写道:“惟有光荣大地,惟有河西走廊,惟有闪烁的群鹰和青春,才能说明这一群奔跑而壮美的少年,才能印证今日之中国。”叶舟希望,通过《敦煌本纪》,可以重新唤回当下人们的精神底色和血性之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会宁县城乡供水工程扎实推进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会宁县城乡供水工程扎实推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这里的乡村美如画——景泰县乡村旅游暨
2   甘肃陇南多措鼓农“钱袋” 改善民居解
3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绿色发展 使命
4   民乐:消除视觉贫困 补齐脱贫短板
5   甘州党寨镇:蔬菜产业绘就增收好“丰”
6   会宁:搬出穷窝 开启新生活
7   临泽新华镇:又到蒜薹丰收时 田间唱响
8   康县:发展天麻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9   康县岸门口镇:融文明于风景 精神文明
10   临泽板桥镇:红杏满枝迎客来 乡村旅游
11   康县:精心谋划乡村振兴蓝图
12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13   武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实
14   漳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创出新路
15   高台:多措并举根治欠薪“顽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