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综合图书

时光在旧物里闪烁

20-05-13 09:5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兰琴

  时光在旧物里闪烁

  ◎郭书霞

  一器一物在文字里闪烁着时光,时光在一物一器之间串联起记忆。

  吕峰先生的散文集《一器一物:遇见旧时光》,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尘封已久的记忆之门,很多记忆被温暖着感动着涌入现世。

  读这些文字时,我正坐在开往故乡的高铁上。似乎非常应景,在列车行走的时光里,在去往家乡的列车上,我读到这些和故乡有着诸多联系的记忆。看着窗外那轮火红的夕阳在天边追逐着列车一起奔跑,似乎奔向曾经的旧时光。

  吕峰先生在自序中写道:“时光是一种非常奇妙的存在。那些经过时光之河洗礼而幸存的老物件都是天赐之物,神奇之物,是人生旅程之一段情,一炷香,一缕心曲,无言而温馨,美丽又放达。”《一器一物》像浓缩在纸上的生活博物馆,作者带着你走进一个又一个展厅,饱含情感地向读者逐一讲解着。

  全书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与生活相关的一些物品,从粗瓷碗、铜火锅、擀面杖到缝纫机、算盘、鸡毛掸等;第二部分有砚台、笔洗、印章、根雕、藏书、拓片等陶冶生活情操的文化器物;第三部分则以“云想衣裳花想容”为主题展示了从旗袍、妆台、戒指到古琴、花瓶、油布伞等诸多闺房器物;第四部分是我们童年的回忆,有竹风筝、货郎鼓、小人书、蛐蛐罐等。读完序言,我已喜欢,看完目录,更是爱不释手。

  吕峰先生从每一件器物的相貌、材质,讲到用途、来历,还穿插着一个个动情的生活小故事,赋予了每一件器物温暖的生命。正如他在自序中所说:“器物作为一种物品的存在是没有生命的,是冰凉呆板、无知无觉的。可是一旦与人有了亲密接触,一旦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便被赋予了生命,便被赋予了知觉,声音,气味与情感。”

  在阅读这些文字的时候,记忆的大门慢慢被打开,不断有相同的记忆从文字里跳出,不断有相同的情感和文字共鸣。

  石拐磨、瓦、木窗棂,让我想起外婆的小院,缝纫机让我又看到了母亲年轻的背影,鸡毛掸,紫砂壶让我想起了一份友情。雨花石,青花瓷让我想起一段旅行,书签,藏书票一直是我的最爱。

  在作者笔下,一器一物不仅仅是回忆,更多是对生命的感悟。如:磨刀石,磨刀石老去了,父母也在不断地在磨砺中老去了。我们最终也会像它一样布满岁月勾画的曲线。门环,是家的象征,需要我们用心轻叩,永远以家为营,收获家的温暖与幸福。鸡毛掸,掸出了洁净的生活,更掸出了做人的道理,掸出了人性的至真至善。

  作者在感悟之余,那一器一物也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朋友。如:砚台,闲暇之余,取砚把玩,如赏世间之绝妙风景。品读那些砚铭,似与前人心会……对我来说,有一方砚相伴便足矣。青花瓷:烦躁不安时,看看那些历尽人世沧桑的青花瓷,心情便会恬淡如水,心里便会萌生一种振作的力量。

  在品读文字的过程中,心底总有某个地方被打动。笔者以为,只有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只有敬仰文化、珍惜情感的人,才能让这些器物在生活中完好留存,并赋予这些器物于灵性,才能在和这些器物共处的时光里,写下这些温暖的文字。

  这些器物不仅是亲情友情的留存,还是生命流年的诸多记忆。如:棉手套、指甲油是姐姐的记忆,毛衣、旗袍是母亲的记忆,窗花里有奶奶的记忆,小人书、雪花膏是对逝去岁月的记忆。

  读《一器一物:遇见旧时光》,如同走进生活博物馆,在美好静谧的时光中,在娓娓的讲述中,许多美好而珍贵的情感,许多幸福而温馨的时刻,从记忆深处蜂拥而来,温暖着时光,感动着生命。

  “因为那些老物件,流泻月光的天窗依旧清澈明亮,墙上的挂钟依旧丁当作响。摆弄那些老物件,像寄居在时光的缝隙里,会回到自我,回到从前,让生活和心情得到滋润。”

  这些深情的文字缓缓而来,让读者在忙碌的生活中“放缓生活的脚步,去寻找生命中最朴素、最纯粹的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政协委
2   兰州市将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
3   彭大高速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4   防治水污染保护母亲河——对黄河流域甘
5   酒泉高速公路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6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
7   嘉峪关打响路域环境整治大会战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中
9   平天高速公路平凉段控制性工程关山隧道
10   甘肃省连续3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1   甘肃省完成“1+28”ETC客户联络中心建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
13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14   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