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综合图书

浓缩陈鹤琴教育精华

20-04-09 09:3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浓缩陈鹤琴教育精华

  我们小时候在私塾里读书的时候,老师天天把我们所写的字写得好的用银硃打一个圈,写得不好的打一个叉。我们今天若是得了许多“红鸭蛋”,心里就很高兴,下次习字的时候,还要更加用心。我们若是今天“吃了几根杆子”,心里就觉得不快乐,回家去也不愿意给父母看;第二天习字的时候,我们或者有点不大起劲,或者鼓起勇气再尝试一下,看这次写得如何。

  ——摘自《陈鹤琴“家庭教育”家长实用手册》

  陈鹤琴一生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其关于家庭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是我国现代教育史的宝贵财富。陈鹤琴认为,家庭教育的实质首先是父母教育,要使父母拥有正确的儿童观念,应采取适宜的教导方法,与儿童共同成长。今天,重温陈鹤琴有关家庭教育的论述,对广大读者、家长来说,依然具有启迪意义。《陈鹤琴“家庭教育”家长实用手册》(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所选内容主要来自江苏教育出版社的《陈鹤琴全集》,书中有大量科学、系统、实用的教育观念、教育原理、教育原则以及教育方法,这虽是一本小小的手册,却浓缩了陈鹤琴家庭教育思想的精华。

  《陈鹤琴“家庭教育”家长实用手册》所选编的内容涵盖了陈鹤琴现代儿童教育学说的大部分内容,包括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学、特殊儿童教育、小学教育,具体如家庭教育的理念、做父母的艺术、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儿童社会性发展、儿童艺术教育、儿童游戏与玩具、幼稚园的价值与意义、小学时期教育等等,内容全面、系统,为广大读者学习、了解、研究陈鹤琴的教育思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

  陈鹤琴1919年回国后,一方面积极引进西方的儿童心理学说,另一方面积极投身教育实践。从1920年12月26日开始,其对孙子一鸣进行了长达808天连续而又周密的观察与试验,收集了大量真实、具体的材料,写成了《儿童心理之研究》和《家庭教育》。《陈鹤琴“家庭教育”家长实用手册》选编了这两本书中的不少内容,既有原理、观点的阐述,也有许多生动有趣的案例和分析,家长在阅读时,不会觉得高深莫测、枯燥无味。同时,由于是选编,选取的是原书(原文)最精华的部分,既能给读者以指引,又能增加读者阅读时的愉悦感。

  陈鹤琴的文章、著作年代比较久远,除了《家庭教育》一书为大家熟悉外,其他很多资料、研究并不为大多数家长所了解。这本《陈鹤琴“家庭教育”家长实用手册》,兼顾了内容的全面性与阅读的便捷性,从陈鹤琴的多种专著、文章中选取,如《儿童心理学》《学校与家庭怎样联络》《儿童教育的根本问题》等。同时开本设计小巧精致,既适合随身携带,也可作为床头案边的工具书。同时,所选编的内容精练、短小,有空时翻一翻,即便一两段文字,也会收获良多。

  尽管陈鹤琴生活与研究的年代距今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以上,但其家庭教育理念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过时。希望这本小小的、经过精心选编的手册,如陶行知先生所愿,能使“小孩子多发些笑声,父母少受些烦恼”,成为孩子、父母幸福的源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本土活态非遗刻葫芦开启传承“新模式”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本土活态非遗刻葫芦开启传承“新模式”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石山县易地搬迁小区:送“技”上门 扶贫有“道”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石山县易地搬迁小区:送“技”上门 扶贫有“道”
  • 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居家农妇“变”工人 ——东乡扶贫车间
2   陇南武都2.3万亩茶叶进入采摘高峰 农户
3   甘肃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嘉峪
4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
5   甘肃省构建急救创伤防控网络
6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7   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基
8   陇南市援助武汉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9   舞剧《流浪》将在甘肃大剧院上演
10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
11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
12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
14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
15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推进会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