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异国绮谈

20-05-11 09: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张兰琴

  异国绮谈

  书名:异国绮谈

  作者:谷崎润一郎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书号:978-7-5598-2529-2

  出版时间:20203

  定价:45

    

  【内容简介】 

  日本近代小说家谷崎润一郎受东方传统文化影响很深,尤其向往与喜爱中国文化。他曾于1918年与1926年两次拜访中国,并与郭沫若、田汉等重要中国作家结交。回国后,他感怀于中国风土人情,深深为之所着迷,创作了一批相关的游记、小说和随笔作品。本书精选了其中最重要的几篇,另收录了三篇谷崎关于印度和西洋人的小说。阅读书中的六篇短文,读者能轻易而明显地感受到一种与别不同的“异国情调”。 

    

  【作者简介】 

  谷崎润一郎(18861965 

  日本近代小说家,唯美派文学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早年创办《新思潮》文学杂志,并以《刺青》《麒麟》等短篇小说确立文坛地位,曾数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代表作品有《春琴抄》《细雪》《阴翳礼赞》等。 

    

  【精彩书摘】 

  吃罢晚饭,从饭店背面的码头乘坐画舫出游是在当晚九点左右。船沿着东岸从涌金门往柳浪闻莺方向划行,我坐在船头的位置,满身沐浴着没有丝毫阴翳的天空中的月光。从环绕湖水的重峦叠嶂,水汀上如同女人浣洗过的头发般低垂的杨柳,甚至岸边的楼阁,一一倒映在水中的样子看来,大体可以想象出今宵的天空是多么的晴朗无边。从前,观赏浔阳江边甘棠湖的月亮时,记得眺望过雄伟的庐山山容清晰地倒映在水中,今晚的月色比那时更皓朗,并且湖的宽度也远胜于甘棠湖。即使并非如此,水面也会在这样的晚上显得比实际宽阔。随着船渐渐远离陆地,涨溢在我前方的湖水像是膨胀的腹部从湖底隆起,逐渐将湖岸推向遥远的彼方。在这里需要略加说明的是,西湖的风景之所以美丽,主要是因为湖水的面积并非洞庭湖和鄱阳湖的那样广大,却有着一眼望去尽收眼帘的苍茫,和周围优柔的山地丘陵保持着极为恰当的调和。如果论其雄壮确也雄壮,论其如同箱庭确也如同箱庭,其间点缀着湖湾、长堤、岛屿、鼓桥,既富于变化又像展开了一幅完整的绘画,所有的一切都同时跃进你的双眸,此为这个湖的特点。即便是今晚,随着船的前进,虽然可以感觉到湖面无限开阔起来,但陆地绝不会隐藏到地平线的后方,而其实岸边的山峦也好,森林也好,反倒让人有种比地平线更加辽远的感觉。举头环顾四周的陆地后再注视眼下,进入我视野的就只剩一片水波,仿佛船不是在水上行,而有种逐渐沉入水底的感觉。假如人真的可以以这样的心境,随着荡漾的船儿静静地、恍恍惚惚地沉入水底,就算是溺死也不会觉得痛苦,投身其中也不会觉得悲哀吧。况且这里的湖水,或许是月光的缘故,宛若深山老林里的灵泉一般清澈透明,如果不是行船的倒影映在如镜的水面,简直可以清楚地看见水底,而几乎辨不清哪儿是空气,哪儿是湖水。横躺在吃水颇浅、如同草鞋般单薄的船上,平稳地行进在水空相接的平面上的我的身体,可以说时而完全潜入了水的世界,却不可思议地没有被沾湿。将脸伸出船舷直视水底,水至多一两米深。林和靖所咏“疏影横斜水清浅”指的大概就是此湖,“水清浅”的意味和美感,只有这样望见水底的时候才可体会。我刚才说“宛若深山老林里的灵泉一般清澈透明”,可单单这个说法,并不足以表达此时的感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里一两米深的湖水不仅似灵泉一般清洌,更有一种异样感,有着山药泥一般重厚的润滑和糖饴一般的黏稠。将几滴湖水掬于掌心,再将之曝于空中片刻,其在冷月的光照下会像水晶一样凝固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山台站控播用
2   西和县教育局西和县2020年学前教育中央
3   西和县教育局西和县2020年学前教育中央
4   唐仁健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
5   甘肃省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天水市中级人
6   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省卫生学校省卫
7   甘肃省公安厅省厅监管网上巡查中心政府
8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实验楼地埋
9   生态扶贫带动三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人不
10   胡卫委员——一封信背后的深调研(代表
11   甘肃临夏八坊十三巷:消失的棚户区与兴
12   盐池湾湿地生态持续改善 野生动物栖息
13   中国地方官员"直播带货"升级 "跨界"新
14   中国纪录片导演秦川:换种视角“看”敦
15   甘肃肃南:裕固族风情遇“夏雪”别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