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预订幸福

20-01-07 08:5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预订幸福

  □赵自力

  我每年都要为父母订几份报纸,这个习惯已经十几年了。

  父亲退休后,一直和母亲住在老家。父亲种了点庄稼和蔬菜,把岁月的四季种在了老家。母亲养的一群鸡鸭,把农家小院渲染得热闹无比。父亲休息后,仍旧养成看报的习惯。于是,每年我都给他订当地的几份报纸,好让他打发时光。更为重要的是,那些报纸上经常有我发表的文章,父亲说那是最吸引眼球的。

  有年春节回家,帮助父母打扫卫生辞旧迎新。父亲的木箱里有一摞报纸,我正准备拿出来卖掉。“那都是宝贝,卖不得的。”父亲赶忙劝阻我。“不就是报纸嘛,留着也没用,免得占地方。”我说。“那上面都有你的文章呢,你母亲说叫保存着,有空就拿出来念念。”父亲有点不好意思,嘿嘿直笑。我忙翻起报纸来,果然把我发表的文章都留着。“你母亲不识字,但爱听你的文章,说写得真好,就像跟她说话似的”,父亲接着说,“每天晚上都要我念一篇,有些我都能背下了。”原来是这样啊,父母把对我的牵挂,都融在报纸上的文章里了。我能想象着这样的画面,在温暖的灯光下,父亲念我写的文字给母亲听,母亲听着听着微微一笑。那画面温馨美好,有种让人想流泪的感觉。

  于是,我写得更勤快了,经常发表,我想让父母看到更多的作品。同时,我对自己的文字要求更高了,不能粗制滥造,不能空话套话,因为父母要看要读要听呢。父母一旦成了读者,心底自然升起一股莫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然对作品的要求也高了许多,就这样一直很走心地写着。

  有了微信后,我经常把发表的文章以朗读的形式保存着,发给父母听。他们可高兴了,逢人就播放着,说是孩子写的东西。母亲几次说我读的比父亲好,父亲还不甘心,听说拿本字典学普通话呢。不过,报纸依然每年都会订,因为我想让那份幸福,父母不仅能听到,更能触摸到。

  “赵哥,明年的报纸开始征订了,还是老规矩?”前不久邮递员对我说。“是的,还是订那几份报纸,地址依然是我老家。”我笑着说。

  看着邮递员给我的订报单,我开心地笑了,因为我预订了一年的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 陇南重庆方向公铁旅客增多兰州至上海南京昆明加航班 陇南重庆方向公铁旅客增多兰州至上海南京昆明加航班
  •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新年!新高度!”儿童保健义诊活动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新年!新高度!”儿童保健义诊活动
  • 兰州警民800余人昨日泪别因公牺牲民警赵延虎同志 兰州警民800余人昨日泪别因公牺牲民警赵延虎同志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 研究“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部署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监测等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 研究“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部署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监测等事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