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母亲的鸡窝棉鞋

20-01-07 08:5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母亲的鸡窝棉鞋

  □蔡永平

  高原的冬天在呼啸的厉风和狂舞的雪花中走来,冰雪覆盖了大山,严寒统治了天地。山民戏谑:“出门尿尿,要提根棍子,不然,冻住的尿,把你顶个仰面朝天。”

  “人冷冻脚,狗冷冻嘴”,有母亲鸡窝棉鞋的呵护,严寒不再恐怖。

  家中有三个不使闲的小子,鞋费地很。母亲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做鞋,还供应不上我们。晴热的晌午,母亲麻利地刷了锅,喂了猪,抱上一摞不能穿的破衣服,去河边。顶灼灼毒日,满脸汗水的母亲“唰唰”洗衣。上工的哨声“嘟嘟”响起,母亲才直起腰,晒晾在河岸边马莲上的旧衣服,花花绿绿像万国旗帜。

  下雨不出工的日子,母亲做在火炕上,做袼褙。用玉米糁子打一盆黏黏的浆糊,在一块平整的木板上铺一层麻纸或报纸,在纸上刷一层浆糊,拿剪刀裁剪冼净的破衣服,各类布片一块块对接铺平整,上面再刷浆糊,再铺一层布,这样糊四五层。天晴了,把袼褙放在太阳下晒干备用。

  父亲拎一捆干麻秆,浸泡在小河里。两三天后,湿淋淋捞回来,从麻秆上剥下长长的麻皮。母亲将麻皮高挂在屋梁下,盘腿坐在炕沿,一手入麻皮,一手转动铁线陀,麻皮捻成细细的麻绳。

  母亲有一口暗红色的陪妆箱子,盛满用硬纸盒剪的大大小小的鞋底样和鞋帮样,从这些鞋样上能看到我们成长的印迹。母亲挑出合我们脚的鞋底样,放在袼褙上,依样画出,剪刀剪下,摞三四层,棉鞋多加一层。用新白布包鞋底边,先圈边纳两圈,再一行行纳,每行要错针,鞋头和鞋脚处针线纳得密实。如豆的灯光下,母亲拿针锥,在头皮上蹭一下,锥子力透鞋底,然后大针牵引麻绳穿过鞋底,“哧啦、哧啦”,母亲挥动手臂,使劲扯紧麻绳。每晚,我一觉睡醒,还看到摇曳灯光下母亲忽大忽小的黑影。纳一双鞋,母亲要熬十多个夜晚。

  母亲用黑条绒布作鞋面,白布作里衬,两者粘合在一起,做棉鞋在布中间填装棉花或羊毛,用线缝织,熨斗熨平整。鞋帮样放在布上,依样画出,剪刀剪下,用黑布滚边包鞋口边,针线匀称齐整。

  纳好鞋底,做好鞋帮,母亲绱鞋,拿木榔头将鞋底敲平整,在鞋头、鞋跟和鞋腰处做固定点,从鞋腰处起针,针针回针,要将鞋帮和鞋底绱正,这很见功夫。

  上脚前,母亲往鞋里喷点水,将一个半只脚样的木制鞋楦子,用榔头敲进鞋中,鞋撑的饱满圆鼓。放半天,鞋干了,取出楦子。一双结实美观,像鸡窝样的棉鞋,在母亲手中诞生。

  我们迫不及待地把冰冻的脚,塞进厚实的“鸡窝”里,暖流从脚底漫涌到全身,温暖了整个冬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 陇南重庆方向公铁旅客增多兰州至上海南京昆明加航班 陇南重庆方向公铁旅客增多兰州至上海南京昆明加航班
  •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新年!新高度!”儿童保健义诊活动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新年!新高度!”儿童保健义诊活动
  • 兰州警民800余人昨日泪别因公牺牲民警赵延虎同志 兰州警民800余人昨日泪别因公牺牲民警赵延虎同志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 研究“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部署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监测等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 研究“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部署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监测等事宜
  • 临夏州折桥小镇 临夏州折桥小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