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张掖市高台县:小小红辣椒 “椒”出致富路

23-10-26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张掖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高台:小小红辣椒 “椒”出致富路

  本报记者 段 海

  金秋时节,高台县种植的5万亩辣椒陆续成熟收获,处处是采摘、晾晒、加工的忙碌身影,小辣椒成为富民兴农大产业。

  在合黎镇八坝村,村民忙着晾晒辣椒。“全村1636亩耕地,其中辣椒有700多亩,今年每亩产量3吨多,亩均收入能达到六、七千元。”八坝村党支部书记谢万雄介绍。

  过去,八坝村辣椒种植品种杂乱、品质不稳定,且产量不高,村民种植辣椒多以自食为主。近年来,该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进行标准化种植,辣椒的品质和产量实现双丰收。

  高台县按照“强龙头、建基地、聚集群、育品牌、拓市场”思路,写好辣文章,做强辣产业,构建“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为一体的辣椒发展格局,全年辣椒种植面积达5万亩,预计产量3万吨,全产业链产值5亿元,带动全县1.2万户群众增收致富。辣椒产业的蓬勃发展,托起村民“火辣辣”的致富梦,让村民过上了“椒”阳似火的好日子。

  辣椒产业越来越红火,随之衍生的产业链也更趋完善。今年,该县的甘肃赛贝露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各镇种植辣椒2万多亩,并投资3000万元建设辣椒水洗、烘干生产线和精深加工生产线5条,形成日处理辣椒500吨、产出精品辣椒350吨的生产规模。“公司生产的产品有辣椒酱、辣椒丝、辣椒段等,主要供应川渝地区火锅底料厂和调味品生产厂家,预计年实现产值近1亿元。”公司董事长殷长瑞说。

  该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采取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营销“四统一”生产经营模式,建成标准化基地15个。依托加工企业全力推进辣椒品种、种植、加工、流通、市场、品牌等全链条向规模化、集群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生产的“厨老大”“仰光牌”五香辣椒面、五香辣椒丝、红油辣椒、香辣酱、蒜蓉辣椒酱等系列产品以及火锅底料、蘸料、色素提取等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县域内生产的辣椒干实现“生产过程可控制、产品质量可追溯”的目标。

  好种苗,才有好收成。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背后,是科技在支撑。该县在中国农科院、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辣椒现代化种植、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大力推广集约化育苗、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机械化、轻简化示范等集成技术和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机具“五新”技术,保银829、艳椒703、线三8819、墨西哥椒、红龙23号等新品种多“椒”出彩。

  该县经作站副站长李娟介绍:“今年,全县引进54个辣椒新品种开展试验示范和品种展示,推广辣椒全程机械化栽培等新技术10项,采用良种与农艺、农机相结合的方式,促进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好水好土种好椒,高台辣椒天下俏。“高台辣椒干”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目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开启供暖模式 本供热季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达2945.72万平方米,服务近23.8万户居民 酒泉开启供暖模式 本供热季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达2945.72万平方米,服务近23.8万户居民
  • 定西市陇西县:苹果成熟采摘忙 定西市陇西县:苹果成熟采摘忙
  • 甘肃兰州:七里河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甘肃兰州:七里河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 温暖相伴不缺席 2024“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你同行 温暖相伴不缺席 2024“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你同行
  • 甘肃省第六届群星艺术大赛优秀作品展演将在武威、庆阳举行 甘肃省第六届群星艺术大赛优秀作品展演将在武威、庆阳举行
  • 兰州市口腔医院雁滩新院今日起试运营 兰州市口腔医院雁滩新院今日起试运营
  • 【陇拍客】甘肃临泽:万亩朝天椒喜丰收 【陇拍客】甘肃临泽:万亩朝天椒喜丰收
  • 图解|胡昌升在武威市庆阳市调研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胡昌升在武威市庆阳市调研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融黑洞”覆灭的背后——兰州公安破
2   甘肃省加强学生常见病监测
3   【网信办主任话网信·酒泉】马慧君:坚
4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 A
5   兰州青年音乐人选拔赛决赛在黄河楼举行
6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设立
7   兰州市榆中县民政局为困难群众发放取暖
8   陇海、兰新铁路甘肃段2023年第二阶段集
9   兰州西热东输经营公司:10月31日完成热
10   “中华诗词文化鉴赏”融媒体课程资源捐
11   兰州市榆中县中药材进入采挖季
12   共青团兰州市委举办“关爱同行 相伴成
13   兰州高养所开启冬季除雪备战模式
14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
15   10月份第3周兰州市优良天数比率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