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嘉峪关:“化零为整” 绘制田间新图景

22-08-05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化零为整” 绘制田间新图景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李 瑞

  走进文殊镇,一块块农田平坦整齐,一条条沟渠纵横交错,一股股清泉汩汩流淌……精心打造的高标准农田,正诉说着文殊镇的新变化。

  “现在种地可省事了,机耕路通到田间地头,全程都用农机,省力又省钱。今年我一口气承包了50多亩地种植小麦,预计全年产量在5万斤左右。现在农民种地,国家给补贴,镇上还派农技人员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我们肯定能把田种好,并且种出效益来。”作为种粮大户,崔兴对如今的惠农政策和奖补措施深有感触。

  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幅提升了粮食生产能力,掀起了全镇复耕复种的热潮,广大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我们大力推行‘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一户一片田’的经营新格局,破解耕地碎片化、耕地边界过多、邻里纠纷频发等问题,为实行机械化耕种和集约化经营创造条件,这样既提高了机械化作业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还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使全镇土地流转面积逐年上升。”站在文殊镇石桥村的地埂上,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开虎指着眼前建成的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介绍道。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文殊镇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举措,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撂荒地整治、农田林网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按照“群众自愿、地块互换、按户整合、一户一片”的原则,加快辖区内石桥村、冯家沟村等6个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基本形成了“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新型农业生产新格局。目前,全镇累计修建渠道21.62公里,平整土地1815亩,改良土壤5955亩,土地流转价格由亩均400元提升至600元,节省了近30%的人力成本,亩均增收300元左右。2022年底,全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预计达到 11075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8月5日11时)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8月5日11时)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抗疫一家人:全家三口齐上阵 志愿服务守家园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抗疫一家人:全家三口齐上阵 志愿服务守家园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甘肃省总工会慰问东岗西路街道一线抗疫人员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甘肃省总工会慰问东岗西路街道一线抗疫人员
  • 甘肃省全面完成失业保险金调标发放工作 甘肃省全面完成失业保险金调标发放工作
  • 甘肃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甘肃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 陇南礼县上坪乡长安岘的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 陇南礼县上坪乡长安岘的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
  • 聚揽好“风光” 共享“风光”好——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综述 聚揽好“风光” 共享“风光”好——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综述
  • 庆阳宁县焦村镇乡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庆阳宁县焦村镇乡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静宁:千亩“富
2   定西渭源:“税务蓝+党建红”助力乡村
3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8
4   华亭上关镇:葡萄长势喜人 果农丰收在
5   临泽平川镇:“小葡萄”走上产业升级路
6   瓜州:医保“小课堂” 撬动“大民生”
7   高台城关镇:念好“三字经”跑出为民服
8   华亭:文明绽放“幸福花”
9   民乐;1.2万亩紫皮大蒜喜获丰收
10   民勤:多维度保障老人出行安全
11   庄浪: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12   瓜州:小枸杞大产业 带动群众“杞”致
13   华亭上关镇:蔬菜产业铺就群众增收致富
14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抗疫一家人
15   陇周刊(2022年第30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