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农桑论语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电商之路

22-01-11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电商之路

——以甘肃基层政府推进电商与乡村振兴为例

  张立辉 崔慧芳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物产丰富,但由于地理位置、物流、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向影响,基层电商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近年来,随着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的提高和电商在农村的深入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发挥基层政府引领作用,在推进乡村振兴之时,大力开展电商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产品销售能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事实上,电商产业具有便捷、高效、覆盖范围广、成本低等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基础政府如何加快推进电商产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作者经过长期调研研究,从基础政府的加快政府引领、农电商平台建设、人才建设、农产品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论述。实现乡村迅速的发展,让农产品从传统的线下单一型销售,转型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渠道销售,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助推农村产业链转型升级。

  一、基层政府搭建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基层政府拥有搭建电商平台的人才优势。电商的运营需要懂网络、会制作、会传播的各种人才,基层政府内部吸纳了众多优秀人才,这为搭建便利的电商平台奠定了人才基础。近年来,基层政府为了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的发展,开始动用各种人力在各大媒体注册官方账号,例如在抖音、快手、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直播带货,由于官方媒体的关注度高,流量大,政府官员在不同平台带货,拓宽了销售渠道。

  基层政府拥有搭建电商平台的技术优势。电商不同于线下的传统交易,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录制视频、传播视频、维护后台,以及线上与消费者沟通和交流,基层政府的相关技术部门为搭建电商平台提供了技术支持,使得产品交易具有连续性、稳定性和迅速性的特点,快速有效地提高产品的销售量。

  基层政府拥有着搭建电商平台的宣传优势。基层政府作为当地的直接治理部门,有着完整的宣传系统,在搭建网络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借助宣传部和融媒体等专业机构的宣传功能,提高当地农产品在电商平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基层政府利用教育资源,培育电商时代的“新农人”

  教育是农民摒弃旧观念,学习新技术,适应新的农村经济的最佳途径。从当下甘肃的农村经济来看,基层政府通过“带货”,拓宽外部市场需求,但具体的产品交易还需要农民自己操作。随着城镇化的全面推进,老龄化的加剧,农村留下来更多的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增加了电商在农村的推广难度。因此基层政府在完成“带货”宣传的同时,要进一步将工作下沉到基层去,利用教育资源,教会农民利用网络进行线上交易,补齐农民在电商交易中的短板。

  通过教育不仅要解决留守农民的电商使用问题,而且要呼吁和教育年轻的一代回农村创业。年轻人更具备学习能力,而且更有激情和创造力,电商时代的“新农人”不仅要会农业种植,更重要的是发挥年轻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开创出新的农业经营模式,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新标杆。

  三、基层政府通过政府公信力,提高消费者在电商平台对产品的信任

  基层政府的根本职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级政府代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着极高的社会公信力。网络上常见的是基层政府领导亲自带货,这种电商模式以政府公信力作为支撑,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提升了产品的内在价值,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基层政府通过有效的电商平台,让农民自己代言产品。农民是勤劳的、朴实的,对自己产品的了解更加深入详细。基层政府作为电商在农村的引领者,要充分利用电商这一平台,引导农民成为电商平台的代言人,让农民朴实无华的形象和高质量的产品成为当地农产品在电商平台最好的口碑。

  近年来,甘肃基层政府借助“互联网+”,利用“电商+产业”相结合的模式,依托政府引领的电商平台,创造出“基层政府和电商企业搭建平台,农户和合作社为主角”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对农产品多领域、多层次的政策覆盖,走出了一条依靠电商致富的新路子。

  四、基层政府借助电商平台打造产业品牌,集聚品牌效应

  整合各种有效资源,优化产业链升级,推动传统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抓住电商时代给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机遇,打造特色品牌,是基层政府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为了创造良好的电商环境,提升品牌的宣传能力,各基层政府和部门发挥各自的功能,从提高产品质量、讲好特产故事、做好产业保障,以及完善售后服务等环节入手,完善打造品牌的配套服务,全力打造好农产品特色品牌,发挥品牌效应,提高社会影响,打通销售渠道。

  基层政府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举办各种优惠活动。比如可以举办电商庆祝年货节,在年货节上邀请相关的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在基层政府的大力带领下,政府重要成员利用新媒体,在田间地头现场直播卖货,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各基层政府多层次的打造相关电商名优产品,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张立辉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崔慧芳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昌市医保局召开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
2   电影《刑警本色》在电影频道黄金档播出
3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努力开创基
4   甘肃日报:以务实举措推进全省残疾人事
5   长篇历史小说《古堡往事》入选“甘肃书
6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7   兰州欧美同学会志愿者服务队首场捐赠志
8   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甘肃考区顺利完考
9   受降雪影响 天水部分路段有交通管制
10   酒后驾驶电动轻便摩托车也涉嫌犯罪!
11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关键——记2020年“马
12   毁坏财物引纠纷现场办案促履行
13   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14   地震导致武威市直接经济损失900万元
15   从严打击网络犯罪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