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山丹:“菜园子”种出好日子

21-07-27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山丹:“菜园子”种出好日子

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的大棚蔬菜长势喜人

  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石晶

  时下,正值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头茬西兰花采收季,连片种植的千亩西兰花种植基地里数百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搬运、分拣、包装……大家分工明确,井然有序,一幅乡村夏收图景尽收眼底。

  完全不敢想象,七年前的寺沟村还是“一穷二白”的贫困村,经过七年的不断摸索,寺沟村在撂荒地上建大棚、种蔬菜、建育苗室、建冷链……探索形成“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一步一个脚印蹚出了一条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以“菜”生财之路,实现华丽蜕变,描绘了“一方水土可以养活一方人”的陈户乡村振兴生动画卷。

  “自从合作社成立起来以后,我就一直跟着干,从最初的种香菇到现在的种西兰花、西芹,从最初的几个棚到现在的几百个棚,有了冷链,建了冷库,村上的发展越来越好,我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村民刘佰成说,从2015年开始他再也没有外出打过工了,一直跟着合作社干,看着一辆辆大卡车拉着刚采摘的蔬菜驶出寺沟村,他知道好日子越来越近了。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村的蔬菜产业逐渐步入正轨,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流转了村上的3000多亩地全部种植西兰花,以此来吸纳更多的村民来基地务工,只有将人留住了,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寺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佰海望着西兰花基地,胸有成竹。

  作为刚刚当选的年轻党支部书记、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刘佰海有信心在上一届村两委奋斗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推进寺沟村的蔬菜产业更好发展。

  盘活了更多的土地,闲散的劳动力也随之被激活。“以前自己种田都要起早贪黑,现在到点上下班,一天能赚一百多块钱,越干越有盼头。”正在打包的村民张琴说,随着规模的越来越大,很多在城里务工的村民逐渐回到了村子里,静悄悄的村子渐渐热闹起来。

  “最近几年,寺沟村的蔬菜不愁销路,做的都是订单,并且价格一年比一年好,包装好的菜直接进入冷库中,车到货出,现在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带动了一大批留守妇女和老人就近就业。”据包村领导钱守冬介绍,从田间种菜,到采摘储存,再到销售环节,全产业链条的打通,为寺沟村注入了发展活力。

  乡村振兴是盘大棋,如何让寺沟村的“一枝独秀”带动全镇的“遍地开花”?

  陈户镇党委书记邹世武说,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陈户镇立足寺沟村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以寺沟村党支部为中心,联合范营村、岸头村等6个村级党组织和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25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组织成立陈户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党建共同体党委,整合各种资源、各类项目、各类资金、各方力量,着力打造以党建链、产业链、服务链、保障链、增收链“五链”融合的党建共同体最大“同心圆”,从而形成“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的发展格局,带动全镇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组织化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红色经典诵读大赛陇东赛区落下帷
2   “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全球首展”在京
3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收官
4   关于对罗永诚等12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的
5   兰州新区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完
6   兰州92号汽油每升降至7.05元
7   上半年甘肃省营运货车累计完成公路货运
8   甘肃省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全省上市公司
9   天水麦积山峡门风情小镇一期预计8月底
10   公安部派工作组赶赴甘肃平凉“7·26”重
11   白银新增120个免费车位
12   白银区第五届荷花节开幕
13   G212线陇南境内山体崩塌路段恢复半幅通
14   嘉峪关市及天水麦积区入选“省级体育产
15   致敬!兰州的平民英雄们 南河道水中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