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蔬菜急需降温 “凉策”来了

21-07-12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蔬菜急需降温 “凉策”来了

  最近各地高温升级。这样的天气,不光是人需要空调、电扇降温,大棚蔬菜也急需降温。菜农常用的降温办法有很多,但在实际应用时,却普遍存在误区,如何降温才能更科学有效?

  遮阳网覆盖方式要科学

  建议遮阳网与棚面保持0.5~1米的距离,保证遮阳网与棚面之间空气能流动,既能加速棚内热量散失,又能起到很好的遮阳效果,减少棚体储热。实践证明,遮阳网和棚膜间隔设置与紧贴设置相比,前者棚内温度比后者低5℃以上。

  如何让遮阳网和棚膜拉开距离呢?

  单个大棚覆盖遮阳网时,菜农可隔一定距离在钢架结构或大竹竿上放2个压膜的土袋子,棚前沿可隔一定距离放废弃的草垫起来。

  遮光时间不宜过长

  遮阳网覆盖时间过长,会影响蔬菜的光合作用,不利于蔬菜的正常生长。蔬菜遮阳要结合天气情况、蔬菜种类及蔬菜生长阶段对光照强度和温度的要求灵活掌握。

  用于遮光的材料,如遮阳网等,一般采用晴天盖,阴天揭;中午盖,早晚揭;前期盖,生长后期揭的措施。如果阴雨天气多,温度不太高,在蔬菜定植后,遮阳材料仅在缓苗期覆盖即可。另外,久阴乍晴或者发生根部病害时,菜农也可以配合使用遮阳网,避免植株萎蔫情况的发生。

  大棚降温剂使用方法需得当

  与覆盖遮阳网和泼泥浆相比,大棚降温剂的优势在于通过遮挡光照的部分组成光线(如红外线)来实现降温的(红外线对植物光合作用没有影响,却可以明显提高棚内温度),不仅有很明显的降温效果,而且可保证植株有充足的光照进行光合作用。

  注意,需要在棚顶进行操作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建议在晴朗无风的天气下喷洒。降温剂一定要用干净的清水稀释,并且现用现配。喷涂结束后,及时用清水清洗喷雾器。需要说明的是,大家不能过于神话降温剂的作用,其降温效果比传统遮阳网稍差,但基本可以满足大棚种植户的降温需求,需要配合正确的通风、保湿,及时喷施腐殖酸、黄腐酸、氨基酸类叶面肥提高植株的抗高温能力。

  降雨前后 通风时机要把握准

  通风是棚室降温排湿的有效措施。晴好天气下,风口保持全天敞口状态,而阴雨天气时,尤其是降雨前后,通风应把握时机,若时机把握不好,降雨前提前关闭风口或降雨后不能及时通风,棚室蔬菜很容易出现高温障碍。

  清水降温方式要合理

  地下井水温度约为14℃,灌溉或喷施时,与土壤、空气温度存在较大差距,植株会出现不适宜症状,如伤根。使用微喷降温,菜农应控制时间和水量。以小黄瓜为例,高温天气下,棚温升高至30℃时,即可喷施1次,约10分钟,水量控制在叶片有水但不滴落为准。同时,每天喷水不超过4次,避免造成棚内湿度大,引发病害。对于雾化程度不高的喷头,不建议用于叶面肥等的喷施,易造成液滴在叶片上分布不均,造成伤叶。(《农业科技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光荣在党50年】桑榆未晚为霞美 初心不渝情愈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光荣在党50年】桑榆未晚为霞美 初心不渝情愈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印铭初心 鉴史力行
2   唐晓明会见中铁建发展集团总经理贾洪一
3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隆重举
4   甘肃省首家马头琴文化交流中心在酒泉成
5   定西市十大重点工业产业链招商合作推介
6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7   七月,冶力关大景区有点“热”
8   【美在临夏】这个夏天,一起去旅游大通
9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定西重点宾客恳谈会在
10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热播刷屏 圈粉
11   敦煌市阳关景区今年游客接待量超10万人
12   7月20日前白银往兰州方向高速半幅通车
13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14   武威市表彰道德模范
15   吴仰东会见63600部队政委姜汉民一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