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蔬菜安全施肥六禁忌

20-12-28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实践证明,蔬菜安全施肥应注意以下“六忌”:

  一、叶菜类蔬菜忌施硝铵

  小白菜、大白菜、苋菜、空心豆、芹菜、包心菜等,生长期间极易吸收硝酸态氮肥,如施用硝铵,叶菜类蔬菜吸收的都是硝酸盐类离子,消费者食用后盆类就会进入人体,导致消费者积蓄性中毒。

  二、蔬菜忌施用尿素后浇水

  尿素中所含的氮成分为酰铵态氮,酰铵态氮素在土壤微生物分泌的脲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碳酸铵或碳酸氢铵后才能被蔬菜根系吸收利用。如果尿素施后马上浇水或遇到雨淋,酰铵态的氮素就会流失。所以,尿素无论做蔬菜的基肥或追肥,都应该在施后5-6天,使其全部转化后再浇水,以免造成损失。

  三、蔬菜忌反复施用硫铵

  在酸性土壤或石灰性土壤的菜田中,如果连续多次的施用硫铵,就会使土壤变得更酸,使石灰性土壤出现板结,导致蔬菜生长发育不良,品质和产量下降,降低栽培的经济效益。

  四、忌菜地缺水施用碳铵

  碳铵这种肥料化学性质极不稳定,容易挥发,在菜田施用碳铵时,无论做基肥还是做追肥,都应该在菜田湿润的情况下进行深施,并且施后立即覆土。如果天气干旱,又非施用碳铵不可,可兑水泼施或施后浇水。

  五、叶菜类蔬菜忌喷施高浓度氮肥

  如果用尿素、硫铵等进行蔬菜叶面喷施,虽然能使蔬菜叶肥色绿,色泽好,但有害盐类在绿叶类蔬菜中的含量就会显著增加,继而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六、大棚蔬菜忌用浓度较高的铵态氮肥

  大棚内由于温度较高,湿度较大,高浓度的铵态氮肥在适宜的温度及湿度条件下,在土壤酶的作用下易分解,最后转化成气体氨,进而会导致蔬菜氨中毒,影响蔬菜的品质和产量。

  (据植保种植信息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 【飞阅甘肃】平山湖大峡谷:雪映丹霞愈妖娆 【飞阅甘肃】平山湖大峡谷:雪映丹霞愈妖娆
  • 兰州交警“百日会战”共查处酒醉驾621起 兰州交警“百日会战”共查处酒醉驾621起
  • 兰州西固区这两所学校有了学生营养午餐 兰州西固区这两所学校有了学生营养午餐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年元旦健康提示”老人和有基础疾病者避免外出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年元旦健康提示”老人和有基础疾病者避免外出
  • 兰州市强化“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兰州市强化“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2   肃南:一个贫困山村的美丽蝶变
3   民乐:做足“旅游+”文章 助推旅游产业
4   临泽:共筑共建湿地生态 共管共享绿水
5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
6   甘州区切实扛牢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8   陇南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对辖区酒店
9   陇南西和:223个贫困村发展合作社879家
10   陇南市国资委开展党的建设和业务知识竞
11   【飞阅甘肃】平山湖大峡谷:雪映丹霞愈
12   兰州交警“百日会战”共查处酒醉驾621
13   陇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暨第三十
14   兰州西固区这两所学校有了学生营养午餐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年元旦健康提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