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大雨之后蔬菜巧管理

20-08-03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高温高湿等情况直接影响了露地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对蔬菜产生不同程度危害。为了降低大雨对蔬菜的影响,减少蔬菜伤亡,我们要及时处理才能避免损失,以下方法可以帮助农户降低雨后损失。

  一、雨后及时排除菜畦雨水,并用井水小水浇灌,达到降低土壤温度,增加土壤透气性和氧气含量的目的,使蔬菜保持正常呼吸状态。

  二、蔬菜密度小的地块,建议要及时用锄松土,可以及时散失土壤水分,增强土壤透气性,防止因土壤水分较大出现沤根现象和蔬菜土传病害的发生。

  三、密度大的植物,要用挠钩或小锄头之类的工具及时松土,防止土壤板结,提高蔬菜根系的活力。

  四、尽量将吹歪或粘附在土壤的植株扶正,减少互相挤压引起的腐烂和病害,使蔬菜正常生长。

  五、大雨袭击后,蔬菜根系活动较弱,吸水吸肥能力较差,应及时叶面喷施佳一百喷施肥,增强蔬菜吸肥能力,恢复植株生长生机。

  六、苗期及时喷施防治根系及腐烂药物,如恶霉灵或精甲咯菌腈或乙蒜素,生长期应及时喷施防治绵疫病、疫病药物,如甲霜灵、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且要结合细菌性药物,如中生菌素、中生四霉素等,防治各种绵疫病和细菌性病引起的腐烂及病害感染。

  七、适时抢收抢播,尽量降低生产损失。对于已成熟的蔬菜要及时采收,减少损失。若遇大雨发生涝灾地块要及时拉秧,抓紧安排下茬,可以播种耐热的苋菜、空心菜、菠菜、小白菜等速生叶菜,在夏秋淡季供应市场。(王再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爱在远山 西北师大学子在东乡、会宁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活动 爱在远山 西北师大学子在东乡、会宁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活动
  • 2020“冶力关杯”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圆满落幕 2020“冶力关杯”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圆满落幕
  • “陆上邮轮”发车!“环西部火车游”开启跨省文旅合作新模式 “陆上邮轮”发车!“环西部火车游”开启跨省文旅合作新模式
  • 【“飞阅”中国】甘肃两当:云从山涧起 山以云作衣 【“飞阅”中国】甘肃两当:云从山涧起 山以云作衣
  •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走访”五省市区 开启7天6夜跨省文旅宣传交流活动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走访”五省市区 开启7天6夜跨省文旅宣传交流活动
  • 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美如画 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美如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爱在远山 西北师大学子在东乡、会宁开
2   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3   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十工作组重
4   嘉峪关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
5   嘉峪关市全力为创城巩固成果营造氛围
6   甘肃省举办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
7   兰州中考成绩今日10时查询
8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45天内
9   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启动
10   甘肃省高考藏文民语类考生录取批次公布
11   甘肃省高考体育艺术类平行志愿按位次优
12   西峰:“就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13   上半年金昌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14   兰州新区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上线
15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8月8日在庄浪开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