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农业生产忙 托管成亮点 陇南春耕备耕见闻

21-03-02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农业生产忙 托管成亮点

  ——陇南春耕备耕见闻

  记者 王云祥

  陇南春来早。目前,陇南农村春耕生产已然全面展开。今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陇南春耕有哪些新变化?

  三阳开泰,春回大地,行走在陇南大地上,随处可见农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记者在徽县柳林镇庙坪村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里面,工人们正在进行辣椒育苗。

  徽县龙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龙飞告诉记者:“今年的气温回暖比较早,必须加快辣椒育苗进度,在2月底全部完成育苗任务。”记者了解到,在徽县农业农村局和柳林镇政府的支持下,庙坪村辣椒产业出现了规模化发展势头,因为有辣椒种植合作社和农户购买农业保险,为全村辣椒产业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

  礼县农业农村局专门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现场指导辣椒育苗、管理、栽植工作,在对育苗工作人员技术现场培训的基础上,农业科技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春耕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全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农业农村部门抓好春耕备耕和产业振兴工作,积极与乡镇、村、农户对接,谋划、制定、印发春耕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礼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文平说,县上专门组织召开了春耕备耕推进暨产业振兴会议,对春耕物资储备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据文平介绍,全县正在积极开展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农业生产物资储备工作,加快推进全县农资农机供应监管,并由县农业综合执法队牵头,加大农资市场打假整顿力度,严防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净化农资市场,为春耕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要想耕地质量好,就要减少使用化肥农药,使用有机肥。”礼县龙林镇村民张贵文说,现在种地和以前不一样了,因为这几年雨水好,使用有机肥、农家肥后,庄稼照样丰收。

  记者在礼县西汉水流域一带采访时看到,农民正在往田地里运送农家肥料。根据张贵文往常的经验,如果在田地里经常使用化肥、农药,对耕地质量的影响很大,容易造成土地板结,所以村里人种地都使用有机肥和农家肥。

  在礼县小正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小正的眼里,“绿色农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尤其在中药材育苗、种植过程中,绿色发展理念更为重要。“我公司种植的大黄、淫羊藿、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都是野生的原种种植,种植面积400多亩,中药材的田间管理很重要。”王小正说,中药材种植要多使用有机肥和农家肥,才能保证好药材的质量。

  在积极推进春耕备耕之时,陇南各地正在开展越冬作物的病虫害防治。“结合礼县越冬小麦、油菜和苹果等产业状况,目前正在开展草地贪夜蛾、苹果蠹蛾等虫害对农作物造成损害的评估。”文平说,目前主要开展以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和白粉病等农作物疾病监测预防为重点,确保全县冬小麦不减产。

  今年陇南各地春耕呈现出与往年不一样的特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成为新亮点。

  在礼县石桥镇石桥村,几台拖拉机正在平整耕地。“公司主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种子、施肥、打药、收购、销售等服务,通过农业托管的模式,提高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不当损失,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礼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双喜说,他公司在礼县永坪、宽川、祁山等乡镇整合了大量撂荒地,全面开展机械化托管种植土豆、玉米等农作物和中药材,为稳定粮食增产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陇南一带,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成为一种新趋势,服务水平也显著提升。我们公司主要为农户、农民合作社、农业公司提高农资服务,针对苹果、花椒,提供金正大肥料,价格不高于市场销售价的前提下,只要机械能耕作的一律实行免费测土配方施肥、免费配送苹果套袋机、免费推荐国内外最好的农药和防治方案、免息提供6-9个月购买生产资料贷款。”赵双喜说。只要是集中连片种植的同一作物,他公司都可以进行农业托管,包括平整田地、播种、二次施吧、二次除草、二次防治病虫害和收获等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截至3月1日17时最“热”一职位516人“争抢” 79个职位无人问津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截至3月1日17时最“热”一职位516人“争抢” 79个职位无人问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华池县去年为312名农民工追回欠薪
2   庆阳市妇联系统举行“巾帼心向党 百年
3   《又见敦煌》迎来今年首演
4   庆阳宁县2020年设立村级水管员469名
5   祁连山国家公园张掖分局救助金雕
6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7   庆阳市华池县去年为312名农民工追回欠
8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
9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10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11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12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
13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14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15   中兰铁路甘肃牵引站330千伏外部供电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