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甘肃擦亮乡村旅游“金字招牌”

20-10-29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肃擦亮乡村旅游“金字招牌”

  记者 张栎

  10月20日,全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在庆阳召开。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谈起甘肃乡村旅游时说:“甘肃之美,美在山川,数乡村最为纯净;甘肃之美,美在文化,数乡村最有韵味;甘肃之美,美在人民,数乡村最为质朴。”

  甘肃乡村旅游已从传统“赏乡村景、吃乡村饭、住乡村屋”的单一观光体验模式向多元化乡村度假与农业休闲转变。乡村旅游带动甘肃“三农”发展,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为甘肃树立了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美丽经济绿色崛起 形成农村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甘南纵深推进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甘南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还是守着这片绿水青山,却不再是从前的居无定所了。”扎尕那海螺大酒店老板阿道说,现在彻底结束了长期的放牧生活,吃起了旅游饭。

  阿道家以前牛羊成群,全家人一年四季都到山里放牛羊,很少能聚到一起吃顿热饭。“现在我们每天三餐都有热饭,不用出门就有收入,日子比以前舒服多了。”阿道说。2019年阿道卖掉全部牛羊,投资开起了海螺大酒店,酒店全藏式设计,“十一”前开业。“按目前经营情况看,明年就能收回成本了。”

  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文涛介绍,近年来,甘南持续打造“七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和高原花卉彩色长廊,16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均已完成90%的工程量,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10000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建设培育工作正在按照年度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形成了“精品线路纵横辐射、景区景点错落有致、绿色植被铺天盖地、旅游通道鲜花簇拥、生态景观目不暇接”的生动局面。

  今年前9月,甘南州共接待游客1496.76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11亿元,同比增长10.7%。

  近年来,甘肃总投入10多亿元,吸引了国内155家文旅企业参与乡村旅游建设。目前,已建成300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个田园综合体,推出60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已成为甘肃文旅扶贫新引擎。

  鼓口袋富脑袋 树立“美丽战胜贫困”样本

  庆阳市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里的猪血烩豆腐,是庆阳有名的网红小吃。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家小吃店的老板是一名56岁的农村大爷。

  2016年,药王洞村拆了旧房,改了样貌,建起一个集特色餐饮住宿、中医药养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陇东黄土民俗文化养生小镇。“听说前几年不收房租,本着试一试的想法,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在美食街开一家小餐馆。”猪血烩豆腐店老板李岁月说。

  从一开始卖十几碗,到一天最多卖几百碗,李岁月的小店逐渐变成了人气爆棚的网红店。“除了食材必须优中选优,店内服务、宣传营销都要考虑到位。”谈起经营之道,李岁月已不是昔日那个在田间地头耕作的农村大爷。

  药王洞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宝介绍,现在,经过多年培训,村民不仅下地能劳作,拿起话筒也能当导游,“手机里发发朋友圈,直播上带带农产品,大家都成了乡村旅游复合型人才。”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乡村旅游游客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乡村旅游带动脱贫人数占到全省总脱贫人数的20%以上,全省55.46万贫困人口依靠乡村旅游实现了稳定脱贫。

  服务“一带一路” 成为对外开放金字招牌

  今年国庆节期间,甘肃联合广西、重庆、四川等省文旅部门和中铁兰州局集团,共同组织了“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活动。裕固族民歌传承人白东花说:“‘环西部火车游’把裕固族文化带出祁连山、带出草原,让裕固族文化传播到了更多的地方。”

  除此之外,省文旅厅还携手7个重要节点省份,共同建立“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创建“一带一路”中国西部美丽乡村精品线(带),康县正在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性会址。我省还联合新华社在国内构建了首支乡村旅游大数据指数—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线上线下的乡村美丽风景正在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甜叶菊让农民尝到甜头
2   白银靖远做大做强蔬菜产业
3   平凉泾川扎实推进林果业建设
4   白银市乡村旅游产业初具规模
5   张掖甘州40余万吨尾菜将变废为宝
6   庆阳庆城强化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促增收
7   产业融合强基础 农民钱袋鼓起来——临
8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推进不动产办税便利化
9   甘肃擦亮乡村旅游“金字招牌”
10   兰州市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11   金昌补缴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费900万元
12   第三季度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公众诉
13   甘肃省乡村民宿成为省内外游客消费首选
14   从特困扶贫县到“兰州城市副中心” “
15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协作查获侵犯知识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