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苹果苦痘病和痘斑病防治方法

20-10-19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苦痘病又名苦陷病、斑点病。以部分山地果树、低洼暗涝地区发生较普遍。病果贮藏期易腐烂,果品等级低,影响经济价值。

  1.病原及危害症状

  危害症状:两种病主要表现在果实近成熟期至贮藏前期。苦痘病病果果肉先变褐,干缩成海绵状,渐在果面上出现圆形、稍凹陷的变色斑。黄色或绿色品种为暗绿色,红色品种上为暗红色。后期表皮坏死,现凹陷褐斑,有苦味。小斑2~4毫米,也可数斑融成1厘米大斑。痘斑病果果皮先变色,果肉此时还是白色或褐色部分很浅。果实阳面以果点为中心,出现疏密不均的小斑,直径多在1毫米以内。特点是斑周围出现紫红色晕圈。幼叶发病均以枝顶部出现斑点或坏死,只发生在顶部幼叶上。

  2.防治技术

  ①生长期喷钙。落花后6~9周内,喷洒氨基酸钙800倍、腐植酸钙1500倍或寡肽钙1500倍或硝酸钙200~300倍液,着重喷幼果共喷2~4次。

  ②补施钙肥。可用硝酸钙、生石灰、碳酸石灰3种肥。但必需适量,过多会抽空地力。宜多次追加,少量施入,并配合施用有机肥料。

  ③控制肥水。前期注意灌水,中后期注意排水,控制追速效氮肥用量。增施有机肥,或间种绿肥,可减轻病情。(《山东科技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甘肃中部300余万人受益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甘肃中部300余万人受益
  •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元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元
  • 多方实地调研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多方实地调研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康路上 稳步前行 ——张家川县全力打
2   西北首家铝期货交割仓库在兰州新区揭牌
3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
4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成绩斐然 东部四
5   甘肃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出炉
6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7   肃南县多措并举加大创业担保贷发放力度
8   民乐:甜菜喜丰收甜了农民心
9   山丹位奇:“挖”旅游资源,“带”产业
10   高台:精准施策拔穷根 产业富民奔小康
11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12   临泽县倪家营镇戈壁荒滩建设农业园区助
13   甘州区大满镇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14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15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