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春季苹果树施肥、浇水、修剪技术

20-03-12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花牛苹果作为麦积区的主要农业产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农民群众的生活。立春后,苹果树的施肥、浇水和修剪技术对增加果实产量及质量尤为重要。因此,本文就果树施肥、浇水和修剪技术进行探讨,以促进果树健康成长,促进农民增收。

  一、施肥

  开春后苹果树开始萌芽,接着就进入了开花坐果展叶阶段。此时,树体对氮的需求尤其重要,这时期一般要追施全年氮的50%,磷的30%,同时又要保证其他中微量元素的供给。

  施肥一定要注重其部位;根系中的毛细根是果树吸收养分的主要器官,因此根系集中分布区施肥是提高肥效的关键之一,果树的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一般情况,水平根的分布范围约为树冠茎的1~2倍,但绝大部分集中在树冠投影的边沿和稍远处,其垂直分布随树种、土质和管理水平而存在差异。一般苹果根系分布较深,80%以上的根系集中在60cm的土层中,施肥要根据这一特点来进行。

  二、浇水

  为了让春梢达到早长早停的目的,在花后一周后,也就是4月的下旬要及时给果园补水。因为果树开花萌芽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养份,而进入5月份后果园尽量不浇水,有利于春梢停长。

  6月份苹果园进入花芽分化期,那时要适当的控水,要浇水最好进入7月份,如7月份遇到有效降雨再往后推迟。所以,在4月下旬必须给果园浇水,否则,果树不会安全度过5月和6月。

  在开花期猛浇水,会引起大量落花,严重时甚至全树落光。这是因为骤然大量灌水后,土温也随之急剧降低,根系就随着降低活力,从而大大降低了吸水作用和透气性,使水分通过根细胞时的阻力增大,导致树体水分更加不足,加重了花朵缺水,因而引起大量落蕾、落花。

  3~5天后,根系随土温的慢慢升高,活动能力和吸收能力不仅很快恢复,而且迅速增强,输送给花朵的水分骤然过量,花朵承受不了,也会促使花梗产生离层而出现大量落花或落小果。要避免开花时发生大量落蕾、落花和落小果,最有效的措施是及时浇透花前水和施足花前肥,盛花期喷一次300~350倍硼砂加蜂蜜(或红糖)水,花期不浇水和追肥,也不喷施农药。这样,果树就不会因前期“渴水缺养”、后期“水分过多”而造成大量落花,可有效地减少生理落果。

  三、修剪

  花前复剪,是纠正冬剪失误及弥补因气候、机械损伤等破坏原来冬剪树形的有效措施。该措施可以调整花芽、叶芽的比例,协调生长与结果的关系。对刚结果的幼树,应尽量多保留花芽结果以缓和营养生长;对盛果期的小年树,也要多保留花芽,以获得一定的产量。

  对盛果期大年树,应按花芽、叶芽比例为1:3~1:2的比例,严格控制花芽留量。各骨干树、枝组势力不均衡的可通过保留花量的不同来调整,强壮的宜多留花,弱的少留花。需注意的是,苹果花期常遇低温、大风及晚霜危害,影响正常授粉坐果,应适当多留花芽,待坐果后再疏果。(麦积区花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张王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汪嘉豪 保护好大家才能呵护好小家 汪嘉豪 保护好大家才能呵护好小家
  • 马雪娇 用心守护我们的家园 马雪娇 用心守护我们的家园
  • 杨柳 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杨柳 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 冯夕凌 向着武汉逆风飞行 冯夕凌 向着武汉逆风飞行
  • 陇中大地春意渐浓 ——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陇中大地春意渐浓 ——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 甘肃医者:心系国,也牵着家 甘肃医者:心系国,也牵着家
  • 酒泉文旅局:非遗助力抗疫 政策保障先行 酒泉文旅局:非遗助力抗疫 政策保障先行
  • 以崭新面貌步入全面小康 ——白银市开展“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以崭新面貌步入全面小康 ——白银市开展“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