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七月初苹果园管理技巧

20-07-09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6至7月,北方苹果花芽分化后,果实生长速度比较快,果树的病虫活动也非常活跃,如少雨高温干旱,红蜘蛛、蚜虫等害虫的危害将有加重的趋势;多雨湿热,又易造成黑星病、褐斑病、轮纹病等病害的流行和桃小食心虫的大量发生。

  管理目标

  1.松土除草,抗旱防涝,为根系的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此时应注意控制氮肥的施入,防止树体旺长,减少果实中的氮含量。

  2.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综合防治,预防红蜘蛛、蚜虫、食心虫等害虫。

  3.进行夏季修剪,控制秋梢过旺生长,促进果实膨大和花芽形成。

  4.抗旱、防涝,根外追磷、钾肥,保证果树和果实正常生长。

  病虫防治

  喷施4%农抗120水剂、600~800倍液或12%绿乳铜600倍液,防治果树早期落叶病和烂果病,摘除病果并深埋;对叶螨根据测报情况喷药,药剂用齐螨素、蛾满灵、螨死净等;根据下雨情况,注意防治食心虫为害幼果,使用药剂有灭幼脲、蛾螨灵、桃小灵等。

  根盘覆草

  夏季当土壤温度高于30摄氏度时,根系就会停止生长。根盘覆草可降低土壤温度,并增加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覆草时应先整出根盘,然后覆草,厚度应不少于15厘米,覆后轻轻压实,并用少许土块点压,以防风吹。如麦草较多时,也可进行全园覆草。

  修剪技术

  拿枝、拉枝和除萌。拿、拉枝7月可全月进行,如拿、拉枝后,枝条背上生长出直立新梢,应随时剪除或摘心控制。

  短截。除骨干枝延长至7月下旬,可对树上还未封顶停长的新梢进行中截(春梢中部)、戴帽截(在春秋梢交界处截)或轻截(在秋梢中部截),可刺激形成秋副梢和秋副梢花芽,培养良好的结果枝组,对富士系列品种采取此措施效果较好。

  刻芽。7月初对幼旺树上的长旺枝进行刻芽(或涂抽枝宝、发枝素),以防这些枝条今后光秃,并促其早发短枝,增加短枝量,主要刻(涂)枝条中下部两侧和背下的芽。

  顶枝、吊挂。结果过多的枝往往因果实重而下垂,压至地面或与下面的枝条重叠,易造成局部光照条件恶化,导致果树的树形结构和枝条的分布不合理,而光照不良也影响花芽分化的数量和质量。因此,应从7月初开始到8月,将下垂的枝条用木棍支撑或用绳吊的方法,使其分布均匀合理。操作过程中应小心仔细,以防碰落果实。另外,为预防日烧发生,撑(吊)枝时应避开中午的高温时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民法典理论研讨会(组图)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民法典理论研讨会(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裸露土地披“绿衣”百姓休闲好去处 【飞阅甘肃】张掖:裸露土地披“绿衣”百姓休闲好去处
  • 甘肃武警:不畏酷暑砺精兵(组图) 甘肃武警:不畏酷暑砺精兵(组图)
  •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 七月天祝“赛江南” 七月天祝“赛江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要素跟
2   【快讯视频海报】林铎在陇南调研
3   笑脸话兰州经验(14)│一图看懂兰州20
4   甘肃省2020年高考第二天考试安全平稳有
5   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苏刚一行赴中国甘肃网
6   山丹李桥乡:村级公益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7   会宁:建美一个村落 留住万千乡愁
8   民乐:花妍引来酿蜜人
9   临泽:巾帼助力齐动员 美丽乡村“展新
10   两当:电商助农绘就特色产业好“丰”景
11   临泽县新华镇:改厕工作如火如荼
12   庄浪:麦香飘梯田
13   灵台:李忠学的养猪致富经
14   康县民兵集训:金戈铁马砺精兵
15   张掖地质公园获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