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十年改革竞激流 奋发图强铸辉煌——临洮县近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之改革篇

20-10-10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十年改革竞激流 奋发图强铸辉煌

  ——临洮县近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之改革篇

  通讯员 漆勇 穆军学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深化改革没有穷期;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呼唤着改革全面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这句话,是临洮县十年来改革事业一直践行的指导思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通过改革,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解决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通过改革,有利于群众、有利于发展的思路举措得到了长足发展。十年来,临洮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社会各方面,深层次释放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

  夯基筑台,汇聚发展新动能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基础和平台,临洮县坚持把平台建设作为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精心谋划打造了以中铺工业园为龙头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以临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以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平台,以洮河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的生态旅游发展平台。

  2010年,开工建设重点投资项目123个,总投资47.4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32.96亿元;2015年,开工建设重点投资项目174个,总投资200.2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175.8亿元;2020年,开工建设重点投资项目144个,总投资229.7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209.88亿元。特别是争取实施了奇正藏药医药产业基地、光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重大产业项目,甘肃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成为西北最大的杏鲍菇生产基地。

  建成了临渭高速和定临、临康二级公路,完成了国道212线兰州至临洮段改造,实施了定临高速、临渭二级公路建设项目,谋划的临康广高速、临洮至临夏一级公路、永靖至广河高速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内通外联的道路骨架已经成型。

  “两山”理论,绘就生态和谐美

  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临洮县坚持践行“两山”理论,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大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行动,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十二五以来,累计完成投资5.9亿元,完成人工造林22.4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574.09平方公里,兴修梯田33.9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0年的6.38%增长到2019年的8.65%。

  深入推进“洁水”工程,严格落实“河长”“警长”巡查制度,督促13家水电站安装了生态流量下泄在线监控设施,严肃查处151家砂厂破坏环境问题,关闭搬迁禁养区养殖场16家,实施了县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程,全县地表水监测断面和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扎实开展“蓝天”行动,淘汰燃煤小锅炉136台,关停拆除砖瓦企业34家,清洁化改造土炕土灶小火炉1.2万户,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6天。

  问题导向,深化改革促发展

  打破坚冰、深化改革,才能释放发展潜力,临洮县在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立足“小切口”倒逼解决“大问题”,从2015年开始,创新推行了农机服务社会化、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微公交便民服务等微改革105项,一批事关脱贫攻坚症结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特别是围绕解决农村产业发展难题,探索推进了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因村施策推动229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推选269名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经济组织负责人,并依托数字临洮2.0—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农户配送农资10364.54吨、发放贷款7.95亿元、开展技术培训157万人次、发布教学视频955个。“三位一体”改革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提供了抓手,村党支部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该工作被评为全国“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临洮县以微改革破解精准扶贫难题等方面的经验,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产生了明显示范效应。

  在55万临洮儿女持续不断的奋斗中,临洮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收获了群众的满意,赢得了省市各界点赞。临洮的决策者们这样说:“临洮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各级干部的真抓实干,离不开全县群众的理解支持。但无论是守护好我们‘国宝’‘名片’,还是传承好洮河文明、黄河文明、中华文明,我们都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59岁大爷“双节”直播 卖出5000斤
2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3   甘肃省下半年自学考试 “考试座号通知
4   兰州市永登警方为93名务工人员追回欠薪
5   黄河兰州段 今日水流量将涨至2200立方
6   甘肃省今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亿
7   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排球联赛兰大开打
8   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甘肃这10家企业单位
9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16
10   甘肃公路建设,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11   兰州新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
12   甘肃省通报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
13   冷空气过境 明日兰州降温
14   甘肃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38项
15   酒泉市这两处景区每日开放时间有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