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临洮开启乡村治理数字化试验

20-07-20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洮开启乡村治理数字化试验

  从2019年9月开始,临洮县依托阿里巴巴钉钉系统搭建数字临洮2.0—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推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过程中,探索开启了一场乡村治理的“数字化实验”。

  在数字化乡村大行其道的今天,临洮的探索有何不同?到最基层的农村,会水土不服吗?7月10日,记者在临洮县实地探访了乡村治理数字化的试验成效。

  疫情期间初试牛刀

  进入盛夏后,临洮县新添镇孙家村的连片蔬菜开始陆续上市。

  孙家村村民孙春胜打开手机,熟练地通过钉钉数字临洮2.0—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购买所需农资。“从这里购买化肥不但有补贴、便宜,还送货上门,而且能保证质量。今年我种的两亩多蔬菜,每亩地化肥能省80多块钱,省钱的同时也不用担心化肥的质量。”孙春胜说。

  开春疫情期间,钉钉平台发挥了独特作用。孙家村副支书孙军华说,“从去年底开始,惠民农资工作人员开始教授村民们钉钉平台的操作流程,村里也集体组织一块儿学习。春耕遇上疫情,不能外出购买农资,钉钉平台帮了大忙。”

  “全村602户家家都用钉钉采购。村民通过建的钉钉群,把所需要订单统计以后给惠民农资下订单,实现了统一配送统一领取。”孙军华说,在数字农业上,孙家村是推行最早的。

  “春耕疫情期间,老百姓不用往外跑,钉钉平台不仅解决了买的难题,更解决了农资企业卖的难题。”临洮县洮阳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雍娟说。

  这一便民服务来自于临洮县基于数字化的农村生产、供销、授信“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临洮县早在2014年就开始推行此项改革,但由于没有解决农村数字化问题,无法将农村资源数字化并实现平台共享和流动,改革进展一度停滞。

  2019年9月,临洮县依托阿里巴巴钉钉系统搭建数字临洮2.0—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为群众生产生活全过程开展线上、线下便捷高效服务,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数据如何变农资

  截至目前,临洮县已有18.2万名群众像孙春胜一样,手机安装上钉钉,享受到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这个服务平台上,不但有化肥等农资,还有菜篮子“直通车”的平价蔬菜。2019年9月以来,临洮县已有3万余户群众通过线上平台订购农资10364.54吨,通过群众菜篮子“直通车”为97个小区29546户供应各类平价蔬菜55012斤。

  除方便群众购销以外,这一服务平台还解决了农民融资贷款的难题。打开钉钉,金融授信界面即有蚂蚁金服、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业务端口链接。临洮县每一位农户都可以通过这里申请信贷。

  孙春胜家里两亩多地,授信资金1万多元。只要有资金需求,在授信额度内便能享受3分钟申请贷款、1分钟到账、零人工干预的快捷服务。“春耕农资投入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往年缺钱时只能到处张口借钱,今年通过钉钉平台授信,钱不够时我直接从手机上借,1分钟钱就打到我的账户上,到还款时还没有利息,现在我已经离不开这个平台了。”孙春胜说。

  新添镇副镇长姬兴盛介绍说,在“三位一体”改革中,有一项是金融授信,通过对农户评级授信以后,用手机上的贷款App来借钱,这个钱用多长时间就交多长时间的利息,没有担保,不需要跑银行。农户主要用贷款购买农资,正常的银行贷款需要一定周期,而这种是在村里跟农户面对面办理,在授信额度范围内,想用多少或用多长时间直接导出来用就行,这种方式对老百姓特别方便。一般最低授信1万元,最高可授信15万元,经过金融部门评定,还款能力等方面是分等级的。只要符合金融机构授信条件,都可以使用贷款。目前,就孙家村一个村,就已经有480万元贷款,全镇有2208万元。

  据了解,基于大数据分析建立的农户金融信用体系,极大提升了准确度和效率。今年以来,临洮县已实现贷款8亿元,贷款金额是往年的一倍多,群众信贷渠道更加顺畅了。

  搭上数字区县建设的快车

  近年来,临洮县为解决村“两委”班子服务“三农”缺抓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减贫带富能力弱及农户农产品销售难、农资购买难、农民融资贷款难等问题,探索推行了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的农村产业发展综合改革,有效破解了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乡村治理等难题,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子。这一工作被评为全国“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

  “三位一体”改革主要解决把生产、销售、农户金融保护三个环节整合在一起,为农户生产提供好的农资、优良品种引进,通过改良增加单亩产量;通过供销环节,畅通销售渠道,老百姓的市场就在家门口,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加工运输;金融方面,通过个体授信,解决了老百姓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

  临洮县委书记石琳介绍,在推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过程中,自从和阿里巴巴钉钉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以后,老百姓已经感受到数字化平台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比如说农资配送、融资贷款。

  “数字乡村建设的过程,首先要解决农村资源的数字化,其次是通过数字的顺畅流通,变成资源、资本,这就需要依托钉钉平台,搭建资源共享的模式去服务百姓,这个平台成为我们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石琳说。

  7月17日,阿里巴巴钉钉在杭州举办“2020春雷计划·数字区县峰会”,宣布拿出1亿元补贴普惠100个区县,为10000座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基建。临洮县数字化的“三位一体”改革,与南京建邺区、杭州萧山区、湖北巴东县、重庆大足区一起,作为数字化区县标杆亮相。当日,共有包括临洮县在内的9个区县完成现场签约,搭上数字区县建设的快车。(记者 蒋文艳 实习生 王凡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0万网友围观瓜州县县长直播带货 15吨蜜瓜借拼多多走出戈壁滩 90万网友围观瓜州县县长直播带货 15吨蜜瓜借拼多多走出戈壁滩
  • 关注甘肃高考丨选择职业院校 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关注甘肃高考丨选择职业院校 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 沉寂178天后 兰州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沉寂178天后 兰州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肃南:“联合检查”推进“无欠薪” 建
2   民乐县顺化镇:“小岗位”撬动“大扶贫
3   山丹:魅力民俗扮靓美丽乡村
4   甘州区以“三个维度”推进村(社区)巡
5   张掖丹霞大景区重拳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
6   【红色故事】80多年前红色记忆,小红军
7   兰州东岗西路街道开展“百场家庭教育公
8   兰州雁西路社区发放爱心蔬菜
9   兰州团结新村街道:“团团喧”为居民创
10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1   90万网友围观瓜州县县长直播带货 15吨
12   关注甘肃高考丨选择职业院校 也不失为
13   兰州市民办教育机构诚信招生“白名单”
14   兰州中考昨日结束 8月3日公布成绩
15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填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