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母羊为啥不让小羊吃奶?咋解决?

20-09-01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小羊在出生后主要的营养需要从母乳中摄入,但是一些母羊却拒绝给小羊吃奶,这让养殖户很是头疼,如果小羊不能吃到足够的母乳,会严重影响到正常生长健康,极有可能感染疾病死亡。那么母羊不让小羊吃奶是什么原因呢?该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吧。

  一、奶水不足

  母羊因为缺奶或者奶水不足会拒绝喂奶,一般缺奶或奶水不足的母羊表现为体质消瘦、乳房缩小或变硬,用手挤之奶水较少或者无奶。而小羊因为吃不到奶而表现出饥饿感,会缠住母羊要吃奶,时间一长母羊也会拒绝哺乳。

  解决方法:母羊缺奶或奶水不足,要改善母羊的饲养管理,有条件的可以将其进行圈养,尽量减少放牧,多喂食富含蛋白质且易于消化的精料,青绿多汁饲料。对于羔羊要及时早期引料和补料,减轻母羊哺乳负担。

  二、母羊性情胆小

  母羊性情胆小也会出现拒绝给小羊哺乳,一般这种情况的母羊会必须为警惕性强、耳朵灵活,对于声响较为敏感,一旦稍有异动就会骚动不安,畏缩躲避,尤其是与人接触时。

  解决方法:对照这种母羊在产期要采取积极措施,对于它的态度要温和,不得随意鞭打和惊吓,在喂养时要给予特殊的待遇,饲养时经常抚摸羊头和羊身,使之感到亲切,消除畏惧感。如果母羊产后拒绝哺乳,可以在分娩时接取胎水喂食,并将初生羔羊给母羊舔舐,建立母子之情。

  三、母羊乳房炎

  母羊患有乳房炎,乳房局部热痛,也会拒绝给羔羊哺乳,表现为乳量明显减少,乳汁较稀薄,乳液内含有絮状物凝块,有时还会有脓液,甚至还含有血液,严重者除了局部症状外,还会伴随体温升高,食欲减退的症状。

  解决方法:当母羊患有乳房炎时,要及时治疗,先将乳汁挤干净,在经乳头孔给每个患叶内注入青霉素和链霉素,如果挤出的乳汁含有较多的浓汁,可以注入低浓度的消毒液,在挤净后在注入青霉素和链霉素混合液,直至炎症消失,乳汁正常。

  四、混牧混圈

  将产期不同的母羊混养在一个圈舍内,大龄的羔羊哄抢幼龄羔羊的母奶吸吮,时间一长,母羊就会拒绝给小羊哺乳。

  解决方法:对于这种情况,是因为管理不当正常的,养殖户要有专用的育羔室,不同日龄的羔羊要分开饲养,严防大龄羔羊哄抢幼龄羔羊的母奶的现象发生,一旦发现应及时制止,对于屡禁不止的大龄羔羊可进行分圈分牧,使其改变这一恶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点赞!兰州一环卫工捡到6000元现金妥善
2   点燃希望星火 照亮山村梦想——甘肃省
3   【馆长说文物】景泰姜窝子沟岩画
4   【文物眼中的历史】古风遗韵——女子的
5   临夏市物业协会表彰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单
6   【新时代陇原职教改革巡礼】服务地方经
7   “颜值”小城处处美 ——永靖县创建国
8   危难时刻尽显担当 ——陇南市精神病康
9   甘肃省国家武术二级裁判员培训班开班
10   临夏州粮储局在和政县开展科学储粮仓“
11   【理论】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12   临夏州举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
13   厦门市工商联赴临夏州开展 脱贫攻坚考
14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15   保障改善民生 暖民心聚民力 ——临夏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