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如何防治羊青草抽搐症

20-08-11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咨询:我是景泰县的一名养殖户,我在放牧时有2只羊突然乱跑,走路不稳,发抖,口流白沫,其中1只因呼吸很快而死亡,另1只经过治疗有所好转,精神一直不好。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怎么防治?

  专家:从你述说的症状分析,该表现为羊青草抽搐。

  青草抽搐症也叫低血镁强直症。本病主要发生在放牧的春、夏和早秋季节,一般在每年的5~9月份高发,这个季节是青草的旺盛期,羊主要以采食青草为主,由于青草供应比较充足,很多养羊者基本不补充干草,由于这个季节青草含水分很大,蛋白、能量物质丰富,粗纤维尚未发育完善比较容易消化,极易引起发病。

  一、病状

  急性型多发生在放牧时离群,突然表现吼叫,乱跑,步态不稳,像喝醉酒样,倒地并四肢强直,阵发性肌肉痉挛,牙关紧闭,口吐白沫,1~2分钟后症状消失,病畜安静躺卧,但受外界的声响和触摸等刺激,可再次发作。体温升高,呼吸急促,不用听诊器可听到心跳声(心音),如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很快死亡。慢性型病情发展比较缓慢,痉挛发作间隔时间较长。病羊食欲不好,四肢不灵活,头颈强直并高抬,痉挛性排尿和不断排粪。有的患羊临床症状不明显,仅精神沉郁、感觉过敏、步态摇晃,食欲及产奶量下降。

  二、防治措施

  1.预防:动物由舍饲转为放牧时,饲料中添加氧化镁或碳酸镁50~100克,每10天1次;羊群在放牧前,先定量饲喂干草。

  2.治疗:5%碳酸氢钠注射液50~300毫升,生理盐水500~1000毫升,维生素C 10~20毫升,维生素B1 10~20毫升,混合后静脉注射,每天2次,每次间隔8~10小时。肌肉痉挛时可用硫酸镁3~10毫升或氯丙嗪,静脉或肌肉注射。呼吸急促和心力衰竭时,可静脉或肌肉注射樟脑磺酸钠3~10毫升。

  (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 寇宗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漳县农业示范点建设风生水起
2   安定区举办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3   兰州永登警方连破2起命案积案
4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定西:全市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推进
6   定西市加快“一城两港两中心”规划建设
7   定西:我市“一城两港两中心”建设发布
8   陇西:创新“土味党课”确保党员教育管
9   张掖民乐县单身父亲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10   阳光助学活动学子报名结束 14个市州慈
11   加大体育设施建设 打造特色品牌赛事 活
12   “外卖大哥”因病离世捐献角膜和遗体
13   “诗意厦门·幸福思明”文旅推介会在兰
14   岷县:紧盯教育质量 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15   “方大炭素”入围兰州市2020年十大诚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