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中药材的种植与管理技术指南

20-08-31 10: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编者按

  随着人们“绿色”消费观念的兴起,中医药已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中药材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中药材种植也是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年来,随着农村种植业结构调整,很多农户将农用地来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那么种植中药材需要哪些技术,中药材的种植与管理技术有哪些?不同中药材的种植有所差别,本期农家富特整理以下常见中药材种植指南,供农民朋友参考。

  甘草集约化育苗技术

  种子处理

  硫酸处理法:将纯净的种子每公斤用80%的硫酸20~30毫升搅拌均匀,见种皮有均匀的硫酸腐蚀痕迹后用清水冲洗晒干待用。

  碾破种皮法:将种子放在碾盘上,厚3厘米,随碾随翻动,当碾到种皮呈黄白色时即可,然后将碾过的种子放入40℃的温水中浸泡2~4小时,捞出用凉水冲洗掉黏液即可播种。

  湿沙埋藏法:先将种子在70℃的温水中浸泡8~10个小时捞出后埋藏在湿沙土里面,用湿布或草帘覆盖,经常洒水,保持湿润,待气温回升到18℃~20℃时,取出播种,此法在育苗前50~60天进行。

  整地施肥

  甘草育苗适宜土壤为沙壤土、壤土等,应选择海拔1600~2500米,降水量400~500毫米,≥10℃积温2000℃~2500℃的区域内土质疏松、肥沃的地块,土层厚度50厘米以上。育苗前必须精细整地。

  春季解冻后,及时整地,结合整地每亩施入腐熟农家肥4000~5000公斤、过磷酸钙30公斤和尿素10公斤或磷二铵7.5公斤、尿素7.4公斤。

  8月初至10月初秋翻,深度25~30厘米,随翻、随耙,清除残根、石块,耙平耙细。

  播种

  3月下旬至4月中旬,当土壤5厘米以下地温稳定在10℃左右时,即可播种。甘草育苗覆膜播种与撒播均可。覆膜播种即在垄面宽1米左右垄上,均匀撒上甘草种子,覆土2至3厘米,然后覆膜。撒播时先将种子均匀撒于整好的畦面,播后覆土约3至5厘米。覆膜播种育苗播量为6~8公斤/亩,撒播育苗播量为8~10公斤/亩。

  田间管理

  甘草种子播种后,随时观察土壤墒情,遇到干旱及时浇水,有条件的地方宜采用滴灌或喷灌。一般情况下浇水3次,苗出齐后第1次灌水,苗高至10厘米第2次灌水,后期若干旱第3次灌水。

  秋季8~10月份雨水较多,要注意及时排水;根据种苗长势进行追肥,结合第1次灌水追施尿素5公斤/亩,第2次灌水后可适量喷施磷酸二氢钾型叶面肥;种苗高度达10厘米左右时,要及时中耕除草,疏松土壤深度约5厘米。除草要除早、除尽,生长期内至少要除草5次。 (甘肃农业信息网)

  枸杞根腐病这样来防治

  发病症状

  枸杞根腐病为一种土传的真菌性病害,根部变黄褐色,发根少,发病初期叶片小而且黄瘦、果稀而瘦小,严重时根部腐烂坏死,树体逐渐枯死。

  主要为害根茎部和根部,发病初期病部呈褐色至黑褐色,逐渐腐烂,后期外皮脱落,只剩下木质部,剖开病茎可见维管束褐变。湿度大时病部长出一层白色至粉红色菌丝状物。地上部叶片发黄或枝条萎缩,严重的枝条或全株枯死。

  发病规律及条件

  1、规律 枸杞根腐病在6月中、下旬发生,7~8月严重,越冬病菌以菌丝体和厚恒孢子在土壤中越冬。病菌主要通过灌溉水、雨水溅射及肥料施用等传播。

  2、条件 地势低洼积水、土壤粘重、耕作粗放的杞园易发病;肥水管理不当、施肥不足或偏失过量的氮肥或施用未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容易诱发根腐病。

  防治方法

  1.发现病株及时挖除,在病穴施入石灰消毒,必要时换入新土。

  2.要注意深翻土壤,并在施肥时加入一些透气性的物质,如秸秆、炉渣等,这样可以保持根系旺盛生长。

  3.新建杞园要选择在地势高燥的沙壤上。建议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和腐熟的有机肥。

  4.雨季及时排水降温,发病期间禁止大水漫灌,防止园地积水,造成根部腐烂。栽植时不要密度过大,注意透光透风。

  5.发病初期喷淋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浇灌45%代森铵水剂500倍液、20%甲基立枯磷乳油1000倍液。经一个半月可康复。 (中国农业网)

  当归起垄覆膜垄上栽培技术

  整地施肥

  当归移栽前茬以禾谷类作物为好。选择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轮作周期3年以上,前茬收获后深翻30厘米,施入磷酸二铵每亩16至18公斤,或尿素10公斤和过磷酸钙25公斤。所施用的有机肥料必须采用高温堆肥的方法达到无害化。不管采用何种原料制作堆肥,必须经过50℃以上5至7天发酵,以杀灭各种寄生虫卵、病原菌和杂草种子,去除有害有机酸和有害气体。

  起垄覆膜

  先起垄后覆膜,垄面宽约40厘米至50厘米,垄沟宽约30厘米,垄高15厘米。起垄时,垄面要平整,垄的方向与地块坡向一致,以便于雨季排水。地膜幅宽约60厘米,厚度为0.01毫米以上的黑色地膜为好。一般每亩用地膜3.5至4公斤。覆膜时,要将地膜两边拉紧压实。每隔2米左右,压一条宽约10厘米的土腰带,以防大风揭膜。由于黑色地膜易吸热且不透阳光,因此对杂草杀伤作用明显,保温保湿,增产效果好于白色地膜。

  定植

  定植时,在垄上破膜垂直打孔2行,行距约20厘米,孔距约20至25厘米,深度约10至15厘米。每孔定植1至2株当归苗。定植时,要将当归苗垂直插入定植孔,用土将苗压实,苗头覆盖一小撮(约15克)毒土,然后用土将定植孔覆盖严实,以防跑墒。

  定植也可采用宽垄多行的方式。垄宽80至100厘米,垄高15厘米,垄沟宽30厘米。垄上定植3至4行。采用宽垄多行定植的要适当加大株距,一般株距为25至30厘米。

  党参生长旺盛,把党参蔓全部割掉了,这种方法对不对?

  咨询:我是渭源县党参种植户,党参生长旺盛,周围药农有的把党参蔓全部割掉了,请问专家这种方法对不对,应该怎样做?

  解答:根据描述判断,把党参蔓全部割掉了,这种作法是错误的。

  党参在成药期藤蔓生长很快,最长可达3米左右,而且相互缠绕,匍匐生长,严重影响党参光合作用,造成藤蔓、根系腐烂,病虫害增加,植株枯死。正确的做法可按下列步骤进行:

  1.党参打顶与否,首先要观察党参田间生长情况,如果党参生长旺盛,田间郁蔽时可考虑打顶,如果生长弱或是留种田,不建议打顶,可选择搭架。

  2.打顶时间一般在党参现蕾期后进行,根据田间生长情况,适当提早或推后。选择在晴天的上午露水干后,或下午温度较低时进行,下雨天或预报有雨时不进行打顶,打顶后确保24小时不能有降雨,否则会造成伤口感染腐烂,对党参生长有害。

  3.打顶长度掌握在15~30cm,生长较弱可减少打顶长度,生长旺盛可增加打顶长度。打顶所得藤蔓可不要随意丢弃,可食用或作饲草用,有良好的营养和保健价值。

  4.打顶一周后,可进行叶面追肥,喷施一些磷、钾肥或微量元素肥料,对促进党参健壮生长,提高产量品质有更好的作用。

  (省12316中药材栽培与贮藏专家 晋小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01期】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小陇画报·101期】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101期】平川老窑:千年炉火
2   陇南市区道路运输行业职工向灾区捐款41
3   “共渡难关,我们有信心”——陇南文县
4   学生开学返校,旅游客流升温,兰铁局增
5   我为金川品牌农产品代言
6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
7   政府牵线当“红娘” 群众致富有方向 —
8   陇南文县入围“2020中国最具民族风情百
9   大庄村:赤松茸种出好“钱”途
10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
11   临夏红瑶鸡将“起飞”厦门
12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夏州委
13   张昉在陇南成县二郎乡检查指导防汛抢险
14   临夏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临夏
15   陇南文县尚德镇:“爱心餐”真暖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