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雨季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农药

20-07-21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雨季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农药

  雨季是病虫害的高发期,然而药剂容易因雨水冲刷而降低或失去效果,所以雨季施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来提高病虫害的防治效果。

  一、巧选施药时间

  雨季应每天查看天气预报,抓住降雨间隙施农药,喷药时也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随机应变。一般雨后施药的效果较好,因此可根据天气情况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时间段进行用药,以提高防治效果。

  根据害虫的活动规律选择施药时间,如卷叶螟等蛾类害虫是在夜间活动,防治此类害虫应在傍晚施药。

  二、选择药剂类型

  ?1.速效型农药。速效型农药具有很强的触杀和熏蒸作用,施药后2小时左右便可将害虫杀灭,能够有效避免因雨水冲刷而降低药效。

  常见的速效型农药有:氰戊菊酯、溴氰菊酯等。

  2.内吸性农药。内吸性农药可通过作物的根、茎、叶等部位进入植株体内,并输送到其他部位,此类农药在施用5小时后,便能够被作物吸收将近80%左右的有效成分,在较短的时间内起作用,受降水影响很小。

  3.耐冲刷农药。杀菌剂中井冈霉素、多硫悬浮剂、扑海因等具有较好的耐雨性,施药1~5小时后即使遇到阵雨,也不会被淋刷而影响药效。

  4.微生物活性农药。微生物活性农药如BT、青虫菌、白僵菌等,在高湿条件下其孢子体更容易萌发和繁殖,能充分发挥作用,雨天很适合施用这类农药。

  三、选择适宜的施药方法

  1.适当增加用药浓度。在遇连绵阴雨天时,也可在小雨中用药,此时要适当增加用药的浓度,兑水时减少水量。

  2.使用添加剂,增加农药的附着性。可在农药中添加一些洗衣粉、木薯浆水、淀粉液等有黏附作用的物质,以增强农药在作物上面的附着性,减少雨水对农药的冲刷作用。

  注意事项:药剂和粘附剂混合均匀后及时喷施,现配现用,不可久置。洗衣粉、淀粉液是碱性的,不可与酸性农药混用。

  (省12306农药质量专家 张明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2   临泽:绘就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3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4   甘州:“绿”染道路 “彩”绘城市
5   张掖市因地制宜建成66个扶贫车间
6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7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8   兰州民办教育机构诚信招生“白名单”出
9   甘肃恢复跨省跟团游 河西走廊九色甘南
10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
11   甘肃中医药大学招聘工作人员50名
12   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今秋首期招收全日制
13   甘肃转发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
14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
15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