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暴雨洪灾过后 田间农作物该管理指南

20-08-25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编者按

  立秋后,雨天增多。特别是近期,我省多地持续降雨,防汛形势严峻,已影响到正常的农业成产。为有效应对暴雨天气,本报梳理了以下几种农作物的雨后田间管理措施供农民朋友参考。

  应对洪涝灾害田间管理五措施

  近期,多地暴雨连连,如何应对洪涝灾害,做好田间管理?

  1.抢排积水。对低洼受涝地块,要抢修被损毁的农田,快速疏通沟渠,抢排田间积水,降低水位和田间土壤含水量,确保后期正常生长。对于水淹不严重,但地势相对较平的地块要及时挖排水沟,排水晒田,提高地温。对于过水、渍水,但有可能出现内涝的地块,要采取措施预防后期降雨造成内涝。

  2.洗苗扶苗。对积水田块,要做到边排水、边洗苗,早扶苗、早恢复。结合排水或泼洗苗水,清除烂叶、黄叶。退水后,及时扶正植株,促进恢复生长。

  3.增施肥料。水灾后,叶片受损严重,要及时喷施叶面肥,达到保叶、养叶和延长功能叶寿命的目的。一般每亩用叶面宝15~30毫升加100克磷酸二氢钾,对水30公斤均匀喷雾,一般喷施2~3次为宜。苗弱或脱肥地块每亩追施5~8公斤尿素,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4.加强病虫害的防治。水灾后,很多叶片出现伤口,很容易引起病害、虫害。要加强对病虫害的药剂防治。

  5.及时改种。对于水淹严重造成绝收的田块,可采取补种生育期短、适销对路的蔬菜,尽量把农田损失降到最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2   甘肃省种植中药材外源性污染物监测工程
3   兰州市中小学暑假将于本周末结束
4   长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布楞沟,
5   长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花滩盛
6   京东大数据揭秘全民“七夕”热门礼物
7   兰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车站站名
8   甘肃“酿皮夫妻”疫情期间免费送酿皮
9   兰州中小学秋季开学各项收费标准公布
10   兰州西固区:逾万名干部职工开展入户宣
11   兰州市多措并举防治移动源污染
12   兰州市规范消防车通道管理 畅通“生命
13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7座车站等你来取名!
14   甘肃省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检查
15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