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夏季多雨,这份农作物管理指南请收藏

20-08-10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A 蔬菜大棚:这些工作不能少

  1.强降雨来临前要检查棚室各项设施。如通风口是否关严、棚膜是否有破损、棚前排水渠是否畅通等,及时做好准备,以防强降雨造成灌棚。

  2.对大棚建设进行固化。在这种天气到来的时候,为了防止出现塌陷等情况的出现,要进行大棚的固化,检查加大大棚内支柱的力度,并且要改好棚膜。

  3.强降雨发生时,要密切关注棚内情况,一旦发现雨水倒灌,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补救,垫高进水处,已经大量进水的则要及时抽水排涝。

  4.连续的降雨天气会造成一段时间之内光照不足,带来降温。因此在这个时间要做好大棚温度和光照的管理工作,以及保温和通风工作。

  5.加强肥水管理。天气转晴后可视植株长势适当追肥,促进植株稳健生长。

  6.病虫害防治。降雨过后,棚内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植物易被病菌感染,会造成病害,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雨天过去的时候要及时进行农药的喷洒。

  B 蔬菜:雨后加强管理

  雨前防护不能少

  1.提前挖好排水沟,防雨水倒灌,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2.温室应覆盖薄膜或无纺布,避免后墙及东西山墙被雨水浸透。

  雨后加强管理

  对浸过水的蔬菜大棚,要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减少蔬菜受淹时间,并及时修复受损蔬菜大棚。

  对受淹的露地蔬菜:①应进行喷水洗叶,摘除残枝病叶,减少植株养分消耗。②大雨伴随大风,常造成植株倒伏,必须抢时扶正,并适当培土护根。③及时喷施叶面肥。④及时中耕松土追肥。应及时排除积水,进行中耕、松土、追肥、培土,增加土壤透气性。追肥以施速效氮肥为主,并辅以磷、钾肥,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

  防治病虫害发生

  遭暴雨袭击后,蔬菜抵抗力大大减弱,最好喷安克、杀毒矾、克露、大生、多菌灵、百菌清、代森猛锌等广谱性杀菌剂,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加紧抢收抢种

  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如茄果类菜、瓜类、豆类等,要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对浸水时间长、造成重灾地块或绝收的田块,及时拉秧,抢晴翻耕,及早安排下茬作物生产,因地制宜补播空心菜、小白菜、生菜、苋菜等速生叶菜类蔬菜。

  C 果园:雨后管理要跟上

  1.排水散墒。苹果、桃、杏、樱桃等果树怕涝。积水时间过长,容易造成根系死亡或整株死亡现象。因此,应做好排水散墒工作。

  2.注重夏剪。水分充足,容易使枝梢旺长,加剧果园密蔽程度,从而影响光照,使得花芽分化受到影响。密植果园、枝叶量大的果树,特别要注重夏剪。

  3.喷药保护。褐斑病、轮纹病等病害的发病程度,都与果园湿度有密切关系,特别是雨后,要及时防治病虫害侵染。

  4.检查果实套袋。不论膜袋还是纸袋,扎口必须严实,底部疏水口要张开,防止袋内积水。雨后高温高湿,易产生日烧或黑点病等病害。

  5.补肥壮树。涝灾会引起土壤养分的严重损失,削弱树势,应及时补肥壮树。要结合蒙力28和优聪素的使用,科学进行叶面喷施金福牛、美钙镁等。

  6.改良土壤。雨水过多,土壤透气性差,易形成板结。雨前在果园地面撒施土壤调节剂安格瑞或深三尺,可明显改善土壤通透性,降低根腐病发生的几率。

  7.管草除草。雨水充沛的年份,不论是人工种草还是自然生草,生长量都很大。因此,要及时去除恶性杂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安定:念好养兔“扶贫经” 拓宽群众“
2   郝鹏在金昌市调研时强调 持续深化国企
3   通渭:“全链式”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4   漳县“四抓四强化”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
5   陇原红故事丨娃娃主席
6   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
7   岷县三项举措强化林草资源管理
8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9   甘肃省遭遇强降雨天气 局部地区受灾严
10   金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上半年
11   “我的公交我的城”公交发展经验交流会
12   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13   陇西:缓缴税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14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
15   一面锦旗暖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