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要闻聚焦

为民情怀,写在实干路上 ——“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走进甘肃庆阳

21-06-09 15:46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 编辑:靳佩佩

  甘肃庆阳,习称“陇东”,高天厚土,红色圣地。5月25日-26日,人社部“永远跟党走 为民办实事”——“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走进甘肃庆阳。“全国人社服务标兵”金彩虹、常昕,“全国人社知识通”王蔚、“全国岗位练兵明星”王路、甘肃省练兵比武优秀选手朱欢欢分享了他们践行初心、主动担当、为民服务的故事,并开展顶岗调研和主题党日活动。

  心里有群众  一线不平凡

  5月25日上午9点,“永远跟党走 为民办实事”——“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讲会热烈开讲。庆阳市副市长杨涛在致辞中表示,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永远跟党走,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金彩虹身着藏袍,倾情分享:“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在办公室坐等群众可不行!我得走出办公室,主动上门服务、听取意见、宣传政策。”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两河口镇做了6年基层劳动保障员的她,把乡亲当朋友、亲人,挨家挨户走访,用大白话讲政策,使两河口镇的参保率从66%达到100%。“金妹儿,我信你!你说咋个弄就咋个弄!”“彩虹办事,我放心!”来自乡亲的信赖,坚定了金彩虹服务基层一线的信念。她的语气中流露出的激情与坚定,深深鼓舞了现场观众。

  “服务无套路,只有真与诚。仲裁工作除了守住依法办案的底线,服务也必须到家,用细微之举贴近群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一级科员常昕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她的仲裁员经历。一句句温暖人心的回复,一次次耐心周到的调解,一份份凝结心血的法律文书,是她守护百姓权益的奋斗印记。

  作为“全国人社知识通”,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四级主任科员王蔚表示,只有掌握基本政策、熟悉经办流程,服务群众的底气才足。“群众的事无小事,通过练兵比武,学用结合,给办事群众多一句提醒、多一些解释,看似举手之劳,传递的却是人社服务的温暖。”

  “现在的我,在面对群众咨询时,能更加自信从容、更加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人力资源配置中心主任王路分享了他参加练兵比武的体会:“‘比’不是目的,目的在于‘用’,学以致用,要在为群众服务中‘用’得好,‘用’得让群众满意。”

  甘肃省社保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处四级主任科员朱欢欢一直在经办窗口服务,“每一天,同样的政策解释可能要重复几十甚至上百遍,但我从没厌烦过,只要真正方便了群众,就非常值得。”她说,练兵比武的成绩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新起点。

  饱含真情的宣讲,赢得了阵阵掌声。“我将对标先进典型,坚持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参保对象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社保经办服务。”庆阳市医疗保险局局长黄勇军说。

  近150名人社干部职工在现场观看宣讲,约32万人通过网络直播在线收看,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向标兵学习,努力成为标兵”。

  手中有温度  服务无小事

  5月25日下午,宣讲团来到位于庆阳市政府政务服务大厅二楼的人社服务窗口,开展顶岗调研活动,体验办事流程,切磋业务技能。

  进门左手边的社保卡服务窗口,一块醒目的“人社服务示范岗”奖牌,吸引了宣讲团成员的目光。庆阳市人社局副局长石永宁介绍:“我们每个季度评选一次,主要考核办件量、服务满意度、出勤率等8个方面的表现,综合打分,每次评选3名。”

  朱欢欢走上前与窗口工作人员卫媛交流起办理社保卡的相关事宜。“我刚参加工作时,办社保卡的周期很长,可能需要一个月才能拿到手。现在有了社保卡即时制卡业务,带着身份证,10分钟就能办好,金融功能也能同时激活,太方便了。”朱欢欢看着社保卡制卡机,兴奋地说。

  金彩虹在社保窗口,遇到了一位前来查询养老金的老年人。“很多地方已经不使用银行存折领取养老金了,统一成了带芯片的银行卡。但这里的服务窗口还保留了存折,给老人家把每一笔都办到位,看似传统落伍,实则方便了老年人,体现了对老年人群体的关照。”她表示,这样服务才贴心、温暖。

  王蔚来到了自己熟悉的职工养老保险经办窗口,她觉得值得借鉴学习的是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业务可以一窗办理。据石永宁介绍,市直人社系统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即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通过实施“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在95%以上。

  通过顶岗交流,宣讲团成员和窗口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为民办实事,才是人社工作的落脚点。

  眼中有激情  初心永不变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

  5月26日,宣讲团来到南梁,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宣讲团成员重温峥嵘岁月。朱欢欢满怀敬意地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阎洼子42烈士的故事。为了保护革命物资、保守党的秘密,他们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人民群众如此拥护我们的党,是因为我们的党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烈士纪念碑,庄严矗立。宣讲团一行敬献花篮、缅怀英烈,重温入党誓词。

  王蔚动情道:“作为志丹人,我是听着刘志丹将军的故事长大的。革命先辈的故事令我潸然泪下。作为社保工作者,作为党员,我更加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陕甘边革命斗争群雕,栩栩如生,再现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颁布实施著名的“十大政策”之后,边区群众在政府带领下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禁烟禁赌、解放妇女、发行货币等革命活动。

  雕像四周,山楂花开。宣讲团成员坐在绿树掩映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党课。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南梁精神激励大家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通过学习南梁精神,感悟初心和使命,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常昕感慨道。

  王路神情坚定:“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人民群众,我们人社干部更要熟练掌握技能,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这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

  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树在民心。永远跟党走,为民办实事,是奋斗目标,更是郑重承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河南平舆县:“小芝麻”成为脱贫“金豆
2   【专题】2021安全生产月
3   第六届 “大美张掖”全国知名书法家作
4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
5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
6   高考期间身份证丢失 天水麦积公安为考
7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洮坪林场育苗
8   兰州与西宁签署《兰西城市群新型智慧城
9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
10   敦煌曲子戏添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
11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
12   河南平舆防水产业升级“蝶变”:一把沥
13   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暨顽瘴
14   彩绘木马,能与“铜奔马”相媲美又一件
15   网民反映2021年甘肃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