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动态

平凉市崆峒区变“输血”为“造血”助力脱贫攻坚

20-11-23 09:38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平凉市崆峒区人社局 张雅婷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平凉市崆峒区以扶贫车间为社会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和载体,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变“输血”为“造血”,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带动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6月底,全区累计建设扶贫车间6家,吸纳劳动力就业2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2人。

  高度重视,加大建设力度。制定印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和扶贫车间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凝聚政府、市场、企业、群众多方合力,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把生产车间和培训课堂延伸到贫困村,在群众家门口建设“扶贫车间”。在受疫情影响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增多的情况下,指导乡镇进一步挖掘和培养有条件的加工车间、合作社等,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在今年2个扶贫车间任务已经完成的基础上,新认定扶贫车间4家,为实现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格政策,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意见》及省人社厅《关于积极推广“扶贫车间”经验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扶贫车间”认定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精准开展“扶贫车间”认定工作。严格认定条件,优化认定程序,落实扶持政策。严格规范认定授牌,做到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制度、统一管理和统一服务,在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等关键环节提供有力保障,使“扶贫车间”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同时,建立完善扶贫车间退出机制,对带贫能力弱、经营管理不善等扶贫车间稳妥有序退出。

  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了“扶贫车间”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细化部门分工,形成了以人社部门牵头,扶贫、财政、农业农村、工信等部门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在用地保障、企业注册、岗前培训、财政奖补等环节为“扶贫车间”健康运行提供保障支持,推动了“扶贫车间”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高效化利用。加强政策统筹指导,印发《平凉市崆峒区就业扶贫奖补办法》,从扶贫车间奖补申请资料、补贴标准及资金拨付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细化。同时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乡村劳务工作机构、驻村帮扶力量作用,大力宣传,鼓励引导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务工。

  因地制宜,培育建设主体。依托地域文化建,如庆阳市巧媳妇工艺编织有限公司平凉分公司、平凉赵娟剪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围绕开发民俗文化产业,建设居家式手工业扶贫车间。依托特色产业建,鼓励乡贤能人建立特色产业扶贫车间,如平凉市崆峒区嘉禾丰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凉市民利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平凉华兴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反季节蔬菜、苹果种植为主导产品建设扶贫车间,吸纳4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入达2万元以上,带动本地贫困户就业增收。依托龙头企业建,打造“扶贫车间+农户”模式,把一些劳动密集、易于操作的生产工序搬到“车间”或放到农户家里,帮助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如四十里铺镇芦寨村扶贫车间,以江苏鸣龙集团为主导,建成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吸纳带动本村及周边村12户贫困户创收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2   “铁人故里”日子甜 ——玉门市扎实开
3   崇信红牛产业开发服务公司专家工作站成
4   2020中国篮球公开赛甘肃·酒泉赛区比赛
5   兜牢民生保障护航脱贫攻坚 ——临夏州
6   西北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投运
7   临夏州临夏县提前谋划明年产业扶贫工作
8   兰州市举行红色文化旅游主题实践宣传活
9   第二届平凉红牛节举办
10   临夏州举办第二期引进人才系列讲座
11   甘肃省暨兰州市“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
12   有你家附近的吗?甘肃公布109家应急助
13   甘肃省供销联社在广州推介“甘味”农特
14   甘沪成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15   临夏州牡丹产业蓬勃发展种植面积1.2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