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伏羲

“龙脉永昌——伏羲与龙文化生肖展”即将在天水市博物馆开展(图)

2024-02-06 15:08 来源:天水市博物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的通知》,结合省文旅厅“百日千场”文化活动、省文物局《全省博物馆文化传播服务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等通知的要求,天水市博物馆立足博物馆馆藏资源,深刻挖掘与阐释伏羲文化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提高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值此2024甲辰龙年来临之际,天水市博物馆携手麦积、秦安、清水、武山、张川县博物馆和成纪博物馆,甄选与生肖相关精品文物共计127件(套),举办“龙脉永昌——伏羲与龙文化生肖展”。本次展览于2月5日至4月5日在天水市博物馆第一临展厅展出,展期2个月。

  据唐司马贞《史记·补三皇本纪》载:“太皞庖牺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牺于成纪。蛇身人首,有圣德。”在中国古代文化和现当代民俗学材料中,蛇与龙有着较近的亲缘关系,蛇为龙的前身,龙是由蛇发展演变而来,伏羲是中华民族龙图腾的始祖。春秋《左传》云:“太昊氏以龙纪,故为龙师而龙名。”伏羲氏以“龙”命官,是龙图腾的创立者,龙图腾形成以后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

  该展览利用文物、文物展板和生肖文创相结合的模式,形成墙面、展柜和地面上下联动,又协调统一的互动关系,向广大观众立体式呈现天水悠久的伏羲文化文明史和伏羲时代的智慧,突出彰显天水作为中国文明史起源地在中华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向世界诠释中国龙文化的渊源与博大,弘扬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欢迎大家走进天水市博物馆,共度一个祥和喜庆的文化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