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伏羲

天水为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打造“护身符”——写在《天水市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施行之际

2023-11-10 10:56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记者 王晓馨 楼剑平】天水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伏羲文化是中华文明之源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根脉。

  9月27日,《天水市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批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的施行,使天水市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有了“护身符”,必将在凝聚海内外华人情感认同、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天水市文化保护法规的“开山之作”,《条例》从立项到出台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次立法有哪些亮点?将产生哪些积极的作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条例》是一部凸显天水特色的地方性法规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索鸿宾介绍,《条例》的制定出台,将为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条例》将伏羲文化保护传承一些好的经验做法通过立法形式加以固化,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法治实践。它符合地方立法“小切口、有特色”的立法要求,将为促进天水文化事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经过严格的立法规划,经过法定程序,制定出台了《天水市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条例》是一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以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途径,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凸显天水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维林说。《条例》的施行,是我市法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市委已将《天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水市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列入天水市领导干部必学法律清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好《条例》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保护传承伏羲文化是《条例》的立法重点

  伏羲文化蕴藏着丰富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和合精神,是海内外华人普遍认同的民族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陈维林向记者介绍,《条例》共5章33条,把伏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作为《条例》的立法重点和主要内容。《条例》所称伏羲文化保护传承对象包括: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伏羲庙、卦台山等与伏羲相关的古建筑、古遗址及文物,伏羲祭典,有关的民俗、口头传说及其文字记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在总则部分的内容设置上,《条例》注重从管理体制、部门职责、社会共同参与方面理顺伏羲文化保护传承的原则性规定。其中规定伏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伏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领导,对伏羲文化的调查、研究、宣传、教育、展演、展示和文物、资料的征集收购等活动,予以经费保障。市、县(区)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伏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同时,发挥社会参与作用,宣传伏羲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损害伏羲文化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进行劝阻和举报。

  “伏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如何把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下去。《条例》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资助、志愿服务、技术支持等方式,参与伏羲文化保护传承。”陈维林说,依据《条例》规定,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伏羲文化的传承利用方面需要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伏羲文化保护传承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配备管理保护专门人员,保障伏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加强整理汇编和研究挖掘。加强对伏羲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汇编和研究挖掘工作,推动伏羲文化创新发展和国内外合作交流。三是加强伏羲祭典活动保障。加强伏羲祭典活动的保障,利用祭典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伏羲文化展示、展演、教育、宣传等,提升伏羲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

  社会各界对《条例》出台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

  开展伏羲文化保护立法,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审议认为,伏羲文化是甘肃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伏羲祭典是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华人关注的事件,伏羲文化保护立法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其先行先试的做法在历史文化保护立法方面具有示范作用,影响深远。

  “伏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根源性,基础性的特点,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起到了一个开创性,奠基性的作用。天水是羲皇故里,保护传承伏羲文化义不容辞。”市博物馆原馆长、文博研究馆员李宁民认为,制定条例是对天水市文化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总结和首肯,对于全社会做好伏羲文化的保护传承具有重大意义,对进一步推动以伏羲文化为主体的天水地方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具有重大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伏羲文化,是中华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中根文化的本源,也是我们天水的特色文化,因此我们有责任把它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市委党校法学教授郭文娣说,制定条例意味着天水市将伏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提上了法律层面,以法治的手段来保障伏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将提升伏羲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对于凝聚海内外华人的情感认同,促进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有着深远的重大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