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伏羲

《天水市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公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0-26 08:51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记者 王晓馨】10月25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天水市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公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法制工委和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了《条例》出台背景、制定经过和主要内容,并就法规特点、保护管理、传承利用及学习宣传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条例》由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23年7月31日通过,并经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于9月27日批准,自2023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五章三十三条,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规定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对象、保护原则和政府及部门职责,伏羲文化保护传承的规划编制、调查认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公布,建设管理以及禁止性行为、文物修缮、抢救性保护,文化旅游和伏羲祭奠等内容。

  《条例》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通过的第六部实体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措施,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法治实践,是总结固化全市已有成功经验,以法治手段保障伏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对凝聚海内外华人情感认同、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标志着我市伏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进入了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会议指出,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解读工作,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营造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共同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推动伏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为促进文旅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助推作用。

  图片|新天水记者王晓馨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