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民俗

享文化盛宴 260场活动陪你过大年——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2024-01-29 12: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享文化盛宴 260场活动陪你过大年

  ——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天水市西关古城举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乐凯

  近日,由省文旅厅、天水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主会场活动在天水市启动。据介绍,春节、元宵节前后,全省各市州将开展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260余场(次)线上线下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

  舞龙、秦州夹板舞、秦腔、武术、秦安羊皮扇鼓舞、张家川花儿、清水木人摔跤……当地非遗代表性项目次第上演,活动现场喜庆热闹。一同开展的,还有甘肃省“非遗过大年·年货大集”和“陇原儿女心向党·龙腾鼓舞贺新春”、天水市四季村晚优秀精品节日展演、“非遗过大年·春联送福”送春联等活动。

  “欢迎大家在春节期间来甘肃旅游做客,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甘肃人民的热情。”天水市文旅局副局长李星杰告诉记者,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天水市打造了涵盖非遗演艺、非遗文创、非遗美食的非遗集市,特邀全省14个市州具有代表性的省级非遗工坊和天水市部分非遗工坊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展销,让市民和游客零距离、面对面地接触非遗、了解非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据了解,近年来,全省非遗保护领域不断加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与传播普及力度,连续多年举办“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等春节主题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显著提升了春节期间甘肃非遗的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浓郁节日文化氛围。

  在“非遗过大年·年货大集”上,甘肃导游马红波收获满满。马红波说:“我想看看具有甘肃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这些旅游纪念品能够更好地宣传甘肃。”

  “我是学电子商务的,上学的时候就注意到网上在卖这种麻鞋,发现前景不错,毕业后就创办了公司。”甘谷麻鞋负责人牛君俊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做,请的工人比较少,后来企业逐渐扩大了,品牌也由最初的“甘谷雅路人麻鞋”改成了“甘肃雅路人麻鞋”。

  牛君俊深知,变化的不只是从“甘谷”到“甘肃”品牌名称,更重要的是甘肃非遗技艺走上了更大的舞台。2023年11月,甘谷麻鞋非遗工坊带头人还在省非遗工坊管理人员培训班上分享非遗发展的体会与心得,“我们会组织村里的妇女进行钩织等技艺培训,带动她们就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