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丝绸之路

为推动甘肃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委依法治省办邀请专家共商“一带一路”法治建设

23-08-30 14: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为推动甘肃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委依法治省办邀请专家共商“一带一路”法治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甘肃位于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一带一路”建设是甘肃最大的机遇。8月24日,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举办的“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研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来自全国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发挥法治力量为甘肃发展保驾护航进行了深入研讨。

  “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研究是省委依法治省办确定的2023年依法治省重点课题。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保证“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持续发展,必须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法治合作体系。

  省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贾靖平表示,近年来,省法院坚持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依托“中国—中亚西亚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开拓了中国与中亚、西亚国家司法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加强司法交流、增进司法互信、推动工作发展,构筑了一个平等开放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我省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平台建设、促进内外贸易、扩大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孙瑞民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法治保障必不可少,为维护境外企业合法权益,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境外企业法律保障工作相关制度,为境外企业法律安全风险提供研判服务,对有需求的境外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有力维护境外企业合法权益。

  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制造业“一带一路”拓展平台培育提升工作,通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模式,带动行业企业和中小企业“走出去”,整体提高了全省工业对外发展能力。

  省工信厅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移卫军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省多方整合资源,细化推动措施,加强产业培育,通过加快兰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进一步提升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位置,有效推动数据资源向我省汇聚。

  随着我省对外贸易量增质提,进一步推进涉外商务法治工作提质增效尤为重要。“应加快建设以国际商事诉讼、仲裁、调解、人才培养及域外法查明服务为核心的一站式、多元化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我省跨境法律服务竞争力。”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钱军说,通过高效快捷的跨境法律服务,切实高效保障“走出去”企业合法权益。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的研究,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甘肃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