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丝绸之路

【喜迎第六届敦煌文博会】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范式

23-08-29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甘版图书】

  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范式

  马吉庆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丝绸之路”这个概念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关于“丝绸之路”形成的历史及其对于现代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是人们热烈讨论的话题。

  那么,我们今天所说的“丝绸之路”是什么意思呢?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在历史上,不同民族、不同社会之间的文化交流,首要的前提就是交通。生活在欧亚大陆的各民族,都在不断地发明和改进交通工具,探索交通路线。经过千百年,在欧亚大陆各个区域之间,在各个国家和民族之间,从陆地到海洋,穿过大漠荒原,跨越大江大河,人们走出了一条一条的路,形成了遍布各地的交通网络。

  “丝绸之路”最初指的是汉代从中国长安经过河西走廊、天山脚下进入到中亚、西亚,然后再通往地中海地区的交通道路,也就是汉朝与罗马帝国的交通路线。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些西方探险家到中国西北边疆进行考察探险,他们在此发现和找到了古代中国与西方交往的许多遗址和遗物,用实物证实和说明了“丝绸之路”的存在和绵延发展。这些探险家们在著作中广泛使用“丝绸之路”这个名称,把古代东西方贸易所达到的地区,都包括在丝绸之路的范围之内。于是,“丝绸之路”就成为从中国出发,横贯亚洲,进而连接非洲、欧洲这条陆路通道的总称。

  后来,人们扩大了“丝绸之路”的概念,还把很早就形成的联系欧亚大陆的草原之路,汉代形成、在唐宋时期发挥巨大作用的海上交通路线,也都称为“丝绸之路”。还有的学者把东亚的海上交通路线称之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或“东北亚丝绸之路”,把从中国四川、云南经缅甸通往印度的陆上交通称为“西南丝绸之路”。这样,丝绸之路就不是单一的路线,而是遍布欧亚大陆的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

  丝绸之路最初是因为商贸活动而开辟的,商人们持续行走在丝绸之路上,实现了物产的大交换,商品的大交换。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以及丰富精美的物产源源不断地传播到世界各地,西方的香料、玻璃和奇珍异宝也源源不断地被输入到中国。商人们不仅传播着物质文化的成果,还在各民族之间沟通文化信息,成为各民族相互了解和认识的最初渠道。因此,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商贸之路,物质交流之路,更是各民族、各文化相遇、接触、交流与融合之路。

  丝绸之路以“丝绸”这种中国有代表性的产品来命名,就是强调中国文化在丝绸之路上的特殊意义。在工业革命以前的欧亚大陆上,世界性的跨文化贸易和商品流动,实际上在很长时间里是以中国商品为主导的。中国社会强大的生产能力,为丝绸之路贸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丝绸之路首先是中国的物产、中国的物质文化走向世界的道路。

  中华文化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而且还包含着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和融合,包含着对其他民族先进文化的学习与借鉴。正是在丝绸之路上展开的中外文化交流的漫长历史中,在与各种外来文化的交流、激荡、交融中,才形成了中华文化的生生不息、博大精深与灿烂辉煌。中华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所享有的文化成果,它还通过丝绸之路,以不同的方式传播到其他地区,给其他民族的文化发展以交流互鉴,这才使得中华文化具有了世界性的价值和意义,在世界文化的总体格局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漫长而丰富的丝绸之路史,是世界文化发展史上一个奇伟壮丽的文化景观,一个人类文明共生与交融的伟大经验。展示与解读这个巨幅的历史画卷,总结文化交流与互动的历史经验,会使我们对于中华文化特性与品质的认识,对于中华文化民族性和世界性内涵的理解,对于面向全球化时代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景展望,均是一种有益的启发和思考。正如法国历史学家布尔努瓦在半个多世纪之前所说的:“研究丝路史,几乎可以说是研究整部世界史,既涉及欧亚大陆,也涉及北非和东非。如果再考虑到中国瓷器和茶叶的外销,那么它还可以包括美洲大陆。在时间上,它已持续了近25个世纪。”

  《丝路传》正是从世界文明史的角度,对古老的丝绸之路和现代的丝绸之路进行了综合性的考察。阅读本书,就像是一次旅行,从古老到现代,从过去到将来,从商道到文明。

  (《丝路传——一条路的世界文明史》,武斌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