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丝绸之路

【喜迎第六届敦煌文博会】《敦煌通史》:重现敦煌历史面貌

23-08-29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重推】

  《敦煌通史》:重现敦煌历史面貌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如画 张晓亮

  莫高窟第249窟《起舞飞天》

  郑炳林

  编者按 历时十余年编纂的敦煌历史研究新成果《敦煌通史》近日在兰州举行了首发仪式。该书由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主编,旨在对秦汉至明清时期敦煌地区的历史进行贯通性、总结性研究,系统呈现敦煌及丝绸之路东段的历史变迁,对西北历史乃至整个中国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敦煌通史》这套书从酝酿到完成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2007年,我就将完成《敦煌通史》作为我们的工作计划,并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

  李军在读博士期间,原来准备让他撰写张氏归义军的历史作为博士学位论文,尽管最后他的学位论文研究的不是这个阶段的敦煌史,但也为撰写这个阶段敦煌的历史作了准备。陈继宏、杜海、陈光文入校攻博之后,我给他们选定的博士学位论文方向分别是吐蕃时期敦煌史研究、曹氏归义军史研究、西夏元明清敦煌史研究。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又将《敦煌通史》列为基地重大规划项目。2022年12月,我主持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河西碑铭与河西史研究》开题,根据专家的建议将河西史研究部分改为敦煌史研究,以避开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田澍团队的研究方向错位发展。这样一来,《敦煌通史》就成为两个项目共同完成的课题研究。经过十余年持续不断的研究,在甘肃教育出版社的努力下,《敦煌通史》完成并得到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

  对于敦煌历史开始的时间,我们都会想到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匈奴浑邪王杀休屠王后投降汉朝,西汉政府在河西敦煌驻军屯田;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又置敦煌郡,并移民实边。实际上敦煌的历史要比这早很多,敦煌与中原王朝的交往应当始于西周穆王时期,根据《穆天子传》记载,周穆王即位十五年来到今敦煌和罗布泊一带。就是说敦煌在先秦已经被中原王朝所了解和认识。总而言之,关于敦煌的历史还有很多谜团需要我们去研究。因此我们将《敦煌通史》的上限确定在西汉,兼及先秦敦煌历史;下限以清末为界,部分内容兼及近代。

  敦煌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中国西北史的缩影,也是中原王朝与西域的关系史。西汉敦煌郡有西域都护的军备物资存储仓库,西域诸城邦入贡皆经由敦煌进入中原,中原派遣到西域的官吏驻军也都经由敦煌送往迎来,因此东汉敦煌有华戎所交之都会之称。曹魏时期有仓慈、皇甫隆等担任敦煌太守,发展敦煌郡并维护陆上丝绸之路的畅通。十六国时西凉建都敦煌,后北凉消灭西凉占据敦煌。北魏灭北凉后,设敦煌镇。隋代的敦煌依旧是通使西域的咽喉之地,有三条道路从敦煌出发前往都善、高昌和伊吾。唐代前期以敦煌作为经略西域的基地,安史之乱爆发后,河西精兵东调,吐蕃趁机进攻,河西节度使在吐蕃的打击之下,从凉州迁徙到敦煌,最后在敦煌以“勿徙他境”为条件被迫投降。大中二年(公元848年)张议潮起兵赶走盘踞敦煌的吐蕃官吏,敦煌进入了张氏归义军时期,敦煌在脱离中原王朝管辖六十余年后再次归附唐朝,成为唐朝管辖的一部分。后梁乾化四年(公元914年)曹议金成为归义军节度使,敦煌进入了曹氏归义军时期。敦煌文献中保存了大量归义军时期的档案资料,使这个时期敦煌的精彩历史展现在世人面前。宋景祐三年(公元1036年)西夏占领敦煌,敦煌进入西夏统治时期,此后又经历了元明清时期,这个时期相关文献资料记载都比较少,也是敦煌历史研究的空白。敦煌从西汉到清代经历将近两千年的风风雨雨,最繁荣的时期又尤以西汉、十六国、归义军时期最为精彩。其他时段如曹魏、隋、唐前期和吐蕃时期的敦煌历史也呈现出风云变幻、波澜壮阔的画面,牵动着当时整个西北历史的发展。我们力图用自己的研究将各个时段敦煌历史的面貌重现出来,这就是撰写《敦煌通史》的目的。

  根据敦煌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将敦煌的历史划分为两汉、魏晋北朝、隋及唐前期、吐蕃占领时期、张氏归义军时期、曹氏归义军时期、西夏元明清等七个阶段,分七卷撰写。具体分工为:郑炳林、司豪强承担两汉卷,杜海承担魏晋北朝卷和曹氏归义军卷,吴炯炯承担隋及唐前期卷,陈继宏承担吐蕃时期敦煌史卷,李军承担张氏归义军即晚唐归义军卷,陈光文承担西夏元明清卷。《敦煌通史》没有将敦煌艺术史纳入其中。

  《敦煌通史》各卷的完成人主要是我和我的学生,他们中除了李军任职西北大学历史学院、 司豪强还在攻读博士学位之外,其他人都在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工作。

  (《敦煌通史》,郑炳林主编,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本文系《敦煌通史》总序,有删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