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甘肃庆城金代泰和铁钟:铭刻着820年前的地理密码

21-07-19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佑榕

  原标题:庆城金代泰和铁钟: 铭刻着820年前的地理密码

  修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慈云寺钟楼

  庆城慈云寺金代泰和铁钟

  庆城县隶属于甘肃省庆阳市,位于甘肃省东部,东邻合水,西接镇原,南和西峰区毗邻,北与环县、华池接壤。庆城县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1994年被评为甘肃省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文物古迹众多,其中有一口铸造于820年前的金代泰和铁钟,钟上铭文记录了820年前庆城县内外镇、村、庄、社、寺等地名和施主近800人,神奇的是,一些村镇名称至今还在沿用,而其隐藏的历史信息,更令人遐想。

  庆城慈云寺,有口大铁钟

  庆城,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县城。在县城的西南角,有一座慈云寺钟楼,楼亭歇山顶,木质结构,高5.5米。钟楼坐落在两层10多米高的石砌基座上。一层基座东西北三面有厦房环卫,南部为宽阔的月台。在月台北部有一券形门洞,进门左折,攀登陡峭的石梯,便登上了2层基座。只见8根大木柱矗立在石基之上,支撑着青灰色的歇山式楼顶。顶饰飞檐回环,鸱吻俯仰对峙,筒瓦板瓦上下扣连,附有兽纹的瓦当、滴水组成连续图案,簇拥着楼檐四周。

  这是一座修建于明朝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的楼亭,是一座极具魅力的古典建筑,已成为庆城街巷里的“点睛”之笔,远近闻名,吸引了无数游人的目光。

  尤为引人瞩目的是,慈云寺钟楼内,一口重达8000斤的大铁钟,在二龙交蟠钮的连接下,高高悬挂于楼中横梁之上。双龙钮,顶有五孔,肩饰莲瓣纹。腹部铸有大小不等的方格,方格内有两种文字的铭文,下层为“皇帝万岁,臣佐千秋”8个汉文大字,每个大字之间列出一菩萨名。

  这口铁钟周长可让3人合抱,直径超过2米,铁钟铸造于金朝金章宗泰和元年(1201年),至今已有820年历史了。

  金朝(1115年-1234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统治中国北方和东北地区的封建王朝,由完颜阿骨打(完颜旻)所建。西与西夏接壤,南与南宋对峙。共传十帝,享国119年。

  北宋灭亡后,甘肃庆阳、平凉一带成为金朝统治区。金世宗与金章宗时期,金朝政治文化达到最高峰,被称为“世章盛世”,金朝是个汉化程度很深的朝代,金章宗前期政治汉化甚深,文化十分发达,史称明昌之治。慈云寺泰和铁钟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所铸造。

  金泰和铁钟,有个古老传说

  铁钟,又称梵钟,原为慈云寺院报时集众敲打的法器,渊源于印度的颇梨钟,我国北周时期大兴梵钟。

  关于慈云寺这口铁钟的来历以及钟楼的建造,在庆阳民间还流传着一个神奇而美丽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在马莲河上游的川道里,住着一对同胞姐妹。姐姐喜欢穿一身黄衣裳,妹妹喜欢着一身黑衣。虽然二人衣着不同,但都长得貌美如花,肤洁如玉,而且有着一副天生的好嗓音。不论上山砍柴或下河挑水,那优美的歌声、动听的音符,时常飘荡在川原谷地,引得百鸟止鸣,众人驻足。

  不料,姐妹俩的才貌被当地官兵知晓,顿生歹意,立即派随从前去抓获。姐妹二人不愿落入魔掌,即双双跳河自尽,化为两口大钟,姐姐为铜钟,妹妹为铁钟。两口钟顺河漂流而下,相撞之声好似在唱:“叮叮当当,叮叮当当,你去宁州,我落庆阳。”当两口钟漂流到庆州古城南马莲河口时,铁钟就留在了庆阳,而铜钟继续南下,落在了宁县。

  庆州知州见天赐巨钟,忙召集民夫修筑钟楼。钟楼修好后,楼台很高,偌大的铁钟一时无法运上楼台,急得知州抓耳挠腮,日夜坐卧不宁。突然,从巷道中过来一位须眉皆白的长者,知州彬彬有礼地向他求教,那长者叹息道:“唉!土都壅到脖子根的人了,还能没啥法子?”话音刚落,飘然而逝。知州惊愕过后,心有所悟。连忙指挥民夫挑土堆坡,用“土壅”的办法将庞然巨钟移上了楼台。

  这个神奇的传说故事,自然不具备史实根据,但却表达了庆州人民对大钟的敬仰之情。

  铁钟作为慈云寺的附属建筑,历经金、元、明、清、民国,直至现在,在浑然不觉之间,一晃就是800多年。在数百年的每一天的特定时辰里,悠扬厚重的钟声,一波一波自庆城传播到40华里之外,不时传入百姓耳中,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到民国初年,慈云寺办起了第一所完全小学,这口古钟被当成师生们上下课的钟声之用。20世纪60年代,它还被用来敲响集合群众。现在,古老的铁钟早已光荣“退休”,成为高悬钟楼的一景。

  慈云寺铁钟,藏着未解之谜

  1981年,慈云寺铁钟及钟楼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过考证,专家们发现泰和铁钟体积庞大,声音洪亮,所刻的数千个古印度悉昙文字和汉字,不仅是庆阳历史沿革的佐证,也是研究古代中印语言文字和金代冶炼技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人们发现,大铁钟腹部为大小不等方格,内书女真文或汉文。上层方格内横书女真文56字,下书“皇帝万岁,臣佐千秋”8个汉字。其下是铸钟时间、金火匠人名等。钟耳上饰弧弦纹,弧角处饰奔马、雄鸡、小兔、莲花、牡丹等图案和女真文字。专家确定,这口钟为甘肃境内现存最大的女真文铁钟,对研究夏、金、元时期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有重要学术价值。

  更为可贵的是,泰和铁钟铭刻着庆城县内外镇、村、庄、社、寺等30多个佛教机构和施主近800人的名称,在行政上几乎涵盖了县境内所有地域。

  泰和铁钟的铸造是一件重大盛事,当时人们专门成立了铸钟机构,推举了铸钟都会首主持此事,除了主持沙门广满,还有各地的14名会首,功德施主除了官员还有普通民众,这些民众来自庆城县的村、庄、社、寺等,也有来自庆阳府其他县(今合水、宁县、彭阳)。

  难得的是,铁钟铸文中有些地方的地名至今还在沿用,如赤城镇、董志镇、彭池(今彭原乡故城)、秦坝庄(今秦坝岭)、南作庄(今南佐)、十社庙(今什社)等。这些820年前的地名和今天的地名对应来看,十分神奇,令人惊叹。

  而一些古已有之,而今不存的地名,其隐藏的历史信息,更给人们留下了许多遐想。在众多的古代地名中,专家们发现铁钟铸文中有西冯村两处,冯村一处,东冯村一处。专家发现来自这几个冯村的施主并无姓冯之人,故推测,这些村名不是以族属命名,似乎更为久远。从这几个冯村周围的村、庄、社分析,发现这些冯村都在现在的庆阳市政府驻地西峰区一带。

  西冯村,显然是个村庄,而西峰,位于董志塬上,并无山峰,由此有人怀疑,西峰一名的来源,可能是由西冯村讹传而来。当然这个结论并没有被证实,但这口钟留给人们的历史信息,足以让人遐想无限。这或许就是泰和铁钟的迷人之处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反诈“利刃”尹建明
2   “风光大省”甘肃开启新能源升级之路
3   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4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藏资源—
5   秦安县教育局2021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6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7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8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9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10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
11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12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
13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14   保至善: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走进
15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