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兆”,龟甲上开裂的纹

21-07-19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佑榕

  原标题:说文解字

  “兆”,龟甲上开裂的纹

  看到兆这个字,小伙伴们大约先想到的是计算机的存储单位,从小单位B、KB到大单位MB、GB、TB,过了千字节就到兆字节了。是的,兆作为数词,本来就泛指很大的数——百万、万亿、亿亿……数字大到无穷大都可称兆。所以,这个表示非常大非常大的数词作为计量单位用在计算机科学上正合适。

  可若论字的本义源头,表示大数字却是“兆”最后一个义项。那么,兆的本义是什么呢?

  想知道兆的本义,先看看兆的字形。

  兆,是不是很像物体表面上一些无规则的裂纹?像裂开纹路却未碎的玻璃,像干旱龟裂的大地……没错,兆是象形字,最初就是从龟甲被火灼烤而出现的裂纹状象形而来。那么,古人为什么要用火灼烤龟甲验看裂纹呢?

  小伙伴们或许知道,火烤龟甲为的是占卜。话说商周以前的古人可迷信了,他们遇到稍微重大的事情就要占卜吉凶,占卜的方法不止一种,不过烧灼龟甲却是最重要的一种。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古人用龟甲占卜可不是简单地灼烤,光灼烤你试试,看龟甲会不会爆裂成纹?恐怕把龟甲烧成焦炭也不会裂开。古人的做法是:先给龟甲钻开洞,然后才把钻了洞的龟甲架在火上烤,龟甲受热不均匀,“啪——”的一声,龟甲表面沿洞炸开数条裂纹,古人就根据纹路的形状走势占卜事情的成败吉凶。因此,根据龟甲裂缝的形状创造出“兆”这个象形字,引申指预兆、兆头。龟甲显示的“兆”本来是名词,后来名词当做动词用了,成为预先显示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反诈“利刃”尹建明
2   “风光大省”甘肃开启新能源升级之路
3   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4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藏资源—
5   秦安县教育局2021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6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7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8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9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10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
11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12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
13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14   保至善: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走进
15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