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追溯红色足迹 重温革命历史

21-07-19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佑榕

  追溯红色足迹 重温革命历史

  红军长征强渡渭河遗址。王焕文 摄

  牛 勃

  甘肃是红军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从西秦岭到祁连山,从腊子口到会宁城,都留下了红军的足迹。在红军长征中多次经过甘肃境内的县域中,甘谷就是其中之一。红军长征曾有五次经过甘谷,在这里红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了甘谷人民的觉醒。1938年6月,在中共甘肃工委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在天水地区的第一个秘密党支部——中共甘谷县城区支部建立。红军在甘谷这片土地上,与当地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留下了许多红色印记。

  (一)

  甘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西北部,渭河上游。东邻秦安县、麦积区,南接秦州区、陇南市礼县,西靠武山县,北连定西市通渭县。截至目前,甘谷县下辖大像山镇、新兴镇、磐安镇、六峰镇、安远镇、金山镇、大石镇、礼辛镇、武家河镇、大庄镇、古坡镇、八里湾镇、西坪镇、谢家湾乡、白家湾乡。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为配合主力红军行动,西进甘肃,意图吸引敌人注意,以减少主力红军压力。8月5日,红二十五军决定兵分两路,继续北进,直插西北重镇——敌人后方军需兵站所在地天水。

  由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率领红二十五军,从鄂豫陕等地进入甘肃,打击和牵制国民党守敌胡宗南部。9日晚,红二十五军到达天水,徐海东亲率一营部队突击攻城,一举攻克天水北关。国民党守城部队(胡宗南后防留守部队)报警告急。10日,驻守甘谷、武山一线的国民党王均部第十二师补充团闻讯后,即沿天靖山一线回援天水,驻防清水的国民党于学忠第五十一军一一四师也迅速向天水进发,增援围堵。红二十五军面临两面夹击的危险,遂放弃攻占天水的计划。

  11日,红二十五军由西十里铺川口撤至天靖山、廖家岘、韩家湾一带,主力翻越凤凰山抵达沿河镇(今新阳镇),北渡渭河,进入甘谷渭水峪东,然后分路经五龙、千户、王家咀、甘谷牛蹄湾(今金山镇)东部、秦安西川,攻占秦安县城,一小部分沿东梁西下,经关子镇、河沟、田家湾坡,到甘谷渡过渭河(当时甘谷城无守敌),上北山进入秦安境内。红军所到之处张贴标语,宣传党的政策。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是进入天水地区的第一支长征队伍。红军途经甘谷,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火种。

  (二)

  1935年9月26日拂晓,红一方面军陕甘支队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率领红一军团先头部队两个团(即改编后的两个大队),从武山鸳鸯镇渡过渭河,到达甘谷礼辛镇附近。清晨,红一军政委聂荣臻和参谋长左权率领红一军主力3个团北渡渭河,红一师三团经安远镇到达礼辛镇宿营。当天下午,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率领红二军四团攻占陇西四十里铺和通渭榜罗镇。27日,中央红军主力到达榜罗镇。当天下午,该团又向通渭进发,红一团和军直属侦察连、警卫连、工兵连经甘谷苏家湾,于27日到达通渭。同日,红三团从礼辛镇出发到达榜罗镇,其余部队经安远、礼辛一带于当天抵达榜罗镇。

  (三)

  1936年8月3日,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进入甘肃境内,红四方面军主力随后跟进。9月,由军长王树声、政委詹才芳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三十一军第九十三师从通渭县城撤向岷县方向西进,一部分退至秦安境内。9月25日,该师一部由秦安王铺退入甘谷,经姚家山、马家岘、史家川到达安远镇,在该镇与国民党保安大队长刘继清带领的200多名保安队员激战,敌军败守西堡子。9月25日晚,红军撤至张家山一带宿营。9月26日晨,红军返回安远镇,经赵坡、温家岘、王川到达礼辛镇,攻打中堡子未克,红军一名连长不幸牺牲,当晚红军离开礼辛到通渭毛家河宿营。

  (四)

  1936年10月4日,红四方面军奉中央军委电示,为牵制敌军,掩护红二方面军通过甘谷、武山北上,实现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会师,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张国焘、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政委兼红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总指挥兼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率部进入甘谷、武山、通渭交界地带,一部向甘谷西部游击。同日,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先头团重新攻占了通渭县城,第九军抵达榜罗镇。

  5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及直属队到达甘谷、武山边界的榆盘镇和甘谷的礼辛镇、陈家庄一带。徐向前等领导同志先后到陈家庄等地视察、讲话,并亲自组织官兵,发动群众,筹备粮草,为实现三军大会师做准备。9日,该部从榆盘镇、榜罗镇、礼辛镇和陈家庄等甘谷、武山、通渭交界地带,前往会宁。

  (五)

  红一、红四方面军在会宁庆祝胜利会师的时候,红二方面军也踏上了北上会师征程。1936年10月9日,由军长陈伯钧、政委王震率领的红二方面军右纵队(即红六军团),从礼县固城出发,翻越瘦驴岭进入甘谷,经黄家庄、上下店子,翻越十八盘山,过尉家庄、郭家山庄、东堡等地,于当晚到达磐安镇。当晚,渡过渭河后在河北岸的杨家庄、谢家坪一带宿营。10日,原地休整一天。11日,经武山何家局、甘谷彭家硬洼到达礼辛镇陈家庄一带宿营。12日到13日,经王家窑、杨家湾、水畔、阳山等村,先后进入通渭常河镇。

  总指挥贺龙(兼红二军团军团长)、政委任弼时(兼红二军团政委)率领红二军团左纵队,经过礼县进入甘谷后兵分两路。左纵队的右路军沿右纵队的行军路线,到达磐安镇,当晚抢渡通渭河到杨家庄一带宿营。10日,原地休整。11日,经过谢家坪、王家山庄、杜家新庄、冯山到达礼辛;左纵队的左路军经武山、草川、中坝到柏家山后又分兵两路,一路经郭家庄、文家寺占领武山洛门镇,当晚抢渡渭河后宿营。11日上北山前往甘谷礼辛镇。二路经温泉,沿聂家河出山谷到甘谷磐安过渭河后宿营,11日上北山到达礼辛镇。

  左纵队的右路军经过甘谷上、下店子时,派出一个营的部队经大卜峪、右坡向东北方向前进,准备经甘谷西三十铺北进,行至杨家坪、魏家坪、滴水坪交界处时,遭国民党王富德骑兵团某连阻击,激战3小时,击毙敌军指挥连长,敌军败退,红军返回下店子宿营。10日,经羌甘峪进入武山,沿左纵队的红军路线追赶主力部队。

  红二方面军从甘谷古坡分两路,经洛门和磐安在礼辛会合,在洛门和磐安进军礼辛途中遭到国民党飞机6次轰炸,伤亡50多人。经过艰苦行军作战,10月12日红二方面军各部队向静宁、会宁地区前进。1936年10月,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在会宁胜利会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 兰州市临夏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兰州市临夏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42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42万元
  • 全国最大电解镍智能包装生产线进入“工业4.0”新时代 全国最大电解镍智能包装生产线进入“工业4.0”新时代
  • 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逾一千五百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逾一千五百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将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将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强起来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
3   兰州市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落幕
4   今年上半年兰州海关为甘肃省出口企业签
5   疏勒河灌区节水记——一个西北灌区的深
6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当农业“邂
7   武威“天马”亮相西安旅博会
8   武威市图书馆读者入馆量突破30万人次
9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10   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渭源举办
11   甘州万亩优质西甜瓜产业园开园
12   兰大一院多学科联合用人工肺挽救重症产
13   甘肃首个轨道交通消防站揭牌
14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在兰上演
15   甘肃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