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朱换忠 匠心意蕴雕琢百态人生

21-07-16 09:20 来源:兰州日报社 编辑:杨佑榕

  《深山藏古寺》

  《仕女图》

  《福寿童子》

  古代寓言故事

  《山水之间》

  《水润青山》

  《福禄寿》

  二十四孝

  百仙颂

  《遥看瀑布挂前川》

  《圯上受书》

  葫芦,因其外形美观,又与“福禄”谐音,在我国成为吉祥的象征,有“宝葫芦”之美誉,因此,葫芦雕刻作品深受大众喜爱。

  临夏雕刻葫芦源于兰州刻葫芦,既继承了兰州刻葫芦的传统技法,又大胆改革创新,集书法、绘画、雕刻于一体,以中国画线描为基础,以葫芦为纸,以针尖为笔。工艺大师们以奇妙的构思、美的图案、娴熟的刀法,用针尖一笔笔游走在葫芦上,将人物、山水、花卉、飞禽走兽、唐诗宋词等刻入画面,供人欣赏。

  临夏是“中国雕刻葫芦之乡”,雕刻葫芦是“河州三绝”之一。但凡见到工艺精美的刻葫芦,一定是出自哪位民间手工艺师傅。他们中有很多又常常籍籍无名,名不见经传,而雕刻出的葫芦,宛若“守口如瓶”的外形,即使缄默无言,却在那里为他们代言。

  这次,我们说到的便是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朱换忠。在一间狭窄局促的杂货铺里,朱换忠总是身体前倾、怀抱麦色素底葫芦凝神雕刻,如此这样的伏案身影早已被周围人习以为常。

  每天从早到晚,朱换忠常常保持着这种固定姿势,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让自己变成了一尊雕塑。一笔一画的刻刀,闪转腾挪,笔走龙蛇,游走在光洁的葫芦表面,图案慢慢生动起来。而这段让葫芦华丽转身的过程,有时会历经两个月,有时会达半年之久。葫芦也因天天在手中把玩而变得油光可鉴,仿佛黏着他的体温,圆润如玉。

  “刻葫芦,太熬时间了。”年过半百的朱换忠,雕刻葫芦已30余年,他感慨地说:“主要是太费眼神,数十年练就的这受用一生的手艺,加上为之所付诸的努力,早已不在葫芦雕刻创作的本身。”

  年轻时,朱换忠在北京琉璃厂当过工艺品雕刻师傅,雕刻骨质、竹木材质的工艺饰品。直到2003年返乡,在务农之余开始从事手工雕刻葫芦。他从临夏县桥寺乡朱家墩村,举家搬到临夏市居住,在开杂货铺的同时,间或进行葫芦雕刻,由此改变了家庭的生活。

  他不仅是在雕刻葫芦,更像是在塑造美好的未来。他懂得葫芦沉默背后的语言,深谙葫芦腹中藏而不露的心意。葫芦形状万千,常见的有蚂蚁葫芦、鸡蛋葫芦,也有一种疙瘩葫芦,浑身长着不规则的疙瘩,葫面凸凹不平。但在朱焕忠的手中,有瑕疵的葫芦也不会成为废品,经过雕刻,都成为了工艺品,创作时充分利用葫芦外形,能于缺陷中显出巧妙的创作构思,成为见识作者水平高低的分水岭。

  “葫芦模样看似长得一样,而在雕刻师眼中它们没有一个是重样的,就像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茫茫人海中也没有两个重复的指印一样。”朱换忠说:“个性的美,往往无可复制,是无可替代的存在。遴选材质上好、造型俱佳的葫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寻找理想中可遇而不可求、可心可意的葫芦坯子,花费的心思并不比雕刻功夫少。只有软硬适中的质地,针刀才不会被‘滑倒’,材质足够皮实,才不会穿凿戳空。”

  他的右手不仅手掌就像粗粝的砂纸,无名指关节上还有着厚厚的一块块老茧,高高地突兀于指面。说话间,他也是不经意地看了看自己的掌心,脸上露出的则是浅浅一笑,淡若有无。在他手边,摆放着一个接近完工的雕刻葫芦,上面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表情各异,毫发纤细,尽收方寸之间。而这样一件艺术品,竟然就是出自这双粗如砂粒的大手。

  “花鸟鱼虫,古装人物,常常是河州雕刻葫芦表现的素材,象征和美团圆的寓意。”朱换忠告诉记者:“在传统葫芦雕刻工艺中,难度大也更能显示功底的是人物的雕刻。十八罗汉、三百罗汉、五百罗汉、八百罗汉,要在一只葫芦的表面上,雕刻出千姿百态的数百个人物形象来,对雕刻作者而言,就是一项技术挑战。”

  临夏葫芦雕刻上的图案以中国历史典故、人物、唐诗宋词、四大名著为主,可以是一个小人物,也可以是一个宏大的场面。漂亮的构图、细腻的刻画、飘逸的线条,清新的着色,赋予了雕葫芦无穷的魅力。一枚在手,值得好好欣赏和珍藏。

  “雕刻葫芦的工艺是非常复杂的,需要雕刻的人具有很高的绘画、书法方面的艺术修养,更需要长时间的实践。”朱换忠由衷地说:“光说这选胚,就很严格,如果把不正那是不能要的。葫芦表面有瑕疵,尤其表面比较粗糙的也是不能用的。选好了这胚子,接下来就要刮皮了。

  “刮皮之后,需要用开水烫泡个三五分钟,以去掉不干净的老皮,最后一道准备工作就是抛光、上光,要让人摸上去手感好。”他说:“真正到了雕刻的环节,这可是个精细活。要以刻刀代笔,迅速刺破表皮开始刻画图案。这种刀法可以说轻于金石、重于蛋雕,轻重有致、心手配合默契,必须一气呵成,稍有不慎就前功尽弃。”

  葫中乾坤大,刀耕天地宽。作为谋生的一种手艺,在临夏县北塬乡的农民有手工雕刻葫芦的传统。在旁人看来,葫芦雕刻是一门审美赏玩的高雅艺术,那么在民风淳朴的北塬人眼中,雕刻葫芦便是能挣钱养家的一条门道。之前是他们休闲游玩的娱乐方式,近年来,随着临夏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旅游手工艺品行业振兴,在市场上渐入佳境。临夏有不少手艺好的雕刻名家,依靠葫芦雕刻技艺,由此脱贫致富,阔步生活的康庄大道。

  而身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朱换忠总是为人低调平和。他的杂货铺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雕刻葫芦,都价值不菲,有的上千,有的过万。

  “这些刻好的葫芦,搁置在斗室的时间从没超过一个月。”朱换忠笑着说:“质地坚硬,朴素无华的葫芦,在刻刀一笔一划下闪转腾挪,针刀如履薄冰,游走在葫芦光洁的表面,在我们这些雕刻师的手中慢慢地生动了起来。这段让葫芦华丽转身的过程,有时会历经数月时间,有时会需要半年之久。而那只形影不离的葫芦,感觉上跟人也厮混的很熟了。天天在手中把玩,葫芦的表面开始变得油光可鉴,仿佛黏着人的体温,圆润如玉,冰凉光滑。”

  简单的几句话,让人深深的感受到,朱换忠绝对是一个懂得葫芦的人, 既懂得葫芦的沉默,也懂得其生命背后的诉说,深谙着葫芦藏在腹中的心事,只向有心的人坦然敞开。

  2012年12月,在甘肃省第十二届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中,工艺美术作品百花争艳,身怀绝技的高手云集。朱换忠创作的《八仙过海》《十八罗汉》《百子和谐图》获创作创新一等奖,《十二生肖祝寿图》获创作技艺优秀奖。

  “从堆放在地上的葫芦中,遴选出满意的一只材质上好、造型俱佳的葫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由衷地说:“葫芦的质地坚硬,只有河西走廊偏僻的戈壁滩上才有,沙漠地带的阳光充足,常年日照充沛,昼夜温差大,易于植物积淀生长所需糖分、蛋白质,长出来的葫芦软硬适中,针刀才不会被‘滑倒’,材质足够皮实,针刀才不会穿凿戳空。”

  由此可见,葫芦雕刻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不仅仅是由于它的装饰性图案,而是透过葫芦能洞悉雕刻者的匠心意蕴。就好似朱换忠的雕刻葫芦,之所以价值不菲,是由于他创作时的巧妙构思,对葫芦的特点加以充分利用,扬长避短,异曲同工之妙,就这样方有这高下之别。

  2005年,临夏州政府秘书处和州文化出版局编辑出版了《临夏雕刻葫芦画册》,同年12月成立了临夏州葫芦雕刻艺术协会,这是临夏州第一家民间协会组织。协会成立后立即进行了组织协调、摸底统计等工作,开展了人员培训、艺术研讨、咨询服务等活动。从而使临夏州的葫芦雕刻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也使临夏州葫芦雕刻艺术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如今,临夏雕刻葫芦业内人才辈出,涌现出了诸多出类拔萃的领军人物。目前,已有省级传承人1名,州级传承人3名,县级传承人4名。

  “精美的雕刻葫芦,一枚在手,反复欣赏,会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无穷的遐想。”朱换忠告诉记者:“葫芦是一种常见的植物,经过长期的历史演变,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从食用,药用到日常器具,用途不断的变化和拓展。葫芦雕刻后来成为独特的手工艺术品,美化和装点着人们的生活。这年来,艺人们的雕刻技艺日臻高妙,将绘画中的素描技法用于葫芦雕刻,将光线的表现形式和线描的表现形式相结合,使其相得益彰。尤其是临夏葫芦雕刻更是名家辈出、高手如林,雕刻技艺和工艺水平也是达到了更高的境界。”

  如今,临夏雕刻葫芦也已带着临夏人的聪明才智,走出了国门,深受各界人士喜爱,大放异彩。”

  ■ 人物简介

  朱换忠,临夏县桥寺乡朱家墩村人,临夏县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师从本土著名民间艺人王国荣先生,潜心研制雕刻葫芦30余年,成果颇丰。在甘肃省第十二届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中,其创作的“八仙过海”、“十八罗汉”和“百子和谐图”获一等奖,“十二生肖祝寿图”获创作技艺优秀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华亭市税务局:税收普惠小微企业 助力每个平凡梦想 华亭市税务局:税收普惠小微企业 助力每个平凡梦想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盛夏草原 骏马驰骋
2   夏日的草原“流行乐”
3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病毒无症状
4   华亭市税务局:税收普惠小微企业 助力
5   保障化工园区重点企业用电 兰州新区化
6   绚丽如画的张掖世界地质公园
7   兰州大学冰冻圈科学团队发现 地球冰冻
8   甘肃首个“农校对接”分拣中心落户兰州
9   6月份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 环比上
10   兰州经开区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1   大雁滩村社区集中整治占道经营
12   兰州七里河区紧盯产业机遇 落实民生保
13   买房等不到按揭 1万元购房定金也不给退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永靖光辉村:
15   甘肃省人大调研组对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