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亮相嘉德艺术中心

21-07-13 08: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佑榕

  7月9日,“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幕。

  7月9日,故宫博物院与嘉德艺术中心联袂推出“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

  此次展览以故宫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为主要展品,力求呈现这一时期漆器工艺的风格特色、艺术审美。展览以清代宫廷用漆器中常见工艺门类“雕漆”“描饰与金漆”“戗金彩漆与填漆”“镶嵌”划分为四个单元,之后另加入“仿漆瓷器”单元。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12日。(袁思陶\邢贺扬)

  【雕漆】

  雕漆是髹漆工艺技法之一。做法是先在器物胎骨上(常见为木胎,少有铅胎、铜胎)层层涂漆积累,使漆达到一定厚度,在漆呈软干状态时用刀雕刻出花纹,属于髹漆、绘画、雕刻相结合的工艺品种。漆赖画而显,画赖漆而存,是雕漆工艺突出的特点。它使漆工艺由平面艺术发展成为浮雕艺术,产生出立体装饰效果,是漆工艺历史进程中的一次重大革新。根据漆色的不同,雕漆又分为红雕漆、黑雕漆、黄雕漆、绿雕漆、白雕漆、雕彩漆等多种,也可对应地称之为剔红、剔黑、剔黄、剔绿、剔白、剔彩等。清代中期剔红制作数量最大、工艺成就亦最高。此外还有一种雕漆叫剔犀,专以如意云纹、卷草纹为雕刻纹饰而归为一类。

  乾隆款雕彩“龙凤集福盘”
  清乾隆

  【描饰与金漆】

  在漆工艺中,描金、描彩漆、描油等可以归类为描绘纹饰的工艺技法。雍正、乾隆两朝大量制作描金漆器,其中又可分为传统技法和仿洋漆技法两种。描彩漆在战国、汉代已盛行,纹饰飘逸,为一时之盛。自唐、宋以后,描彩漆品种逐渐势微,清代宫廷所做描彩漆器不多,却具有很高工艺水平。描油显现的颜色弥补了色漆不鲜明的缺憾。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描油作品都是清代制作,虽均无铭文,但从其色彩之丰富、做工之精美方面看,当为乾隆朝作品。

  乾隆款黑漆描金山水人物图方胜式盘
  清乾隆
  黑漆描金蕉叶纹灵芝盆景
  清中朝
  描油勾莲纹如意云头式盒
  清中朝

  【戗金彩漆与填漆】

  戗金彩漆是“戗金”与“彩漆”相结合的一种复合工艺。所谓戗金是在一色漆地上,阴刻出花纹图案,之后在阴线内打金胶上金箔或金粉,成为金色的花纹。线条内填金后仍为阴线,低于漆平面。所谓彩漆有填彩漆和描彩漆之分,填彩漆是在漆地上按照设计的图案,剔刻出低陷的花纹,花纹内填色漆,再经打磨,所以花纹与漆面齐平。描彩漆是在漆地上用多种色漆描绘纹饰,由于纹饰是描绘上去,所以花纹比漆平面略高。这样就形成了戗金填彩漆和戗金描彩漆两种工艺,相对而言戗金填彩漆的制作工艺更为复杂。根据流传下来的实物看,明代以戗金填彩漆为主,清代以戗金描彩漆为多,学界习惯将二者统称为戗金彩漆。

  填漆是髹漆工艺技法之一。《髹饰录》曰:“填漆,即填彩漆也。磨显其文,有干色,有湿色,妍媚光华。又有镂嵌者,其地锦绫细文者愈美艳。”填漆技法有两种,一种是先刻划低陷的纹饰,再将色漆填进去,然后打磨平。另一种是在漆地上先用稠漆堆起纹饰线条,再满涂漆,然后磨平。由此可知,镂嵌填漆是用先刻后填的方法,磨显填漆是用先堆后填的方法。

  填漆荷叶式盘
  清中期
  戗金彩漆花鸟纹方盒
  清中期

  【镶嵌漆器】

  镶嵌漆器包括嵌螺钿、百宝嵌等。关于嵌螺钿,《髹饰录》曰:“螺钿,一名甸嵌,一名陷蚌,一名坎螺,即螺填也。百般文图,点、抹、钩、条,总以精细密致如画为妙。又分截壳色,随彩而施缀者,光华可赏。又有片嵌者,界郭理皴皆以划文。又近有加沙者,沙有细粗。”螺钿材料源于白碟贝、珍珠贝、鲍鱼贝,砗磲等贝螺。有薄厚之分,厚螺钿一般呈白色,亦称硬螺钿。薄螺钿相对厚螺钿而言,呈多彩华光,又称软螺钿。薄螺钿往往可以利用多次髹漆打磨,与漆面相平,触感平整光滑。

  关于百宝嵌漆器,《髹饰录》曰:“珊瑚、琥珀、玛瑙、宝石、玳瑁、螺钿、象牙、犀角之类,与彩漆板子错杂而镌刻镶嵌者,贵甚。”百宝嵌同样是利用天然漆的胶黏特性,将各种珍贵材料雕磨成形后,嵌于漆面上。

  描油锦纹嵌玉河图八卦纹八方盒
  清中期

  【仿漆瓷器】

  乾隆皇帝兴趣广泛,在工艺品制作方面喜欢进行各种尝试和探索,其父雍正皇帝就已经在不同工艺之间借鉴造型,仿制纹饰或纹理。乾隆朝宫廷用器除仿生、仿古外,其他不同材质和工艺之间的交叉仿制,成为清代宫廷用器的亮点之一,瓷器仿漆器便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类。仿漆瓷一般用光亮的釉色去接近漆的颜色,如仿脱胎朱漆菊瓣式瓷器、利用雕刻瓷胎的技法仿制雕漆,均使人真赝难辨,堪称一绝。这种效仿形式,也是帝王游戏工艺情趣之所在。

  乾隆款仿朱漆菊瓣盘
  清乾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优化调整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
2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通报9起典型环境违法
3   甘肃拉卜楞寺大规模整体保护修缮基本完
4   中国好医护月度人物志愿服务行暨青年医
5   发挥“科技力量”重振兰州辉煌 兰州市
6   “网络货运平台及智慧交通”项目将落户
7   地下有药 地上有果 空中有蜂——两当走
8   7月12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9   甘肃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专题研讨班在兰
10   兰州新区完成首个绿色项目认证
11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景观平台全面建成
12   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始入学申请
13   兰州市60岁以上老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了
14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绿色丝路——第二十
1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