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金福祥 艺术之路是我注定的人生

21-07-13 08:3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杨佑榕

  《乾坤风雷荡 中华日月新》

  《仰不愧于天 俯不怍于人》

  《精气神》

  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

  自作诗《以文会友》

  《沁园春·雪》

  杜甫《旅夜书怀》

  《宋词三首》

  ■ 人物简介

  金福祥,67岁,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协原楷书委员会会员,中国中青年书协理事,兰州市书协原副主席,兰州市政协书画院理事,兰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原兰州军区老战土大学书法讲师,原兰州老年大学书法教授。

  在兰州市东南方向约四十公里,有号称“陇右第一名山”的兴隆山。这里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庇护着山之北簏的陇上名县榆中。作为兰州东部门户的榆中县,向来人文荟萃,才俊辈出。在这里,书法、绘画艺术更是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

  “莫把丹青等闲看,东风吹着便成春。”时至今日,喜逢盛世,全县老中青三代书画家呈阶梯式成长,正蔚然形成一支生气勃发的书画群体,可谓姹紫嫣红,百家争春。金福祥便是这群体里走出来的中年书法家代表人物之一。

  他出身农家,长得五大三粗,虎背熊腰。当过人民警察,当过兰州市国家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他身穿制服,可胸中始终有丹青胸怀,其人也始终秉承着“本色是书家”的气质。一支毛笔伴他从榆中县走入兰州市,走了数十年,终于成为甘肃省书法家大群体中的一员。

  “福祥的出生地金崖镇,是榆中县历史颇久的人文重镇。”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安继越曾评价说:“他自幼耳濡目染,从祖辈、父辈那里体味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巨大魅力,在他孩提的蒙胧中就感受到了这写毛笔字的乐趣。年纪很小就涂涂抹抹,把字写得像模像样。其后则在长辈的指导下临帖习书,步入了书法艺术的漫长途程。”

  2003年8月,《首届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在兰州拉开帷幕。这是有史以来在甘肃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也最为广泛的书法艺术盛会。时值“知天命”之年的金福祥,以一件巨幅小楷作品过关斩将,征服了评委的目光,从数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艺术节大奖“敦煌书法艺术奖”,而他本人也荣获了“敦煌书法百家”的殊荣。这在福祥的书法艺术途程上落下了重重的闪着光彩的一步。

  自此以后,金福祥似乎进入了一个收获的季节,荣誉接踵而至,先后获甘肃省委省政府最高文艺奖敦煌文艺奖,甘肃省第三届张芝奖二等奖,甘肃省第四届青少年儿童书法大赛教师组一等奖,全国“三峡截流杯”书画大展金奖,全国税务系统书画大展首届“税务杯”金奖,兰州市委、市政府最高文艺奖项“金城文艺奖”一等奖,全国“中华杯”书画大赛二等奖等等。

  “少年时代,一盏煤油灯、一支毛笔、一本字帖、一叠纸伴我走过了多少个寒冬酷暑之夜。”面对这些成绩,金福祥也是感慨良多:“后来,条件改善了,可是社会、家庭带来的负担和责任也是越来越重,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我也是曾经几次抛了那支笔,但又奋勇拾了回来。因为书法艺术早已在我的内心深处扎下了根,无法割舍。我总觉得,书法艺术之路就是我注定的人生,不走这条路还能去走哪条路呢?”

  小楷,应是一个书者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功,它考验着书者的心境、意志和耐力。不说练习阶段的艰辛与困难,即便学有所成之后,创作一件数百字甚或上千数字的大幅作品,也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金福祥在敦煌书法艺术节上获奖的小楷作品,就是一件六尺宣纸巨作。他写了三千多字,不算繁琐的筹划、打格等准备工作,仅写一遍就恐需六、七个小时。

  “我至少写了三遍,才完成了这件作品。”他由衷地说:“写小楷最大的难度,除了需要坚实的基本功外,还在于数小时内要始终保持心静气和,无论多么疲惫,手下的力度和轻重缓急,必须始终保持一致,一气呵成。”

  这几千字写下来,还要求整篇作品气韵贯通,布局谐调,墨色一致,字字精美,笔笔到位,而且要求不出现落字、多字、错别字。这些近乎苛刻的要求,都没能难倒金福祥,而且完成的十分优秀,因此才能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

  “这些能说明一个问题,福祥的基本功是过硬的,福祥是好样的!”安继越曾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福祥的书法,在扎实的基础上又有广泛的涉猎,楷、隶、行、草诸体都有较好的成绩。他的楷书,从唐楷入手、颜、柳、欧、褚各家都经过长时间临习。重要的是他于其中学到了唐人书法严谨的法度,这为其他书体的学习打下了重要的基础,而楷书也自然而然成为福祥手下最过硬的书体。”

  “福祥的楷书小自蝇头小楷,大至盈尺榜书,都入规入矩,如具风采。”他说:“为了汲收更多的艺术养分,放宽自己的艺术视野,他又在魏碑和敦煌写经上下起了功夫,他汲取了魏碑的古拙、浑朴融入楷书中去,使自己笔下的楷书更端庄、厚重。因为,敦煌写经书法就是祖国书法艺术宝库中的一件别具一格的艺术瑰宝,而甘肃书法家最有学习继承的优越条件。”

  金福祥除了创作出一批敦煌写经风格、汉简简牍的作品,又把写经的养分融入了自己的楷书和隶书创作品中,大大增强了楷、隶的灵动、飘逸之韵味,也使自己的书法艺术面目更趋多样、丰富。

  “长江黄河一脉源,书道诗韵两相牵。缘何挑灯苦耕耘,运笔时觉读书浅。”看着金福祥龙飞凤舞的书法作品,记者忽然想起了他的这首诗作。这些饱含真情的诗句,以另一个侧面映照出他对书法艺术的酷爱和渴求,但同时又呈现出他的另一心事——诗缘。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根基所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修养对一位书法家来说至关重要。”金福祥告诉记者:“中国古典文学尤其是古典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我诗中所写的那样,‘书道’与‘诗韵’本就是两相牵的基本关系,而又由‘诗韵’的问题引发出书法家多读书,增强文化修养的问题,这才由衷地发出了‘读书浅’的感慨。”

  在刻苦研习书法艺术的同时,金福祥总会痴迷于古典诗词的研读与创作。他不仅自己勤于吟诗,还广交诗友唱和敲诗,沉浸其中以至于废寝忘食,常于夜半三更将诗稿发送给友人征求意见。他虽然并未以诗家自居,但却始终在向这个目标努力。至少对于书法创作来说,这是十分必要的字外功夫。

  “我佩服福祥的‘自明’。”安继越感慨地说:“然而,更让我佩服的是他那种默默地‘苦耕耘’的精神。2005年7月的某一日,福祥的第一本诗集《凝聚心香》喷发着油墨的香气出现在我们面前,那一百多首格律诗和近二百幅楹联告诉我们一段段‘耕耘’的故事以及其中沁着的心血及汗水。这可能正是福祥‘心香’的源泉吧。”

  “学习古人的笔法,须领悟其点画使转之丰神,切不可只追求外貌的形似,要通过对外形的理解而力求其精神所在。”金福祥认为:“形的基本是点画,经典的书法作品讲究笔笔有来历,处处有交代。不可任意妄为而失其本真。书贵肥不显浮,瘦不显枯,老不显僵,秀不显弱,狂不显乱,熟不显俗。这既是我品书的标准,也是自己遵循的法则。”

  对于金福祥来说,在笔墨人生中“耕耘”的故事还很长,这“心香”还会不断地凝聚,不断地影响远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之滨,共赴这场经贸盛会| 新甘肃一
2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圆满闭幕
3   现场报道|一起研究滔滔大河,黄河国家
4   甘肃省就建立健全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
5   在乡村振兴中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
6   用百年党史滋养青年成长
7   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8   传承红色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
10   【重推】时代楷模的光和热
11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12   【溯源甘肃】读懂汉代凉州刺史部
13   共绘美好发展蓝图——第二十七届兰洽会
14   【关注2021高考】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解
15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抽检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