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古人的铜镜 可不仅仅只是用来“正衣冠”的

21-07-19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佑榕

  原标题:打开眼界

  古人的铜镜 可不仅仅只是用来“正衣冠”的

  瑞兽葡萄纹铜镜 甘肃省博物馆藏

  打马球纹菱花形铜镜·唐

  单鸾葵花形铜镜·唐

  鸳鸯鹦鹉葵花形铜镜

  唐代方形铜镜

  镜子,谁家没有一两面呢?卫生间的洗手台前装上一面,每日洗漱时照照,看脸洗干净没,头发梳好没;门厅玄关处立一面,出门前照照,看衣帽穿戴整齐没。一些机关学校甚至都会在办公楼、教学楼的门厅中立上一面大镜子,就为前来上班上学的人士方便照一照,整理一下仪容。唐太宗李世民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仪容洁净,衣冠整齐是一个文明人最基本的修养。所以,镜子虽是寻常物,但它的作用却并不寻常。

  而且,在古代镜子并不仅仅是用来“正衣冠”的,它还有许多现代人闻所未闻的花样用途——

  壹  古代铜镜的花样用途

  大家知道,与玻璃后面涂水银制成的现代镜子不同,古人用的是铜镜,也就是用铜磨制的镜子,所以,唐太宗才会有“以铜为镜”之语。作为镜子,它的主要功用自然是用来照面梳妆,正衣冠。当然,铜镜作为实用艺术品也常常被当做馈赠亲友的礼品。除掉这些常规功用外,铜镜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特殊用途呢。

  镜子能照人的面,却没有透视功能照见人的心肝内脏。但在古人的观念中,君王拥有的宝镜竟有如今X光机、B超一般的功能,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看穿人的五脏六腑。据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记载,秦始皇就拥有这样一面宝镜,这面镜子可照见人的心肝五脏,名为“照胆镜”。这面宝镜是干什么用的呢?是用来甄别宫内的奸邪之人的。按照《西京杂记》中的说法:“女子有邪心,则胆张心动。秦始皇常以照宫人,胆张心动者,则杀之。”

  葛洪的说法大约只是传说了,不见得真有其事。若真有其事,这面“照胆镜”下不知有多少枉死之人呢。这个传说到了现代网络小说《鬼吹灯·南海归墟》中就被演绎成秦王有八镜了,其中最重要的一面不叫“照胆镜”,而是“秦王照骨镜”,可见,便是天马行空的网络小说的写作也是有依据的,只是多少夸张了些。

  秦始皇“照胆镜”的功用是辨忠奸。铜镜第二大功能则是祛病邪。古人有时无法解释人体患病的原因,以为人患病是中邪鬼上身所致,所以,在古代行巫术也是治疗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这时候,铜镜也被当做祛病除魔的重要工具了,这种功能的铜镜还有个专门的名字,叫“辟疟镜”。

  铜镜的第三大功用是镇鬼降魔。古人认为,铜镜具有镇鬼降妖、祛邪消灾的作用。汉代以后的铜镜上多刻有有关辟邪内容的铭文,如“五帝三皇,白牙单琴,黄竟除凶,朱雀玄武,白虎青龙”等,名为“辟邪镜”。铜镜既然能镇鬼降魔,人们自然就把它放在墓葬中,以驱鬼辟邪。

  铜镜的第四大功用是占卜吉凶阴阳了,占卜吉凶阴阳的铜镜名为“卦镜”,至于怎样用“卦镜”占卜,便是在古代恐怕也没几人掌握。

  铜镜的花样用法还不止以上种种,在古人的心目中,这面光可鉴人的镜子还代表着爱情。镜子成两半了,爱人便分离了,两半镜子合一起了,便叫“破镜重圆”夫妻恋人复合了……

  总之,在古人心目中,铜镜拥有神奇的魔力,是一个神奇的物件,具有各种神秘的用途。其实,不只在中国,在西方文化中,不也有“魔镜”之说吗?《白雪公主》中那面能告诉王后谁丑谁美的镜子,就是一面具有特殊功能的“魔镜”!一面镜子,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演绎出这许多神秘功能,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贰  大唐气象与“海兽葡萄纹镜”

  与其他青铜器一样,铜镜的出现也非常早,早在商周时期就有了,早期的铜镜就是用含锡量较高的青铜铸造的,早期的青铜铸镜,想必镜面就不那么光洁了,照人大概只能照出个朦胧的影子吧。没错,商代最早的青铜镜是作为祭祀用的礼器出现的,先秦时期一般只有王公贵族才配享有青铜镜。这么说,小伙伴们可能就有疑问了,商周时代的平头百姓用什么照自己呢?首先,老百姓对仪容的要求没那么高;其次,若实在想看看自己长啥样,生活劳作的溪水畔、湖泊旁,平静的水面就是一面广大无比的镜面,随时随地可以照。在家里也方便,盛盆水就可以了。想必,远古时代的先民无论贵贱,最早用的镜子就是水面。

  直到西汉末期,铜镜才慢慢走向民间,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古人们的生活用具数量有限,生活用具同时也是艺术品,就如铜镜。历朝历代的铜镜都制作精良,形态美观,纹饰华丽,铭文丰富。从商周到两汉、隋唐、两宋、元、明、清……随着时代的发展,各时期的铜镜铸造艺术都反映出自己独有的特点。

  隋唐时期是中国封建政治经济文化高度发展繁荣的时期,唐代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手工业各部门也都兴旺发达,青铜铸造业中的铜镜业尤为突出,无论造型、题材、纹饰、铸造工艺,都突破了前代的模式,达到了中国古代铜镜艺术的巅峰。唐镜镜型厚实,方形镜、菱花形镜、葵花形镜流行;纹饰题材多见瑞兽、飞鸟以及葡萄、花草等;瑞兽葡萄镜最具特色,是中西文化融合的杰作。

  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这面“瑞兽葡萄纹铜镜”可以说反映了盛唐时期铜镜的典型特征。这面铜镜直径20.7厘米、中间一大钮、内雕铸的瑞兽葡萄纹工艺精巧而细腻,展现了大唐铜镜自由奔放、富丽堂皇的风格。瑞兽葡萄纹铜镜映照出大唐帝国海纳百川,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在铜镜的铸造工艺上,锡和银的合金比例更加合理,镜面更加明亮,既美观又实用。在装饰图案上,与传统铜镜拘谨板滞之态不同,唐代铜镜展现出 流畅华丽之姿,在装饰纹样上有许多突破,除了传统的瑞兽、鸟兽、 画像、铭文等纹样外,还创造性地增加了瑞兽葡萄纹。

  葡萄图案纹样在南北朝时期由西亚经由中亚传入我国,与中国传统的瑞兽纹样结合在一起,这种中西合璧的纹饰图案把铜镜装饰得生机勃勃,富丽典雅,是一件反应大唐气象的代表作。“瑞兽葡萄纹镜”也因此戴上了“凝聚欧亚大陆文明之镜”的桂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反诈“利刃”尹建明
2   “风光大省”甘肃开启新能源升级之路
3   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4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藏资源—
5   秦安县教育局2021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6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7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8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9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10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
11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12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
13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14   保至善: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走进
15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