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甘肃:专项整治推动破解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

22-09-01 10: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高正武

  最近,前往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就医的群众发现,附近道路两侧新增了很多临时停车泊位。“不仅停车容易了,道路也畅通了很多。”一位需要定期来医院诊疗开药的市民说,之前附近能停车的地方很少,经常需要兜圈等车位,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

  转变源于甘肃省纪委监委推动开展的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这一专项整治于今年4月在全省全面推开,是省纪委监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

  整治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一难两乱”,找准找实“难在哪里、乱在何方、腐在何处”是关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市县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我们通过实地调研、总结试点经验、部门座谈、明察暗访、案例分析、线索起底等方式,梳理‘一难两乱’共性问题和表现形式,从压实主体责任和履行监督责任两方面明确了监督的重点任务。”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主体责任方面,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整治解决重点区域停车设施不足等5类停车难问题、私自设场收费等3类收费乱问题和泊位施划不合理、车辆乱停乱放等4类管理乱问题。监督责任方面,纪检监察机关靶向查纠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位,对公共停车领域乱点乱象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等6类作风问题,以及违规审批备案、出让出租、低价外包、违法收取抽成费、保护费、好处费等腐败问题。

  省纪委监委会同兰州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部分新建住宅小区、老旧小区、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专用停车场等地明察暗访。带着发现的问题,与兰州市公安、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座谈,面对面反馈,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整改。

  兰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区县对全市范围内停车资源开展“网格化”摸排普查登记,建立健全停车资源数据台账,盘活、新增一批停车泊位,规范管理秩序。督促公安交管部门、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运营公司优化智慧停车管理服务系统,开发具备车位查询、目的地导航等功能的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推动停车资源共享,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我们注重查找‘一难两乱’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杜绝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尽其责的人和事。”兰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宋治祥介绍,通过及时公开监督举报方式,从“12345”民情通热线、“12315”平台等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举报投诉,梳理、起底问题线索,严肃查纠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等问题。

  全省各地在摸清底数基础上,综合分析点面、时间、空间供需匹配情况,按照一城一策、一圈一策、一区一策、一路一策的原则精准施治。武威市中心城区、繁华地段、老旧小区以及学校、医院存在人员密集、车流量大、重点区域停车泊位紧缺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单位,通过新建改建停车设施、优化调整人行道阻车桩(石)、增设特殊时段临时停车泊位等方式,合理满足群众就医、上学、就餐等出行停车需求。专项整治以来,全市新增盘活停车泊位1.47万个。(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