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甘肃紧盯制种各环节跟进监督 护航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22-08-29 10: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高正武

wKinmmMKX3yASRY-AApAm-r68DQ760.jpg

  近日,望着眼前茁壮的玉米种苗,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五个墩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宏高兴地掰着手指头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党的政策好,今年市场行情也好,亩产值按3900元算,光这一片地的收入就能有几万元。”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甘肃部分地方出现向制种企业乱摊派乱收费现象,影响了制种业健康发展。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专门出台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监督的意见,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种业市场监管情况、优质制种产业发展保护工作等方面监督重点,细化监督任务,建立监督台账,分步骤、有计划地加强对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监督。

  该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发挥近距离、全天候优势,督促省农业农村厅报请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及时制定玉米、马铃薯、特色种业等5个分产业方案。同时,聚焦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与监督检查,深入张掖、金昌、武威等地实地查看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调度、资金保障、宣传引导等情况。目前,已完成87个县市区农作物面上普查任务和12个重点县区系统检查工作。

  为监督推动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张掖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甘州、临泽、高台3个县区,重点聚焦玉米制种领域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乱摊派乱收费、服务费管理使用不规范、劳务费发放不合规,以及利用违纪违法手段获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共发现问题94个,其中问题线索19条。

  在此基础上,围绕种质安全保障工作,张掖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启动专项行动,紧盯玉米制种各环节跟进监督,计划用7个月时间,着力纠治玉米制种款项管理使用不规范、乱收费乱摊派、违规接受宴请、签订虚假合同等突出问题。对受理、排查、移交特别是挂牌督办的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台账、定期汇总、跟踪办理、深挖细查、限时办结。目前,75个面上共性问题已整改58个,挂牌督办的19件问题线索正在核查处理。

  甘肃各地结合实际,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酒泉市肃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区种子产业服务站、敦煌种业先锋良种公司及玉米分公司开展监督检查,并对全区2021年玉米制种产业相关的25起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现场督促。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种子企业因资金短缺,建设周期较长,银行贷款门槛高,社会关注度较低,种业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白银市平川区纪委监委向相关部门单位反馈,督促行业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强化种子生产基地补助,实施种子公司改扩建奖励资金补助、种子生产信贷贴息补助等政策落地落实,助推全区种业不断发展。(记者 王衡 张莉)

  (《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28日第3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