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甘肃酒钢集团:为国企健康发展注入廉洁基因

22-08-22 15:5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高正武

  海拔 3260 米的甘肃酒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沟矿,电机车、牙轮钻、电铲等设备高效运转,车辆往来穿梭,但作业现场却空无一人。数公里外,矿区办公楼一间屋子里,工人们端坐在电子屏幕前,通过5G网络操控着设备和车辆,钻孔、铲装、拉运……

  西沟矿是我国“5G+智慧矿山”的代表。酒钢集团,这家我国西北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近年来在加强改革创新的同时,全力打造廉洁国企。如果说,5G让西沟矿实现从传统矿山到智慧矿山的蝶变,那么,廉洁建设让企业健康发展有了强大生命力。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培根铸魂

  6月15日,酒钢集团召开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关于陈春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以案促改促治的具体措施。当日,集团主要负责人还带领班子成员参观党纪法规专题宣传展,集体接受警示教育。

  这是酒钢集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新行动。

  曾任酒钢集团董事长的陈春明,今年3月被甘肃省纪委监委宣布“双开”。此前,虞海燕、冯杰两名酒钢集团原董事长也因腐败落马。

  酒钢集团是我国西北地区建设最早的钢铁企业。但遭到污染破坏的政治生态,一度成为束缚企业发展的枷锁。

  在省委领导、省纪委监委指导下,近年来,酒钢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把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思想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酒钢集团党委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找病灶、理病因,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制定一系列落实措施。同时,压紧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年党委主要负责人都与基层党委、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并对各职能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集团纪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每年组织开展基层单位述责述廉大会,常态化研究、分析和报告政治生态情况。此外,针对“十四五”期间项目建设多、投资强度大、廉洁风险高的实际,开展监察专员进项目行动,每个季度挑选3至5个重点项目进行督察。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仍在向纵深推进。陈春明案被通报后,省纪委监委对酒钢集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提出新要求。近日,酒钢集团党委据此制定相应实施方案,从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等6个方面细化为22项具体措施。

  “今年上半年,我们处置问题线索19件,同比下降42.42%;立案审查2件,同比下降71.43%。”酒钢集团纪委书记常成武说,这表明企业内部风气持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断显现,企业恢复身心健康,也更具向心力凝聚力。

  完善制度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在酒钢集团众多办公楼中,有一栋最为有名,不仅因为它叫诚信广场,体现企业核心理念,更因为在这里办公的两家单位——供应链管理分公司、交易中心,在企业廉洁建设中发挥着特殊而重要作用。

  招标采购是腐败易发多发的环节。酒钢集团业务涵盖钢铁、有色、电力、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众多领域,采购的物资包括铁矿石、焦煤焦炭、氧化铝及设备备件材料、办公用品等。作为一家大型企业,今年酒钢集团采购规模预计达700亿元,平均每天采购金额近2亿元。

  如此大规模、高频次的采购,使其成为防范廉洁风险的重中之重。而在过去,酒钢集团采购工作由下属几十家分公司、子公司各自负责。“一个杯子,即便采购流程相同,甲可能花十几元,乙可能花几十元。”常成武说,分散采购导致议价能力偏低,也带来权力寻租的廉洁风险。

  对此,酒钢集团成立采购供应分公司,后更名为供应链管理分公司,其目的一方面是统筹物资集中采购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集中力量加强监督。

  成立供应链管理分公司是酒钢集团从制度上防范采购廉洁风险的第一环,第二环则是交易中心。交易中心总经理穆岚说:“我们对采购全程进行监督,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自动识别异常信息,比如,投标方若使用同一网络地址投标,可能就是围标,系统就会报警。交易中心每天都向集团纪委反馈异常信息。”

  采购来的物资,还必须经过检验检测中心的检验。该中心主任葛树海说,从计量、取样、制样到出具检验检测结果,数据全程不落地、样品全部加密检测、过程和结果全部可追溯。检验检测结果是支付货款的重要依据,不同的质量对应着不同的付款标准,只有完全合格的物资才会支付全款。

  “通过这样三个环节的制度设计,以有效预防大规模采购中的廉洁风险。”常成武介绍,2019年以来酒钢集团在加强廉洁风险防范制度建设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先后制定修订和废止“三重一大决策”、风险防控、党的建设等各类制度345部,包括业务接待、差旅管理、公务用车等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23部。集团纪委还督促职能部门制定修订规章制度86部,并严肃查纠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钻空子等行为。

  让廉洁文化浸润每个酒钢人

  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方偷工减料,“工头贾”向负责工程验收的“老张”行贿,遭拒后便伪造验收文件,还诬告“老张”受贿。接到举报后,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展开调查,还了“老张”清白……

  这则酒钢集团旗下宏晟电热公司近期拍摄的廉洁微电影,是酒钢集团基层单位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侧面。

  “微电影中的演员都是我们公司员工,取景也在公司厂房,部分情节来源于真实的故事,这样的微电影更有针对性和教育意义,深受职工喜欢。”宏晟电热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化玉说。

  廉洁文化是酒钢集团打造的十大企业文化之一。开设“廉洁酒钢”内网平台,开展“当好贤内助、涵养好家风”主题座谈会、“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主题座谈会,制作工程项目建设廉洁海报,向新提拔领导干部赠送“五份廉洁礼物”……从集团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酒钢集团各个层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崇廉尚廉氛围日益浓厚,干部职工精气神不断提振。

  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既有大手笔的投入,也不乏源自基层的小创意。在供应链管理分公司,职工们自己设计了廉洁文化电脑壁纸和廉洁文化鼠标垫。“我每天都在电脑前工作,抬眼就能看到廉洁元素,它提醒我,岗位风险大,要时刻绷紧防范被腐蚀的弦。”职工韩晓兵说。

  “廉洁文化事关企业长远发展,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我们追求让每名酒钢人成为廉洁文化的建设者和受益者。”酒钢集团纪委书记常成武说。

  2019年,酒钢集团利润3.0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利润10.48亿元;2021年利润60.2亿元,职工年收入同比增长15%,上榜全球钢企产量50强。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26亿元。

  “我们深切感受到,廉洁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强大动力。我们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加强‘廉洁酒钢’建设,有力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说。(付文 王衡 张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